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經濟]南韓大學畢業生 平均起薪七萬一

Source: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112/17/o25v.html

新日期:2007/11/12 15:14 記者: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南韓媒體報導,根據南韓最新的調查顯示,南韓今年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是198萬韓圜(約新台幣7萬多元),比去年上漲了5.5%。相較於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約2萬5到2萬7千元,顯示南韓的經濟成長驚人。但南韓近年來的物價水準已超過台灣,因此高所得也代表著支出高過台灣。

據南韓媒體報導,南韓今年的大學生平均起薪比去年的187.9韓圜多出5.5%。南韓曾在1998年遇上亞洲金融風暴,當時國民年平均所得一度掉到僅有7355美元,但近10年來南韓經濟以倍數成長,去年已達到18372美元;今年更因為韓圜升值的關係,預估經濟成長率可以達到4.5%,國民年平均所得更達到20070美元,首度超過2萬美元。

南韓經濟的快速成長,讓台灣看得膽戰心驚,只是南韓近年來物價飛漲的速度,也已遠超過台灣。在經濟學人雜誌今年2月公布的大麥克漢堡指數中,台灣一個大麥克漢堡約是賣新台幣75元,但在韓國則要價2900韓圜(約新台幣104元)以上。因此南韓的高所得,也代表著有較高的支出。

--
警惕!

[國際]比利時的南北戰爭

鉅亨網/11月12日
2007 / 11 / 12 星期一 18:00

如果你最近才剛去過比利時 (Belgium),你可能有世足賽好像仍在舉行的錯覺-代表比利時的黑、黃、紅三色旗幟隨處可見,懸掛在家家戶戶的窗邊和陽台上。有些旗子已經被雨打濕,但顯然它們不是為了世足賽而懸掛,是為了更重要的事。

對現在的比利時來說,沒有什麼比維持這個1000萬人口國家的整體性更重要,在過去的155天中,這個整體性備受威脅。

德國週刊《Spiegel》 報導,自從今(2007)年 6月10日的國會選舉以來,比利時就處於無政府狀態。而原本將卸任的首相 Guy Verhofstadt,則從夏天擔任臨時代理首相的職務至今。不過他無權通過任何新法案,只能實施舊法案。

現在的比利時,重要的任務已經迫在眉睫,比如2008財政年度的預算尚未擬定,還有關於12月13日將在葡萄牙首都Lisbon簽訂的新歐盟條款等,但國家要務遲滯不前,因為現在比利時最迫切需要的,是一位新首相。

比利時是由北部法蘭德斯行政區(Flanders)、南部瓦倫行政區(Wallonia),和首都Brussels地區所組成。住在北部的法蘭德斯人說的是荷蘭語,住南部的瓦倫人則說法語,Brussels則荷蘭語、法語、德語並行。

雖然比利時是個經濟繁榮的現代化國家,但南北兩區居民的語言和文化差異,使兩區長期處於緊張。在近年來的憲法修正案中,南北兩區正式擁有自治權,因此比利時雖有皇室存在,但目前是聯邦國家。

在 6月的國會選舉中,基督民主黨的法蘭德斯人Yves Leterme贏得選舉,並被國王Albert II要求進行組閣。但若要順利組閣, Leterme需要南北兩區政黨的共同支持才行。

歷經斡旋和釵h的談判後,11月初,比利時 4大政黨終於在就業、社會福利、重組司法系統和變更移民政策上達成共識,而比利時媒體也都一致希望,這場政治危機可以趕快落幕。

但在 7日的國會表決中,說荷蘭語的法蘭德斯政黨與說法語的瓦隆政黨,又再一次起了衝突。法蘭德斯政黨首次利用席次上的優勢,提出對首都Brussels荷語區的瓦隆人選民,不能投票給瓦隆政黨的法案。

在瓦隆政黨人士憤而離席後,法蘭德斯政黨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此法案,而瓦隆政黨則威脅要停止長達 5個月的組閣談判。 7日晚間,僅有基督民主黨與自民黨決定支持Leterme。

這個選區乍看之下似乎沒有什麼政治重要性,但從這件事卻可以看出,比利時的分裂危機存在已久。

法蘭德斯人試圖孤立在荷語區中的法語族群,好增加他們的影響力。這些在首都Brussels週邊的法語族群,在法律上屬於北部的法蘭德斯行政區,但它們長期以來是受Brussels所管轄。住在該區的人有 80%是法語族群,基於首都適用的特別法,他們擁有GreaterBrussels的投票權。

傳統上,北部人會投票給法蘭德斯政黨,而南部人則會投票給瓦倫政黨。而法語族群選民擔心這項法案會影響他們的政治權利,使居住在Greater Brussels的法語族群無法投票給法語政黨候選人。

釵h北部人將此稱之為「Brussels的法語化(Frenchification) 」,這也是他們的眼中釘、肉中刺。但相對來說,住在南部的法蘭德斯人,也想爭取投票給法蘭德斯政黨候選人的權利,但並沒有成功。

選區投票權的問題,昭示比利時國內南北部爭奪的目標,乃是對國家的影響力。由外人看來,比利時這個國家似乎根本沒有所謂的比利時人存在,有的只是法蘭德斯人和瓦倫人的相持不下。

傳統上,北部的法蘭德斯行政區是由基督教民主黨主導,北部人的母語是荷蘭語,法語則在學校學習。二戰後,由於 Antwerp與 Zeebrugge二港都的繁榮和生化科技發展,北部的經濟實力大為增強,也讓他們充分地感到在經濟上的主導權。

住在北部的居民占全國 60%,而他們每人一天要補貼南部人 2.5歐元;每年法蘭德斯行政區貼補瓦倫行政區的財政數字達70億歐元。但看來他們不想再當凱子讓南部人過那種高檔的法國生活了,法蘭德斯人意欲用擴大對區域的控制權,來減少財政上的不公平。

法蘭德斯人希望能有更多獨立性,並遠離南部的經濟問題,因此約有 40%的法蘭德斯人都投票給主張讓法蘭德斯區獨立的政黨。

對瓦倫人來說,以 3個行政區組成比利時聯邦不是什麼大問題。南部的瓦倫人幾乎都說法語,而且還活在往昔的榮景中。約50年以來,南部人組成比利時的菁英階層,他們的財富來自於煤礦和Liege、Charleroi區域附近的工廠。就連比利時皇室也是瓦倫人。

在瓦倫行政區,支持率最高的是自由黨,他們要的很簡單:維持現狀。但是黃金年代早已過去,現在的南方是比利時的貧民窟,而且得仰賴發展較好的北部來支持他們。

住在南部的瓦倫人很樂意接受北部的金援,但其他人可不這麼想。在南部,荷蘭語被當成土話,沒有人想要使用它或學習它。雖然學校有排出荷蘭語的課程,但沒什麼人教。很少法蘭德斯老師願意到南部教荷蘭語,因為薪資太低。

在此同時,北部人對南部人的傲慢感到相當不滿,他們說瓦倫人就只會坐享其成,只希望別人學會他們的語言,自己卻不肯學別人的語言。他們抱怨,就連比利時皇室,都說不好荷蘭語。

不過專家認為,這兩個行政區其實都沒辦法獨立生存。在未來,法蘭德斯人的養老年金可能是由瓦倫人的孩子來支付,而大部分在法蘭德斯製造的商品,也會在瓦倫被消費。

正當北邊Brussels的居民揮舞著旗幟,抗議政黨對國家的分裂行為時,南方的比利時大城Dinat則是降半旗,哀悼這個揮之不去的政府危機。

[好文] 反叛公主桂綸鎂:叛逆是為「做自己喜歡的事」

渴望獨立、想望自由,在國際影展中大放異彩的新生代演員桂綸鎂,不斷推翻父母、社會的限制與價值,活出存在的意義。

天下雜誌 文/李雪莉 攝影/楊煥世

她愛用這個字眼,也一直在找尋這個字眼──存在感。專訪桂綸鎂這天,天空是鉛灰色的,站在天空下,她仰著頭,像一只想飛的風箏。那是一只渴望獨立、想望自由的風箏;那是只想脫離層層保護、展翅天際的風箏。幾乎沒人相信,在周杰倫「不能說的秘密」影片裡甜美又纖細的女孩,是如此頑強與反叛。

不想當順服小公主

「我想我是天生反骨,不想當別人眼中的小公主,」眼前這位二十四歲、已在威尼斯、釜山等國際影展大放異彩的明日之星說話豪氣(她主演的「最遙遠的距離」則剛拿下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獎項)。

從事航空業的雙親自她小時就將她捧在手心呵護,學芭蕾、學鋼琴和各種才藝、送她讀私立薇閣中學。
但她一直想成為自己的主人,而非活在別人的期待與想像裡。國三那年,她反叛了。她戀愛,而且對象是經常往訓導處報到的頭號份子。她試著把上衣第一個釦子解開、裙子改短、改跳Hip-Hop。身旁人,震驚。高二那年,她第二次造反。

逛街的人潮裡,她被導演易智言挖掘主演「藍色大門」;父親拍桌大罵,不准拍片,她回以堅定的眼神。桂綸鎂說,父母期待她能當主播、做外交官……。她演了戲,上了癮,一頭栽進她所說的,目前人生最大的樂趣。軟糖般笑容的桂綸鎂,骨子裡有對順服、保護、溺愛的抗議。她不斷推翻父母、社會給定的價值。

她堅持從頭尋找、建立自己的價值體系。

「要自己去衝撞過、經歷過,我才能知道這條路是不是危險,我覺得年輕的時候去闖盪,就算一直跌倒,都能繼續站起來,通常在最顛簸的路上,才有智慧、經驗、自省能力,那會讓自己更豐富,」她的話有著不帶刺的堅定。

大三參與淡大與法國里昂大學交換學生,是她更巨大的自我追逐。

那時,她每天跟里昂大學學生上課,看到學生們那種真心喜歡、渴望學習,不為應付考試;而家長給子女空間,長成自己要的樣子。在里昂她生過病,獨自上藥房買糖漿;她一個人玩歐洲;而那一年,她拒絕父母飛來探視。文化是一面鏡子,徹底映照出她想追求的價值,她要活出獨特、活出存在的意義。顛簸的路,讓自己更豐富這個深度壯遊把青春桂綸鎂轉化為成人。渴望獨立的精神從潛意識浮上檯面。她開始衝撞家庭溫暖的羽翼。「時間、空間該是我的」,於是,她不再遵守十點門禁的家規,努力遊盪到十二點才回家。

知道父母覺察她的變化而痛苦,她的做法是不放棄溝通。

「不管是平靜或是怒吼的方式,我告訴他們我正在成長,請相信我的選擇,只要堅持的事是對的,要讓他們知道我可以調配我的時間,選擇喜歡的行業。」在歐洲那段期間,她也看到東西方學生學習的差別,西方主動求知,而東方是被填塞地被動學習。

她觀察到很多台灣同學到大四還不知道自己為何念法文系,只因為考上,也不一定有興趣。這開啟她對學習的想像。她更加珍惜學習機會,並為此負責。不喜歡的課她索性不去了,而是專注在文史哲學,即使那堂課只有五位學生,只要喜歡就專注學。

命運經常在動心轉念間改變。

她的大腦愈來愈相信「愈幸福的路,其實愈難走。」她認為,努力每個當下,才有果實可收,也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過去一年,她被音樂才子周杰倫挑選為片中女主角,主演的電影也獲獎,前途無限。很多人以為她名利雙收。

用書寫跟生命對話

但她挑戲、步調慢、無法大量生產,「收入其實不穩定,可能兩、三個月沒接案,很辛苦,」桂綸鎂透露不為人知的一面。她的挑戰還不僅只於此。在一個華美的紅塵裡,她年輕的心智還必須抵抗巨大的誘惑。當她與周杰倫拍攝「不能說的祕密」時,開始被簇擁、無微不至被照顧,車子接送、保鑣保護;她偶爾會想擁有這樣的生活。但,有天醒來,她突然覺得不對勁,表演好像不再純粹,開始有利益的計算。她反省,怕迷失。她習慣透過自由書寫,逼自己思考,跟生命溝通。她會給自己題目。像是「我為什麼今天要做表演?」有時寫一寫,會有一些初衷會跑出來。桂綸鎂的布包包裡,有一個日記本,她每天帶著。本子裡藏滿憤怒的、悲傷的、疑惑的字句都在提醒她,不要為了利益、金錢而失去演戲的玩性。

在經紀約的選擇上,她也謹慎。

過去兩年,她拒絕過大公司的經紀約,雖然她清楚,一旦簽給某公司可以快速竄紅、跟大明星合拍戲,「可是,我只想誠實表演,給好的角色更多的生命。」在人人忙碌的台北市,她顯得格外悠閒與緩慢。她不上綜藝節目、不軋戲;她獨處、不花心思應付混亂的世界。走在大街上,沒有大帽子和墨鏡,路過的影迷能馬上認出她而要個簽名,她則自在打聲招呼。對她而言,每個人都很獨特,「大家都是一樣活在這世界上,只是工作不一樣而已,」她淡淡地說。

她知道自己還在變化、生命還在成長、人生還處於辯證的過程。空閒時,透過閱讀與看電影,她找到重新出發的能量。問起希望以後別人怎麼看她?眼前的桂綸鎂抱起咖啡店裡的抱枕,整個身子突然放鬆,蜷曲著,噘了嘴說「好難」。像個認真的學生沈思許久後,她回答,「可能是一個很自在、很認真生活、很有主見、很聰明、很有存在感的人。然後演什麼像什麼。」

採訪快結束時,鉛灰色的天空突然被陽光穿透,眼前的桂綸鎂逕自踩著腳尖跳起舞來,像一只自由的風箏,準備往下個目的地探索。 

她已經向那個她喜歡用來詮釋自己的字眼,一步步接近。



桂綸鎂小檔案

◆1983年生,O型,魔羯座
◆淡江大學法語系
◆演出作品:藍色大門、最遙遠的距離、不能說的祕密、危險心靈(電視劇)等

[演講]麥肯錫副董事分享

轉錄自PTT2 作者: wuchilin2001 (米其林) 看板: MiChiLin

高興今天又可以回來台大,其實一年都會回來兩次,大多是回來畢業輔導組演講,有時候是去商學院演講。我先作一個基本的介紹,我是一九九五年從台大畢業,畢業大約12年,所以對校園還不是很陌生。

今天來這裡講事業錦囊,我一直在想說,我要來講什麼?因為這個題目很寬、很廣,我是要來講工作可能會出現的挫折,還是要講如何找工作?或是要講有關麥肯錫的事情呢…,我今天有準備一些內容,那如果你們有對什麼題目感興趣,等一下也可以來分享。只要不要偏離今天的主題就可以了。

另外,我也想到第二個想跟大家談一談的是,有關於留學的問題。

第三個問題是有關找工作,在面談、或是履歷撰寫之類的事項,也可以來跟大家作分享。最後,我還想講的是,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我想講全球化和中國對你的影響。這些是我今天有興趣想跟大家分享的問題,如果今天你有任何想法,或是共鳴的話,你可以舉手,或市你可以直接發言也可以,不用太拘束,只要不要太離題,我們都可以來作分享。

第一個題目,我建議在座的每一位,不管是大一或是大二,就開始去找工作,不是要你去面談,而是去找尋你想做什麼工作。每一年在椰林大道,有就業博覽會的活動,我每年在就業博覽會的時候,都遇到同學問我同樣的問題,同學會問這個工作是什麼?如果你要將找工作這類的焦慮,都累積到大三以下,你的焦慮情況可能會很嚴重,所以我希望同學們可以在大一、大二,不算高中階段,你有四年的時間,可以在你週遭的朋友中,去問你有興趣的工作,先去了解那個工作的性質及那個工作是什麼。

第二是,你到底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我覺得這沒有標準答案。我覺得你可以盡量的去試看看,不要找同質性太高的工作,你在找工作的過程中,你所投入的時間中,你就會發現這個工作通常會是什麼樣的人來做、而這個工作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工作內容。

我想跟大家講的是,就是提早兩年、三年去找工作,這樣你就不用很急迫的去跟這些你有興趣的工作去作面談、了解的部分,你可以很從容的去了解,你想要找的工作是什麼樣類型的工作。那我不知道一下子就跟大家講到這麼嚴肅的問題,有關找工作的事情,大家有沒有什麼樣的回應?就以你們現在的處境來看,你們身處在全球化未來的競爭者的狀況下,不要等到大四已經三、四月再來找工作,這是我首先想跟大家講的。

第二個問題是,我常跟大四的同學懇談的結果是,在找工作和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大家不知道要找什麼樣的工作,或是不想去當兵,然後提早一點開始準備研究所,不知道我是不是客觀,但我在陳述一個我常看到的一個現象,就是你們不知道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對於你的學術知識有一定要求的行業,通常是特殊技能專業的行業,通常在一般的行業,我們要得是你做學問的能力,我們不一定要求你們一定要有什麼樣的商管知識或是什麼,我們想看到的是你邏輯思考的能力。

同學發問:老師,你剛剛提到要找同質性差異大的工作,我想了解我該如何知道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另外,我們在學校學到的知識,我該怎麼知道是不是在就業職場上,我所學的是不是被需要的,職場上到底是看什麼樣的技能?

同學剛剛的問題也幫我釐清的一個問題,我不是要你們三、四個月就換一個工作,而是我希望你們把找工作的時間拉長,去了解自己屬於、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我常遇見同學問我,為什麼我不適合來麥肯錫工作,我跟他說,是我覺得他不適合來這裡工作。所以我希望你們要做的是,去了解適合自己的工作,我不是鼓勵你們常常換工作,我認為應該在第一個工作,如果可以,至少是兩年,讓自己靜下心去了解工作。第二個問題是你問到我們看什麼樣的能力,我們第一個通常看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在跟你互動之中,我們看重的是你邏輯、歸納與整理的能力,我們看得是你寫報告、考試也好,我們看你是不是可以提綱挈領,這是在做學問過程中累積而成的。第二個是溝通的能力。這兩件事情是我們從你在過去的工作中、社團中,你是不是有這樣的能力,因為在工作中,我們看你有沒有能力獨自去承擔,所以我們從你在社團中,或多或少會看到類似的經驗。

那有點偏題了。那除了找工作之外,我要講的是升學的選擇。我有看過有同時準備考研究所和找工作的人,這是比較積極的,但是我也看過有些同學不知道要作什麼,覺得如果考上研究所,那就想說那暫時去唸書吧,因為也好像不是什麼太差的選擇。但是我想跟大家說的是,除非你覺得這個研究所,非常重要,你非讀不可,否則不要用負面的態度,要用正面的態度去想,不要讓自己將就於這個選擇,尤其我知道很多同學是直升研究所的。除非你可以很坦然的說十次,我認為唸這個研究所就是我要的,否則應該對自己嚴格一點,畢竟唸研究所和唸大學其實真的不太一樣。我看到很多的狀況,尤其你們佔了很多直升的名額,在我看來,我覺得有點浪費時間。

至於有關研究所和大學的差別,我覺得他的可能性,以這樣來講好了,如果你在大學四年,都沒有接觸到商管或是電機之類的知識,那你在去唸兩年的研究所,那ok。但是,以麥肯錫來說,你唸完研究所,你仍舊還是沒有工作經驗。所以不管你是唸電機、唸商管科系,或許你當初作那個決定唸研究所,不是錯的,但是我認為你應該要讓自己去看清楚,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性…

我每天都很認真的在問自己,我是不是很快樂的在做這份工作,我是不是真心喜歡這份工作。這個工作是不是你要追求、達成的目標,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感受到passive的感覺,如果你知道我的工作的話,我每天睡眠的時間是六個小時,以前我工作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是以這種偏執狂的心態,戰戰兢兢、充滿壓力的狀況下去面對工作。而很幸運的是,我現在以這樣的心態,就是現在我覺得我做的事情是有建設性、有挑戰性,我舉我自己做例子,我以這樣passive的心情,去面對我的工作,我每天早起都是精神飽滿的。如果我不是這樣的心境,我每天可能就會充滿壓力、不開心,我們找的工作,不管作工作還是作學問,我們為什麼喜歡,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我認為我們應該常常去問自己。

同學發問:請問老師是如何從過去對工作的偏執的心態,轉變成現在可以以正面的角度去看待你的工作?

至於從過去偏執狂到現在的心境轉變,我認為我的境界提高了。我跟你分享一下,當我初入職場的時候,當我考大學聯考時,三民主義考得很濫,我原本以為,我放掉那一科,我應該還是可以上經濟系,但是一開始我考了一個不高不低的分數,然後在我那個年代,還是選校不選系的年代,後來我進了社工系,就一直想要轉系。但是那一年出了一個小狀況,那個時候,我選了一個課,上了兩堂課,真的沒有興趣,後來真的很混,連考試是什麼時候都不知道,後來就被當掉了,也就沒有轉系了,就直接在社工系唸完四年。

後來,我出社會之後,人家常常問我什麼科系科系畢業,我都只說我是台大畢業,或是說台大…法學院畢業,可以說是有點自卑的心態。然後又過了一段時間職場的發展,又去唸了MBA,所以現在回頭來看,可以當作一個好玩的事情講給大家聽,但是其實那段時間,是一個不好的心態。

我只想唸top five的MBA,所以我才沒有去想過先去唸書,因為我已經唸了台大,而好一點的MBA都需要兩三年的工作經驗,所以在那樣的心情和背景之下,我想說先去工作兩三年。

同學發問:是否有遭遇過工作挫折?如何從谷底中在爬上來?

我覺得我在事業上面還滿lucky的,還沒有真正的摔過跤,人生中有很多挫折,不過通常不是工作,而是感情上,那如何站起來,就是再找另一個女朋友啊!跟你們都一樣。

同學發問:該怎麼把事情作到好?

我在想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第一個重要的是,該怎麼定義什麼叫做好?因為好跟不好是很主觀的,第一個,你要知道好跟不好,通常不是你來定義,是你的客戶來定義,他們所謂的好是什麼。我舉一個具體的例子來說,我常常要被問到好或不好?我常常要跟他們說,你要清楚你的客戶,他們期待你做到什麼樣的程度,你要去想像,你做完這個分析、報告,你一直沉迷於其中,你要不斷地跳高,誰是你的客戶,他們會如何評價你的任務,你的工作,有的時候不是你的能力問題,而是你有沒有跳脫自己的觀點,你永遠要將自己拉到別人的觀點,有去關心到、留意到你客戶的需求,是他們來定義你好或不好。

同學發問:我想請教兩個問題,當顧問給予建議或計畫的時候,執行後的成果,那個責任如何劃分?第二個是富爸爸提倡創業,您的看法如何?

當我們跟客戶工作,特別是在過去十年、五年,我們在幫對方作規劃的時候,我們也在幫忙承擔成果,因為所有的事情都在變化,所以你要一直去作更動。第二個問題,我個人來說,現在我很想創業,有想創業的感覺,那是一個很大的責任,因為那是很大的創造。如果你今天去工作,給人家打工,你是拿人家的薪水。為什麼說我現在很想創業,不是說我想離開麥肯錫,而是我覺得創業是一個很令人興奮的一個過程,我很鼓勵我老婆創業,她也是一個manager,我個人是很嚮往創業的。

同學發問:你說你們在徵才的時候,你們會看他們邏輯分析的能力?我想問的是,你們在評分的時候,會不會有主觀的意識存在?

這個問題也可以讓我們談到下一個問題,如何準備interview,你說的對,的確永遠會存在主觀的意識在裡面,只是在這個過程中,盡量去除掉主觀的因素。盡量在主觀的過程中,去尋求客觀的平衡。我們有一個機制,來避免這樣主觀的意識。公務人員高考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他們就是用考試的方法,雖然缺點是用考試的方法,但是就避免掉主觀這個因素。

我想跟大家談的是,有誰已經先準備好履歷。第一個原則,履歷不要超過一頁,超過一頁我也沒有時間、力氣看。你超過一頁應該也沒有什麼東西好寫,通常都寫的拉哩拉匝,所以千萬寫一頁就好。第二個,寫履歷有固定的技巧,就是你在寫學校的時候,寫大學就好,不用再寫國中、高中,再來是講學術的部分,專門講你的得獎經驗,然後是社團、打工的經歷,以簡短的話來描述。然後你這樣寫一定不滿一頁,但是不要突然將字體變大,或是行距變大,要讓大家看得舒服、清楚。再來要談到的是什麼是該寫的,如果你有打工或實習的經驗,最好是學校、兩個社團、兩個打工的重要經驗,簡單精簡就好。然後最後是重要、特殊的經驗,寫在最後面,短短的幾行,以舒服、簡單為主。至於如何準備應試,第一,請把英文練好。第二,其實坊間有很多的網站、刊物,比如說有介紹如何去顧問公司面試,你要怎麼作呢?比如說你要來麥肯錫工作,你要去找一個朋友,跟他玩真的,在這個過程中,去揣摩這個面試的過程。如果你要去銀行工作,你要注意你的儀容,正式永遠不會出錯,穿西裝打領帶。

然後拉哩拉匝講了那麼多,對於求職這類的問題,大家還有沒有疑問?

學生發問:我想請教兩個問題,台大的學生不被業界喜歡,就是忠誠度的問題被質疑,第二個是被問到我的缺點在哪裡,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樣的問題。

先回答第二個問題,有什麼缺點,我先講我聽過最濫的答案,千萬不要回答:我不知道。然後第一個問題,我聽到這個問題,我第一個直覺想到的是,這個公司,你千萬不要去,如果你以那個主管的角度去想,那個公司一定有問題,所以才會擔心員工的忠誠度問題。那是第一個問題。然後第二個是,你在選擇的過程中,在生涯的轉變中,你會遇到很多的選擇,你最後選擇不離開,不是因為你忠誠,而是你只是不想搬家。所以當你碰到這類的問題,請不要去考慮這樣的事情。

學生發問:台大的學生有哪些優勢和劣勢的地方,請您給一些建議?

我必須承認我除了跟台大以外的同事,我很少同學不是台大畢業,或是從國外畢業的學生,所以我沒有足夠的認知來回答這樣的問題,因為我不是遇到很多清大、其他學生等,來作這樣的比較。的確,我可以很generalize的來回答這樣的問題,如果你要我來比較台大和上海、北大、復旦、清大的學生,我有在那裡邊工作,台大的學生學識比較淺,不管是各式各樣的書籍、常識和匯集,我想跟大家花在不同事物的比例不同。第二個我看到的是,台大的學生比較精,在應對進退上面比較圓滑。第三個是動機,還有渴望成功的動力,可能是因為生於憂患,死於安逸,這可能是因為大環境的關係,你們大部分有很好的父母,有很好的支援,相對而言,你們比較弱勢。第四個是語言口語的表達,跟五、六年前比較起來,你們的口語表達,可能是因為接觸留學的關係,你們在口語表達上,是比較好的。

至於說到三通,樂觀一年半,最慢三年,我想就會三通,不論是誰執政,因此,你們未來一定會遇到對岸最優秀學生的挑戰你們也是最優秀的學生,這是你們這一代會面臨的挑戰,你們要如何去重新面對挑戰,找到目標,這是未來在面臨全球化與中國的人才時,你們勢必會面臨到的問題。

學生發問:大學教育應該是通才教育,還是專精於某個領域的教育?

如果我還有機會再唸一次大學,我希望有兩年半的時候去修通識教育,另外有時間去專修有關汽車修理的課程,因為我很愛車(笑),這是我的想法。如果我再重新去回想18歲的時候,我不確定我將來要作什麼,我確定的是,我知道我要打底,我很確定我要去學習一些基礎的技能,另外,我知道我喜歡什麼,所以我想去學習這方面的問題。

學生發問:好的主管必要的條件是哪些?

沒有標準,我真的覺得。我想,應該是說,還是來自於你自己的判斷,看你的角度和意念是什麼,這個是很art的問題。

不好意思,這樣子拉哩拉匝跟大家聊了這些,不是很有結構的內容。但是我想真的很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第一,從大一、大二開始找工作,去週遭多問長輩們,去跟他們多聊聊。第二個是你找工作的時候,你大三、大四的時候,當你有三、四個選擇的時候,你可以比較從容的去下決定,先清楚對工作的性質與內容,去做充分的了解。第三個是除非你有非常強烈的理由、動機想要去唸研究所,否則不要輕易說要去唸研究所;最後一個是全球化和對岸的挑戰,雖然很抽象,但希望大家可以抽離自己的位置,去看整個潮流對自己的意涵和影響。至於面試、履歷的部分,就不跟大家贅述了,謝謝大家。

[未來]留學=就業萬靈丹? 先有工作經驗再出國!

撰文 / 蕭西君 376期Career就業情報雜誌

留學人數創下新高,歸國人數也不斷成長。在競爭激烈的就業環境下,留學究竟是昂貴的
夢想?或是通往高薪的門票?


長期以來,海外留學人數的多寡,一直是競爭力的重要參考指標;前幾年,當留學人數節節下降時,引起不少來自各界的關注眼光。教育部更廣設各類科獎學金、改變公費留學申請方案,以吸引更多優秀青年負笈海外。

海外留學生普遍被視為有良好的外語能力、較具有國際觀;比起一般國內學生,踏入職場時更有優勢。然而,隨著網路帶來了國際化的學習環境,海外留學的優勢似乎逐漸消退。

留學,不是光拿一張文憑

「找工作,海外學歷並不是最重要的。」國二那一年,就前往英國當小留學生的David這樣回答。取得工程商業管理碩士後,David回到台灣就業,求職時,老闆要求他在40分鐘之內畫出一個圖,做得出來,就錄取了。「在理工科來說,老闆注重的還是技術和經驗」他說。

許多歸國留學生,也逐漸體認到這個事實。留學,並不只是光拿一張文憑就好,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足夠的實力,才能應付日益競爭的工作環境。

曾經到英國留學1年,拿到英語教育碩士學位的Winnie感受相當深刻。原本從事貿易工作的她,因為看好英語教學市場,決定到英國念研究所。回台以後,卻因為沒有英語教學的資歷,無法從事相關工作,最後只好又回到貿易的老本行。

在美國念完商業管理學士以及碩士學位的Hanna,也遇到類似的困境。以外商為求職第一首選的Hanna,因為沒有工作經驗,遲遲無法進入理想中的企業,在求職的過程中屢經挫折。失業半年以後,只好透過家人的介紹,進入一家本土銀行上班。

忘掉「放洋心態」

2006年1月,在美國拿到商業管理碩士學位返台的龍定翔則發現,比他早1個月歸國的朋友,竟然到了現在都還找不到工作;而有些人,則是回國一年半,已經換了3、4次工作。

「不要以為在國外拿到學位,就一定要怎樣。要忘掉『放洋心態』,工作才不會太難找。」目前擔任遠東可口可樂台灣分公司營運規畫副理的龍定翔說道。

留學經驗,並不是找工作時的萬靈丹。有些剛畢業的大學生,連自己的志趣都還不清楚,就選擇了出國念書,卻在海外痛苦的察覺,並不喜歡自己所學的專業;更有些人,在職場工作幾年,面臨了職涯困境,貿然選擇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再進修,拿到學位後,依然找不到適合的工作。

這些過來人的經驗,明白點出:出國念書,沒有辦法解決現階段工作或生活上遇到的困難。留學之前,最好先想清楚自己的需求與目的,以免徒然耗費時間和金錢。

留學是昂貴的夢想

留學的費用,對多數小康家境的人而言,都算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即使以短期學制(1年以下)的碩士課程而論,學費和生活費加起來,動輒就要數百萬。而近期的研究報告則指出,30歲左右的年輕人,將近6成年薪不到40萬元,花這麼一大筆錢前往海外深造,對個人究竟有什麼價值?值得深思。

許多人出國留學的目的,都是為了圓一個夢,夢想值多少錢,每個人心中自有定論。不過,最怕的就是過度美化留學能帶來的附加價值,一無所獲的回台。

舉例而言,許多人留學時,都希望能進一步提升英語(外語)能力。從現實環境來看,英語,的確是通往國際性企業的門票,良好的外語能力,不只在外商公司,甚至在不少本土企業中,都是最基本的要求。也因為重視英語能力,部分企業在篩選履歷時,第一關就刷掉非海外留學生,或者語言檢定成績未達一定標準的應徵者。

不過,留學經驗和語言能力之間,未必可以畫上等號。留英多年的 David,看過太多的台灣學生,在英國念書,卻還是只跟來自台灣、香港、中國學生交往,完全處於中文環境,英文能力仍在原地踏步。

比如龍定翔,大學畢業時,就立定志向要到海外取得行銷碩士。他先在國內就職,累積4年工作經驗,分析自己的人格特質,認真考慮過每個研究所的特色,最後選定美國亞利桑納Thunder Bird大學的MBA課程。

留學期間,除了接受國際級名師的薰陶,龍定翔的班上同學,來自全球40幾個國家,擴展了他的視野。也因為出發前就掌握了學校的資源,他申請到獎學金,認真讀書、辛勤打工,也用力玩樂,充實地度過1年半的海外求學生涯。最後,更在前往瑞士實習的兩個星期間,受學校推薦到當地企業服務。

基於各方面考量,龍定翔決定返台就業,也很快地在2個月內,獲多家外商公司的錄取通知。

工作經驗有助認清留學目的

目前在國內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任職的Jennifer,也是同樣的情形。為了加強自己的英語能力,Jennifer從一開始就決定到華人較少的學校,而且自行飛往當地,尋找其他國籍的室友分租房屋。透過自己的努力,Jennifer的英語能力在短期內突飛猛進,畢業後甚至曾赴紐約,申請到銀行的職務。

Jennifer認為,海外留學相當辛苦,因為語言的隔閡,加上專業課程繁重,即使是本科系出身的她,念起書來,都還是一路連滾帶爬,重頭學起,「曾經有一次,連老師發成績單回來,都看不懂到底在講什麼。」也因此,她建議想出國念書的人,最好先有一定的工作經驗,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不會悔不當初。

薪資取決於專業、經驗
  
事實上,有一定工作經驗再出國留學,再度就業時,可拿到的待遇也比較好。曾慶熙評估,同期9位同學中,有工作經驗者,返國後平均年薪都有百萬之譜。

原本就有財經專業的同學,畢業後繼續投入這一行,有人很快就升任高階主管。非本科系而中途轉行的人,敘薪狀況與職銜,則要看原本的經驗和資歷,與新工作的關聯度高不高來決定。相對的,最年輕、資歷最淺的同學,則進入外商銀行,從基層開始學起。「你的Title(頭銜)和Package(薪資福利),跟你個人的年齡、工作經驗和資源綜效有關。」曾慶熙說。

並不是所有留學生都坐享高薪。不少歸國學子,在南部找到工作,月薪也不過3萬多;在台北,平均月薪則大約在4.5~5萬元之間。也有些留學生,因為北部就業不易,經由學長姊介紹,轉往南部擔任教職,月薪約在6萬元左右。「轉任教職的情形,在設計科系畢業生當中很常見,」Eric說。

不要花大錢買工作敲門磚
  
近兩年來,留學的人數不斷成長,但返國的人數也不斷增加。留學宗主國的經濟不景氣,以及亞洲市場興起的工作機會,讓這兩年的歸國人數達到高點。具有同樣優勢的一群人,競奪有限的工作機會,最終的勝負關鍵,還是在實力。

現在,已經不是花錢買工作敲門磚的時代了。看過一些舉債念書,回來卻遍尋不到工作;或者砸大錢取得名校入學許可,最後卻得到憂鬱症的例子後,龍定翔建議,有心想留學的人,要趁自己在申請學校的過程中,好好地反省自己的興趣、特質,以及未來想要從事的工作是什麼,朝自己的方向努力前進。「千萬不要亂槍打鳥,只看到熱門科系是什麼,就亂選一個不適合的學校或科系」龍定翔說。

http://media.career.com.tw/hot/hot_main.asp?CA_NO=376p100&INO=164
全文詳見376期就業情報雜誌


[文學]陳綺貞,在失眠的角落眺望星光

【誠品好讀】

更新日期:2007-11-06 記者:採訪/鄭家瑾 攝影/Ivy Chen


※ 陳綺貞,在失眠的角落眺望星光


我一直是個沒有「睡眠習慣」可言的人。某段時間的我也許能維持早睡早起,但一段時間之後又會變成夜貓子。會造成不規律的睡眠,我想,主要還是生活和工作的習性使然。

  九月底剛辦完「A Piece of Summer」全台巡迴演唱會,直到現在我還在恢復期,每天都只睡差不多三個小時就起來了。其實,演唱會之前之後,調整作息一直都很困擾我,為了保持最佳狀態,常常十一、二點完排練結束就趕緊回家睡覺,結果三點就醒過來。

  我的身體像是有自己的意識,於是,我基本上是在台北過著世界各地的時間,過著時差混亂的生活。

捨不得睡,才是癥結

撇開工作造成的作息問題,我的睡眠困擾與其說是失眠,不如說是根本不想睡──各種好玩的事情都發生在晚上,做完好玩的事情回家,心情還很亢奮,怎麼會有睡意?

  最好的例子,就是剛唱完演唱會,明明精疲力盡,可是,結束後一夥人還是非得天翻地覆地玩;在台上演出,音響那麼大聲,燈光直接照著你,加上觀眾和自己的情緒,整個人都處於開放和吸收到極致的狀況;既然放得那麼開,要一下子收起來躺在床上睡著,對我來說太難了!所以,一定要玩到天亮,搞到大家的身心靈都耗盡,通通放空,才睡得著。

  另一種我稱為真正的睡眠障礙的,是我整個人躺在床上,沒有力氣也不想起來,但,就是沒辦法熟睡,介於一種半夢半醒的狀態;或是即使睡了卻做很激烈的夢,醒來也覺得一點都沒有睡到。雖然,從醫學上來說我可能是入睡的,但是整晚都做著很清醒的夢,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失眠。

大自然是最好的眠床

我對睡眠環境不能說講究。目前,我的臥室裡就是床,以及牆上的兩盞燈。睡覺時房間是全暗的。因為我的耳力好,有機械持續運轉的固定頻率,心情會比較安定,太安靜、什麼聽得清清楚楚的,反而睡不著。

  我對濕度比較敏感,一方面也是保護嗓子,所以房間裡特別裝了溼度計、加溼器和除溼機;溼度維持在50-60%的情況是我覺得舒服的。

  如果可以任意選擇理想的睡眠環境,我希望是不會被蚊蟲叮咬,有微風,空氣又新鮮的郊外。奇怪的是,我只要到郊外就很容易睡著。

  記得和朋友去日本參加富士音樂祭,明明是夏天正午,旁邊還有人走來走去,四處塵土飛揚,Patti Smith在遠遠的正前方唱著"Barefoot Standing",而我,竟然臉上蓋著毛巾,就呼呼大睡了起來。

  還有一次在綠島騎機車,經過一個環島的小山洞,我原本打算在山洞中坐下來寫生,結果帽子一蓋上臉,我馬上又呼呼大睡,還被朋友畫下我睡覺的樣子……我也曾經在剛日出的海灘上沉睡,醒的時候,跟旱地拔蔥一樣跳起來……

失眠,未必是通往創作的路徑

  村上春樹曾在《聽風的歌》中寫道:「半夜三點更深夜靜,還到廚房開冰箱找東西吃的人,就只能寫出這樣的文章。而,那就是我。」我當年看到這句話的時候,非常震撼。

  村上在成為專職作家前,因為開爵士酒吧生活日夜顛倒,我想這句話,恰恰可以解讀成失眠的人比較悲觀的感受。到了半夜還睡不著,只能寫點東西來「突圍」,也就只能寫出這種東西。

  我會在床邊擺著紙筆,在睡前寫點什麼。有時候躺下去,三個小時裡都在翻來覆去,雖說試著要入睡,可是也會迸出不少沉澱的想法,就會將它們寫下來。

  印象較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在夢中唱歌,還把自己吵醒……醒來後,我忍不住哈哈大笑,不過那首夢中之歌不是很好,所以沒有留下來。

  對於「失眠與創作之間的關係」,我覺得,這應該是給沒有從事創作的人一種「疾病的隱喻」。

  在我還只是個讀者的時候,也會有類似的迷思,認為創作者就一定要像海明威那樣,以非常紊亂的生活習慣過著很落魄的生活,才寫得出作品。可是,也有非常多的作家或藝術家,像村上春樹、康德、畢卡索,都是在規律的生活中進行創作,他們會去慢跑運動,每天也都有固定的工作時間。我非常嚮往這種生活,但是,我怎麼也做不到……

  儘管如此,我還是盡量給自己一些規律,否則我會徹底放縱。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想睡就睡,想起就起,完全不管外界怎麼樣,但是這並沒有讓我寫比較多東西,我從中得到了一個驗證:寫歌和過浪漫而缺乏秩序的生活,並沒有絕對的關聯。也因此,真正睡不著跳起來寫的歌,其實寥寥無幾。不過我對失眠定義比較嚴格,有時候是知道睡不著,就想說寫個什麼好了,但不一定會一氣呵成,可能只有兩句。

  對我來說,確實是在失眠情況下完成的歌,大概只有「躺在你的衣櫃」,以及描寫失眠崩潰痛苦的"Sentimental Kills" ──這是失眠一整夜後的隔天早晨,家人都出門上班,我一個人在房間頭昏腦脹地覺得自己是個廢物並充滿罪惡感時寫下的。但這算是生活的結果,不能歸為失眠的「功勞」。事實上,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成為主動刺激我寫歌的誘因,我只是等待歌曲自然發生,等待腦中出現天外飛來一筆的剎那……

即使失眠,仍要抬頭看星星

多少也算得上失眠王國子民的我,現在選擇用一種比較輕鬆的方式看待失眠,如果真的睡不著,我可能就乾脆放棄逼自己入眠了。

  通常發生在我身上的狀況是,凌晨一兩點還在努力嘗試睡覺,有時候,我甚至會做一些其實毫無幫助的拉筋運動。等到三、四點,索性就不睡了,撐到早晨五、六點,就換上衣服出門吃早餐,或是拍照、用我的DV攝影。我曾在凌晨時分,到橋上待了一兩個小時,就為拍攝日出的畫面,這個作品還獲得專業人士的肯定唷!

  出門吃早餐或散步,也會看到準備上班上學的人們,每到這時刻,我就覺得自己的失眠也算得上一種福氣,能看見這個城市的各種人情風景,也讓我心甘情願地回家睡覺。

  我非常喜歡王爾德說的一句話:「我們都身陷陰溝,但有人看得到星星。」(All we are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我們都被困在失眠的角落,但是,有的人會在當中看到光明。我願意幫忙提醒愈來愈多的失眠者,能夠成為王爾德口中的「有人」──失眠也能為他們帶來深刻的好處,例如,真正看見深夜裡幽微的星光……



失眠小檔案

不眠者:
華語樂壇的知名歌手和音樂創作人,自一九九八年以《讓我想一想》專輯出道後,至今
已發行四張專輯與多張單曲 Demo CD,其中,於二○○五年推出的《華麗的冒險》,詞
曲風格皆有不同以往的表現,例如譜寫失眠夜幽闇情緒的"Sentimental Kills"。

失眠資歷:
不能說是常態發生,而是作息失調導致生理時鐘混亂。

好眠時鐘:
睡眠時間不固定,端賴工作狀態。比方平日過著規律生活,演唱會準備期間,就算
11:00pm入睡,也會在2:00-3:00am自動起床;錄音時常一口氣工作到天亮才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