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演講]麥肯錫副董事分享

轉錄自PTT2 作者: wuchilin2001 (米其林) 看板: MiChiLin

高興今天又可以回來台大,其實一年都會回來兩次,大多是回來畢業輔導組演講,有時候是去商學院演講。我先作一個基本的介紹,我是一九九五年從台大畢業,畢業大約12年,所以對校園還不是很陌生。

今天來這裡講事業錦囊,我一直在想說,我要來講什麼?因為這個題目很寬、很廣,我是要來講工作可能會出現的挫折,還是要講如何找工作?或是要講有關麥肯錫的事情呢…,我今天有準備一些內容,那如果你們有對什麼題目感興趣,等一下也可以來分享。只要不要偏離今天的主題就可以了。

另外,我也想到第二個想跟大家談一談的是,有關於留學的問題。

第三個問題是有關找工作,在面談、或是履歷撰寫之類的事項,也可以來跟大家作分享。最後,我還想講的是,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我想講全球化和中國對你的影響。這些是我今天有興趣想跟大家分享的問題,如果今天你有任何想法,或是共鳴的話,你可以舉手,或市你可以直接發言也可以,不用太拘束,只要不要太離題,我們都可以來作分享。

第一個題目,我建議在座的每一位,不管是大一或是大二,就開始去找工作,不是要你去面談,而是去找尋你想做什麼工作。每一年在椰林大道,有就業博覽會的活動,我每年在就業博覽會的時候,都遇到同學問我同樣的問題,同學會問這個工作是什麼?如果你要將找工作這類的焦慮,都累積到大三以下,你的焦慮情況可能會很嚴重,所以我希望同學們可以在大一、大二,不算高中階段,你有四年的時間,可以在你週遭的朋友中,去問你有興趣的工作,先去了解那個工作的性質及那個工作是什麼。

第二是,你到底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我覺得這沒有標準答案。我覺得你可以盡量的去試看看,不要找同質性太高的工作,你在找工作的過程中,你所投入的時間中,你就會發現這個工作通常會是什麼樣的人來做、而這個工作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工作內容。

我想跟大家講的是,就是提早兩年、三年去找工作,這樣你就不用很急迫的去跟這些你有興趣的工作去作面談、了解的部分,你可以很從容的去了解,你想要找的工作是什麼樣類型的工作。那我不知道一下子就跟大家講到這麼嚴肅的問題,有關找工作的事情,大家有沒有什麼樣的回應?就以你們現在的處境來看,你們身處在全球化未來的競爭者的狀況下,不要等到大四已經三、四月再來找工作,這是我首先想跟大家講的。

第二個問題是,我常跟大四的同學懇談的結果是,在找工作和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大家不知道要找什麼樣的工作,或是不想去當兵,然後提早一點開始準備研究所,不知道我是不是客觀,但我在陳述一個我常看到的一個現象,就是你們不知道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對於你的學術知識有一定要求的行業,通常是特殊技能專業的行業,通常在一般的行業,我們要得是你做學問的能力,我們不一定要求你們一定要有什麼樣的商管知識或是什麼,我們想看到的是你邏輯思考的能力。

同學發問:老師,你剛剛提到要找同質性差異大的工作,我想了解我該如何知道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另外,我們在學校學到的知識,我該怎麼知道是不是在就業職場上,我所學的是不是被需要的,職場上到底是看什麼樣的技能?

同學剛剛的問題也幫我釐清的一個問題,我不是要你們三、四個月就換一個工作,而是我希望你們把找工作的時間拉長,去了解自己屬於、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我常遇見同學問我,為什麼我不適合來麥肯錫工作,我跟他說,是我覺得他不適合來這裡工作。所以我希望你們要做的是,去了解適合自己的工作,我不是鼓勵你們常常換工作,我認為應該在第一個工作,如果可以,至少是兩年,讓自己靜下心去了解工作。第二個問題是你問到我們看什麼樣的能力,我們第一個通常看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在跟你互動之中,我們看重的是你邏輯、歸納與整理的能力,我們看得是你寫報告、考試也好,我們看你是不是可以提綱挈領,這是在做學問過程中累積而成的。第二個是溝通的能力。這兩件事情是我們從你在過去的工作中、社團中,你是不是有這樣的能力,因為在工作中,我們看你有沒有能力獨自去承擔,所以我們從你在社團中,或多或少會看到類似的經驗。

那有點偏題了。那除了找工作之外,我要講的是升學的選擇。我有看過有同時準備考研究所和找工作的人,這是比較積極的,但是我也看過有些同學不知道要作什麼,覺得如果考上研究所,那就想說那暫時去唸書吧,因為也好像不是什麼太差的選擇。但是我想跟大家說的是,除非你覺得這個研究所,非常重要,你非讀不可,否則不要用負面的態度,要用正面的態度去想,不要讓自己將就於這個選擇,尤其我知道很多同學是直升研究所的。除非你可以很坦然的說十次,我認為唸這個研究所就是我要的,否則應該對自己嚴格一點,畢竟唸研究所和唸大學其實真的不太一樣。我看到很多的狀況,尤其你們佔了很多直升的名額,在我看來,我覺得有點浪費時間。

至於有關研究所和大學的差別,我覺得他的可能性,以這樣來講好了,如果你在大學四年,都沒有接觸到商管或是電機之類的知識,那你在去唸兩年的研究所,那ok。但是,以麥肯錫來說,你唸完研究所,你仍舊還是沒有工作經驗。所以不管你是唸電機、唸商管科系,或許你當初作那個決定唸研究所,不是錯的,但是我認為你應該要讓自己去看清楚,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性…

我每天都很認真的在問自己,我是不是很快樂的在做這份工作,我是不是真心喜歡這份工作。這個工作是不是你要追求、達成的目標,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感受到passive的感覺,如果你知道我的工作的話,我每天睡眠的時間是六個小時,以前我工作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是以這種偏執狂的心態,戰戰兢兢、充滿壓力的狀況下去面對工作。而很幸運的是,我現在以這樣的心態,就是現在我覺得我做的事情是有建設性、有挑戰性,我舉我自己做例子,我以這樣passive的心情,去面對我的工作,我每天早起都是精神飽滿的。如果我不是這樣的心境,我每天可能就會充滿壓力、不開心,我們找的工作,不管作工作還是作學問,我們為什麼喜歡,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我認為我們應該常常去問自己。

同學發問:請問老師是如何從過去對工作的偏執的心態,轉變成現在可以以正面的角度去看待你的工作?

至於從過去偏執狂到現在的心境轉變,我認為我的境界提高了。我跟你分享一下,當我初入職場的時候,當我考大學聯考時,三民主義考得很濫,我原本以為,我放掉那一科,我應該還是可以上經濟系,但是一開始我考了一個不高不低的分數,然後在我那個年代,還是選校不選系的年代,後來我進了社工系,就一直想要轉系。但是那一年出了一個小狀況,那個時候,我選了一個課,上了兩堂課,真的沒有興趣,後來真的很混,連考試是什麼時候都不知道,後來就被當掉了,也就沒有轉系了,就直接在社工系唸完四年。

後來,我出社會之後,人家常常問我什麼科系科系畢業,我都只說我是台大畢業,或是說台大…法學院畢業,可以說是有點自卑的心態。然後又過了一段時間職場的發展,又去唸了MBA,所以現在回頭來看,可以當作一個好玩的事情講給大家聽,但是其實那段時間,是一個不好的心態。

我只想唸top five的MBA,所以我才沒有去想過先去唸書,因為我已經唸了台大,而好一點的MBA都需要兩三年的工作經驗,所以在那樣的心情和背景之下,我想說先去工作兩三年。

同學發問:是否有遭遇過工作挫折?如何從谷底中在爬上來?

我覺得我在事業上面還滿lucky的,還沒有真正的摔過跤,人生中有很多挫折,不過通常不是工作,而是感情上,那如何站起來,就是再找另一個女朋友啊!跟你們都一樣。

同學發問:該怎麼把事情作到好?

我在想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第一個重要的是,該怎麼定義什麼叫做好?因為好跟不好是很主觀的,第一個,你要知道好跟不好,通常不是你來定義,是你的客戶來定義,他們所謂的好是什麼。我舉一個具體的例子來說,我常常要被問到好或不好?我常常要跟他們說,你要清楚你的客戶,他們期待你做到什麼樣的程度,你要去想像,你做完這個分析、報告,你一直沉迷於其中,你要不斷地跳高,誰是你的客戶,他們會如何評價你的任務,你的工作,有的時候不是你的能力問題,而是你有沒有跳脫自己的觀點,你永遠要將自己拉到別人的觀點,有去關心到、留意到你客戶的需求,是他們來定義你好或不好。

同學發問:我想請教兩個問題,當顧問給予建議或計畫的時候,執行後的成果,那個責任如何劃分?第二個是富爸爸提倡創業,您的看法如何?

當我們跟客戶工作,特別是在過去十年、五年,我們在幫對方作規劃的時候,我們也在幫忙承擔成果,因為所有的事情都在變化,所以你要一直去作更動。第二個問題,我個人來說,現在我很想創業,有想創業的感覺,那是一個很大的責任,因為那是很大的創造。如果你今天去工作,給人家打工,你是拿人家的薪水。為什麼說我現在很想創業,不是說我想離開麥肯錫,而是我覺得創業是一個很令人興奮的一個過程,我很鼓勵我老婆創業,她也是一個manager,我個人是很嚮往創業的。

同學發問:你說你們在徵才的時候,你們會看他們邏輯分析的能力?我想問的是,你們在評分的時候,會不會有主觀的意識存在?

這個問題也可以讓我們談到下一個問題,如何準備interview,你說的對,的確永遠會存在主觀的意識在裡面,只是在這個過程中,盡量去除掉主觀的因素。盡量在主觀的過程中,去尋求客觀的平衡。我們有一個機制,來避免這樣主觀的意識。公務人員高考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他們就是用考試的方法,雖然缺點是用考試的方法,但是就避免掉主觀這個因素。

我想跟大家談的是,有誰已經先準備好履歷。第一個原則,履歷不要超過一頁,超過一頁我也沒有時間、力氣看。你超過一頁應該也沒有什麼東西好寫,通常都寫的拉哩拉匝,所以千萬寫一頁就好。第二個,寫履歷有固定的技巧,就是你在寫學校的時候,寫大學就好,不用再寫國中、高中,再來是講學術的部分,專門講你的得獎經驗,然後是社團、打工的經歷,以簡短的話來描述。然後你這樣寫一定不滿一頁,但是不要突然將字體變大,或是行距變大,要讓大家看得舒服、清楚。再來要談到的是什麼是該寫的,如果你有打工或實習的經驗,最好是學校、兩個社團、兩個打工的重要經驗,簡單精簡就好。然後最後是重要、特殊的經驗,寫在最後面,短短的幾行,以舒服、簡單為主。至於如何準備應試,第一,請把英文練好。第二,其實坊間有很多的網站、刊物,比如說有介紹如何去顧問公司面試,你要怎麼作呢?比如說你要來麥肯錫工作,你要去找一個朋友,跟他玩真的,在這個過程中,去揣摩這個面試的過程。如果你要去銀行工作,你要注意你的儀容,正式永遠不會出錯,穿西裝打領帶。

然後拉哩拉匝講了那麼多,對於求職這類的問題,大家還有沒有疑問?

學生發問:我想請教兩個問題,台大的學生不被業界喜歡,就是忠誠度的問題被質疑,第二個是被問到我的缺點在哪裡,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樣的問題。

先回答第二個問題,有什麼缺點,我先講我聽過最濫的答案,千萬不要回答:我不知道。然後第一個問題,我聽到這個問題,我第一個直覺想到的是,這個公司,你千萬不要去,如果你以那個主管的角度去想,那個公司一定有問題,所以才會擔心員工的忠誠度問題。那是第一個問題。然後第二個是,你在選擇的過程中,在生涯的轉變中,你會遇到很多的選擇,你最後選擇不離開,不是因為你忠誠,而是你只是不想搬家。所以當你碰到這類的問題,請不要去考慮這樣的事情。

學生發問:台大的學生有哪些優勢和劣勢的地方,請您給一些建議?

我必須承認我除了跟台大以外的同事,我很少同學不是台大畢業,或是從國外畢業的學生,所以我沒有足夠的認知來回答這樣的問題,因為我不是遇到很多清大、其他學生等,來作這樣的比較。的確,我可以很generalize的來回答這樣的問題,如果你要我來比較台大和上海、北大、復旦、清大的學生,我有在那裡邊工作,台大的學生學識比較淺,不管是各式各樣的書籍、常識和匯集,我想跟大家花在不同事物的比例不同。第二個我看到的是,台大的學生比較精,在應對進退上面比較圓滑。第三個是動機,還有渴望成功的動力,可能是因為生於憂患,死於安逸,這可能是因為大環境的關係,你們大部分有很好的父母,有很好的支援,相對而言,你們比較弱勢。第四個是語言口語的表達,跟五、六年前比較起來,你們的口語表達,可能是因為接觸留學的關係,你們在口語表達上,是比較好的。

至於說到三通,樂觀一年半,最慢三年,我想就會三通,不論是誰執政,因此,你們未來一定會遇到對岸最優秀學生的挑戰你們也是最優秀的學生,這是你們這一代會面臨的挑戰,你們要如何去重新面對挑戰,找到目標,這是未來在面臨全球化與中國的人才時,你們勢必會面臨到的問題。

學生發問:大學教育應該是通才教育,還是專精於某個領域的教育?

如果我還有機會再唸一次大學,我希望有兩年半的時候去修通識教育,另外有時間去專修有關汽車修理的課程,因為我很愛車(笑),這是我的想法。如果我再重新去回想18歲的時候,我不確定我將來要作什麼,我確定的是,我知道我要打底,我很確定我要去學習一些基礎的技能,另外,我知道我喜歡什麼,所以我想去學習這方面的問題。

學生發問:好的主管必要的條件是哪些?

沒有標準,我真的覺得。我想,應該是說,還是來自於你自己的判斷,看你的角度和意念是什麼,這個是很art的問題。

不好意思,這樣子拉哩拉匝跟大家聊了這些,不是很有結構的內容。但是我想真的很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第一,從大一、大二開始找工作,去週遭多問長輩們,去跟他們多聊聊。第二個是你找工作的時候,你大三、大四的時候,當你有三、四個選擇的時候,你可以比較從容的去下決定,先清楚對工作的性質與內容,去做充分的了解。第三個是除非你有非常強烈的理由、動機想要去唸研究所,否則不要輕易說要去唸研究所;最後一個是全球化和對岸的挑戰,雖然很抽象,但希望大家可以抽離自己的位置,去看整個潮流對自己的意涵和影響。至於面試、履歷的部分,就不跟大家贅述了,謝謝大家。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