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電影]Anthony Hopkins與Ryan Gosling的對決 - Fracture(破綻)觀後感

一顆顆玻璃珠在金屬軌道上滾動的聲音與背景襯托的弦樂搭配地恰到好處,整個畫面和諧卻又帶著殺戮的氣息,暴風雨前的寧靜感被失去慣性而落下的球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我非常喜歡這種開場的氣氛與感覺。沒有帶著任何主觀的期待進入戲院,但我看到了我最喜歡的法庭攻防戰,戲份不重,但我也心滿意足了(笑),與以往的不同,以靜制動將是大反撲最具威脅性的開場白。這是部還不錯的片子,用簡單架構的劇情,張羅了一場各方面效果都具備的好戲,唯一不足的大概就是戲劇張力稍弱,不過其實還是有幾個Scene讓人捏了一把冷汗呢!

人物:Anthony Hopkins與Ryan Gosling的對手戲讓人大呼過癮,不
論是法庭上帶點詼諧的論戰或是醫院走廊上的眼深交鋒都讓人覺得Ryan Gosling果然是個年輕而有潛力的演員,也得到奧斯卡提名的肯定, Rosamund Pike 所飾演的Nikki和劇中Willy的女助理讓整讓整部「充滿男人」的電影多了一點緩衝的柔和,但也就是Anthony Hopkins與Ryan Gosling的對手戲太過精彩,整部戲的其他部份也就相形失色。

劇情架構:外遇事件,殺人,法庭,人性,我想架構很簡單,可是要怎麼組合我想是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方法,恰如其分的巧合(逮捕嫌犯的警察與自己的妻子發生外遇),並不會有太過突兀的不適,其實反而更能讓人體會兇手開槍的勇氣從和而來。劇中對於Crawford & Willy的個性在很多段都做了很多對比的描述,法庭上Crawford顯得安然自若,對於殺人的事實直截了當地承認,而Willy相對起來就顯得咄咄逼人,一心只想贏得法庭攻防戰的勝利,為自己97%的定罪率背書,但卻掉入了Crawford的陷阱,讓自己陷入找不到證物的窘境。Nikki的出現讓劇情有所緩和,卻又帶人進入一個不同的思考模式,顧全大局顯得成熟不躁進,與法官的一席話,我想這些都是要強調Willy年輕又衝動的個人特質。Willy與女上司的戲似乎有點草率地結束,我還沒看過癮啊,尤其Nikki又是個大美女...XD


比較令人訝異的是對於法學上「毒樹果實」的理論吧!其實頗有趣的,不過我聽不懂.............
一個完整的架構裡面,穿插著一些小插曲,其實也頗有可看性,要怎麼配,端看導演的功立囉。約翰.葛里遜的法庭論戰備受推崇,人性面的角度讓他的著作加入許多變數,這部戲對於法庭的著墨不深但也讓人對於兩位男人的演技多加上了一筆肯定的記號。

印象最深刻的是
倒數第二個Scene,當Willy抽絲剝繭慢慢描繪出真相的輪廓時,兩人眼神的交流與Crawford非常豐富的表情變化,讓我完全感受到Anthony Hopkins的超精湛演技。而讓我不解的是,那位辦案的警官為什麼要自殺呢?(存疑中.....)

[文學]夏宇 - 我和我的獨角獸

1.

沿著他們的氣味走
輕微的觸及
我和我的獨角獸。
試著舔自己的手心
像你對我做的
聽到你叫我貓咪
雪停了他就拉一把手風琴
琴聲像牛奶從窗口沿著階梯流下像鼻血
她穿著圓裙走過來
圓裙上的斑點是陽光和時間的虛構
和交錯偶而也翻起來,因為風
因為有人說:是的 是我的錯
如此地不能抗拒一張深陷的眠床
是,我說及靈魂


2.

沿著他們
我和我的獨角獸
躲在地窖裏
牠背誦我19歲的詩句:
嘔吐今天
帶著昨日的穢物
牠如此憂傷而又得意
牠甚至淌著口沫
那種神秘的粗俗仍然
激動著我。如何解釋
與一獨角獸所共同達成之
「歌劇式的神祕共鳴」?
讓我們為這樣的完美再墮落一次吧
然後就讓我們保持這種簡單深刻的樣子吧
聽到你叫我貓咪
我試著舔舔自己
風虛構了時間
與琴聲交錯。


3.

他知道我知道了他知道的
他不應該知道
我們都覺得
尤其他特別覺得
於是顧左右
而言他:
「近來的主題是對命運的自覺
對命運的自覺令人背脊酸痛
詩比自覺好。詩更堅定。
創造者擁有另一種道德。」
她預備發表一篇「從嘴唇到陰唇」的論文
討論是的討論靈魂
她總是剛睡醒
啊靈魂
全城的妓女穿上她們最好的絲襪
等著「啊靈魂!」
忠實的心
背叛的肉體


4.

和回顧的惋惜相反的
一件黃色的雨衣
一個對號鎖的密碼
因握有秘密而懷有的
不自覺的驕傲
喜悅於某類粗糙的折磨
且完全滿意於人們說的「距離」
這些構成草地上的午餐


5.

以及在黎明以前醒來趕到冰島
把全冰島的報紙偷偷挖一個洞
全冰島的人將整天
覺得若有所失
覺得不爽


6.

以及舉行一個大到無以名狀的宴會
跳舞。
跳死為止。


7.

你是早起的蟲還是鳥
我是晚睡的鱷魚
真的真的我說及靈魂
為什麼我們不擁抱
我是說靈魂
對他,我從來不說穿牠
對祂也是
而他們對這一切都不反對
他並留著鼻血,又喝了牛奶
有人且拿走他的手風琴
最後,她,她總是非常華麗
杜撰無數的警句
虛構著琴聲、雪
和陽光
到達窗口
與風交錯

[分享] 愛情 結婚 外遇

作者 shaqwest (俠克威) 看板 CATCH @ ptt

柏拉圖有一天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蘇格拉底叫他到麥田走一次,要不回頭地走,在途中要摘一棵最大最好的麥穗,但只可以摘一次。柏拉圖覺得很容易,充滿信心地出去,誰知過了半天他仍沒有回去。

最後,他垂頭喪氣出現在老師面前訴說空手而回的原因:"很難得看見一株看似不錯的,卻不知是不是最好,不得已,因為只可以摘一次,只好放棄,再看看有沒有更好的,到發現已經走到盡頭時,才發覺手上一棵麥穗也沒有。"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那就是愛情"


-----------------------------------------------------------

柏拉圖有一天又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蘇格拉底叫他到彬樹林走一次,要不回頭地走,在途中要取一棵最好、最適合用來當聖誕樹用的樹材,但只可以取一次。

柏拉圖有了上回的教訓,充滿信心地出去,半天之後,他一身疲憊地拖了一棵看起來直挺、翠綠,卻有點稀疏的杉樹。

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好的樹材嗎?"

柏拉圖回答老師:
" 因為只可以取一棵,好不容易看見一棵看似不錯的,又發現時間、體力已經快不夠用了,也不管是不是最好的,所以就拿回來了。"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那就是婚姻"


-----------------------------------------------------------

柏拉圖又有一天又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外遇?蘇格拉底還是叫他到樹林走一次,可以來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柏拉圖又充滿信心地出去,兩個小時之後,他精神抖擻地帶回了一支顏色豔麗但稍稍焉掉的花。

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好的花嗎?"

柏拉圖回答老師:"我找了兩小時,發覺這是最盛開最美麗的花,但我採下帶回來的路上,它就逐漸枯萎下來"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那就是外遇"

-----------------------------------------------------------
又有一天又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生活?蘇格拉底還是叫他到樹林走一次,可以來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柏拉圖有了以前的教訓,又充滿信心地出去,過了三天三夜,他也沒有回來。

蘇格拉底只好走進樹林裏去找他,最後發現柏拉圖已在樹林裏安營紮寨。

蘇格拉底問他:"你找著最好看的花麼?"

柏拉圖指著邊上的一朵花說:"這就是最好看的花嗎。"

蘇格拉底問:"為什麼不把它帶出去呢?"

柏拉圖回答老師:"我如果把它摘下來,它馬上就枯萎。即使我不摘它,它也遲早會枯。

所以我趁它還盛開的時候,住在它邊上。等它凋謝的時候,再找下一朵。這已經是我找著的第二朵最好看的花。"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你已經懂得生活的真諦了"

[生活] 好消息!台灣故事館18家企業願接手

【大紀元5月31日訊】〔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

號稱亞洲最大懷舊主題館「台灣故事館」,因資金不足,5月27日宣布停止營業消息傳出後,短短一天,高達十八家企業表達接手或合作意願,董事長吳傳治感動不已,希望易主後,能於8月份重新開幕。

為了感謝民眾對「台灣故事館」的支持,6月3日(週日 )台灣故事館將免費開放一天;另外已經有網友在網路上發動募款搶救,吳傳治擔心詐騙集團運作,呼籲網友切勿在網路上捐款。

吳傳治表示,十八家跟他接觸的企業,都表達願意協助台灣故事館繼續經營的高度意願,這些企業包括電子業、建築業、百貨業、台商等,有的表示將投資資金、有的表達接手意願,甚至有遠在中國的台商願意提供土地,將「台灣故事館」移植到上海經營,另外民眾電話也大量湧進,為他打氣。

吳傳治表示,他最大的希望是「台灣故事館」留在原址經營,如果順利找到有心人接手,他希望8月能夠重新開幕,他則擔任志工協助經營。

前年11月開幕的「台灣故事館」,一千五百坪的空間,打造一九六○年代的老台灣街景,茶莊、藥局、診所、相館、戲院、百貨行、冰果室、柑仔店在此重現,讓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回味四十年前淳樸的台灣風情。一年半來,超過七十萬人次參觀,政府官員喜愛帶領外賓參訪,國外媒體也多次報導,但不敵日益沈重的財務壓力宣布關門,各界搶救聲浪不斷。

[文學]詩選。

冬季 - 李宗哲

整個冬季我們無所事事
伏案寫詩,占星、飲酒、做愛。
唉,雨季困我們這麼深
霉味比溼氣還重
我們為什麼不相擁而死去呢?

閱讀令我向困陷沼澤的犀牛
我只想學習如何愛,在愛妳時明瞭愛的真義
我們是被彼此查閱的字典及原文書

雨絲下得太密
雲塊下嵌著疏鬆的水柱
報紙折船在雲塊上航行
水桶傳遞詩集、水、食物

我們是冬日裡困頓的島。
或者妳是漂浮的海水
而我則是一度被誤認為鯨的
被網罩住的潛水艇

-------------------------------------------------------------------------------------------------
陳黎【小宇宙】詩選

6


快速而下行的滑奏:

有人在我童年的窗口

放了一把梯子。

14

我等候,我渴望你:

一粒骰子在夜的空碗裡

企圖轉出第七面。

21

眼淚像珍珠,不,眼淚像

銀幣,不,眼淚像

鬆落後還要縫回去的鈕釦。

30

每一條街是一條口香糖,

反覆咀嚼,但

不要一次吃光。

38


寒冷如鐵的夜裡,

互相撞擊、取火的

肉體的敲打樂。

46

寂靜的囚犯:我們用言語擊碎
透明的牆,又被迫

用呼吸夾回每一片被打破的沈默。

48

除了床,我們還能選擇

什麼樣的潛水艇,

自現實的大海潛入夢境?

52


天空用海漱口,吐出白日的

雲朵;夜用星漱口,

吐出你家門前的螢火蟲。

55

郵票正貼:
我想貼的是一小塊你喜歡吃的

蛋糕,或者嘴唇。

63


在不斷打破世界記錄之後

我們孤寂的鉛球選手,一舉

把自己的頭擲出去。

74

她不是瘋婦;她是
一次次企圖用銳利的笑聲剖腹

生出千千萬痛苦的戲劇女高音。

97

婚姻物語:一個衣櫃的寂寞加
一個衣櫃的寂寞等於

一個衣櫃的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