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電影] 2008年金馬影展 28位大師新片全到齊

2008年金馬影展11月6日登場,稍早公布單元如國際動畫、紀錄片、美國單元、特別放映、大師致敬,固然新鮮、熱鬧、經典,但影展觀眾最想看還是世界級大師「新片」。沒問題!今年金馬影展策展單位日夜動員、不畏時差、爆肝追擊,2008年金馬影展特色就是「大師新片超豪華」!全都是台灣最喜歡的大師,保證嚴選最好看,包括:達頓兄弟、文溫德斯、菲力普卡瑞、羅宏康特、艾曼諾奧米、克勞德雷路許、押井守、周防正行、賈樟柯、杜琪峰、王小帥、邱金海、三谷幸喜、珍康萍、米拉奈兒、葛斯范桑、馬基麥吉迪,加上已公布的克林伊斯威特、馬丁史柯西斯、西恩潘、亞歷山大佩特洛夫、朱利安許納貝、阿布戴柯西胥、奉俊昊、許秦豪,以及紀錄片領域大師韋納荷索、埃洛莫里斯、艾力克斯金柏尼,多達「28」名影壇大師的「大師新片」全數在「2008金馬影展」,金馬影展努力在年終帶給最愛電影的金馬影迷們一個豐收的大拜拜,為電影齊聚一堂。

28位大師及大師新片,2008年金馬影展嚴選,全都是今年最好看也最具話題的大師新片,全部都將在今年金馬影展作全台首映,大師影片及片名條列如下:

羅宏康特《我和我的小鬼們》(The Class),2008坎城影展金棕櫚最佳影片
達頓兄弟《沈默的蘿娜》(The Silence of Lorna),2008坎城影展最佳劇本
克林伊斯威特《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2008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文溫德斯《帕勒摩獵影》(Palermo Shooting),2008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菲力普卡瑞《黎明前與你相遇》(Frontier of Dawn),2008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賈樟柯《24城記》(24 City),2008年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邱金海《我的魔法阿爸》(My Magic),2008年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奉俊昊《東京狂想曲》(Tokyo!),2008坎城一種注目單元,題名《Shaking Tokyo》
克勞德雷路許《戰慄小說的祕密》(Crossed Tracks),2007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艾曼諾奧米《一百口書釘》(One Hundred Nail),2008威尼斯終身成就獎得主
押井守《空中殺手》(The Sky Crawlers),2008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
阿布戴柯西胥《家傳祕方》(The Secret of the Grain),2007威尼斯評審團大獎

周防正行《儘管如此我沒做過》(I Just Didn’t Do it),2008電影旬報最佳影片
三谷幸喜《魔幻時刻》(Magic Hour),今夏日本票房冠軍,市川崑最後演出
許秦豪《幸福》(Happiness),《春逝》《外出》導演新作奪青龍獎最佳導演
杜琪峰《文雀》(Sparrow),2008年柏林影展正式競賽
王小帥《左右》(In Love We Trust),2008年柏林影展最佳劇本銀熊獎
馬基麥吉迪《小麻雀的假期》(The Song of Sparrow),2008柏林影展影帝得主
埃洛莫里斯《完全虐囚守則》(S.O.P.),2008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
馬丁史柯西斯《電光滾石》(Shine a Light),2008柏林影展開幕片
珍康萍《8》,奧斯卡及金棕櫚紐西蘭女導演新短片,題名《The Water Diary》
米拉奈兒《8》,威尼斯金獅獎印度女導演全新短片,題名《How Can it Be?》
葛斯范桑《8》,金棕櫚美國名導新短片,題名《Mansion on the Hill》
亞歷山大佩特洛夫《初戀》(My Love),2008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入圍
西恩潘《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本屆坎城評審團主席橫掃影評獎
朱利安許納貝《柏林:路李德經典重現》(Lou Reed Berlin),邀文青全場同歡
韋納荷索《冰旅紀事》(Encounter at the End of World),愛丁堡最佳紀錄片
艾力克斯金柏尼《計程車司機之死》(Taxi to the Dark Side)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此波公布片單中,三支日本片風格迥異但都是各擅勝場的大師:包括以《心情直播不NG》《有頂天大飯店》屢獲金馬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的三谷幸喜,新作《魔幻時刻》集合妻夫木聰、佐藤浩市、深津繪里勇奪日本暑假票房冠軍;被動畫迷視為神一般的押井守大師,獲選2008年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的動畫史詩新作《空中殺手》也殺進金馬片單;周防正行《儘管如此我沒做過》獲日本電影旬報年度最佳影片,多度與台灣影展錯身,2008金馬影展就是無法放過。

最後預告忠實影迷,2008年金馬影展主題為「電影全世代」,影迷將發現今年片單在得獎話題強片及大師影片之外,「另有」企劃許多「影癡級」專題來觀看全球電影發展及新局,並推介影壇新銳,並保持慣例製作特殊單元以嚮類型片觀眾。

2008年台北金馬國際影展戲院確定為日新威秀、信義威秀及新光影城,詳細影片場次表請詳節目手冊及官網,手冊將於本週末出刊。售票系統,將俟簽約確定後即刻發布,請金馬影迷耐心等候,謝謝!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英搖] Ooooooooh~My god!Brett Anderson要來了!

http://www.brettanderson.co.uk/forum/read.php?2,116265

Brett and Amy will play in Taipei, Taiwan on the 7th December at the Simple Life Festival.

什麼鬼啊~這沒有不去的理由了吧!幹,超爽~

簡單生活節 link

[閱讀] 新書深談 關於跑步 村上春樹說其實是...

Source: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23/4/16dn3.html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9/23 04:34 李維菁/台北報導

村上春樹說,他希望自己的墓誌銘可以刻著:「作家,也是跑者。」今年五十九歲的村上春樹從卅三歲開始跑步,每天跑十公里鍛鍊,至今跑了四分之一個世紀從未間斷,意志力驚人。他的新書《關於跑步,我說其實是…》,談他跑步的經驗,更深刻思考跑步與寫作的關聯。

村上春樹一九八二年秋天寫完《尋羊冒險記》後,因戒菸體重增加,為了減肥開始跑步。他談到,選擇跑步,因為這是一個人可以獨自完成的。從那開始他就沒間斷過跑步,每年固定參加馬拉松比賽,包括波士頓馬拉松比賽、紐約馬拉松比賽,他還曾跑完過雅典奧運的全程馬拉松路線。

村上春樹每天四點起床,寫作四小時,之後去跑步,每天十公里,「將跑步當作刷牙一樣是每天生活例行。」他談到:「跑步是自己施加於自己身上的痛苦,這也是意義所在。」

他在書中也談到,長跑與寫作十分相像。第一,都是一個人、也都是寂寞的事。他認為,對小說家來說,最重要的條件當然是才能。但才能之外,專注力、持續力最重要,而這兩者都可靠後天的訓練來獲得。就像每天不間斷地跑步強化肌肉,將自己塑造成跑者一樣,一個作家每天在書桌前訓練意識集中,原先的極限值就會提昇。

有趣的是,這本書的英文書名是《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是向他喜歡的美國小說家瑞蒙.卡佛名著《當我們討論愛情》(What We Talk AboutWhen We Talk About Love)致敬。這本書發行了日、英、德文版本,美國本在七月出版後打進紐約時報排行榜前十名。書中還收錄了村上春樹赤裸上身,只穿著一條短褲的照片。照片上看來線條十分結實勻稱,完全看不出他的實際年齡。

村上春樹的這本書引起的回響相當熱烈,九月出刊的《時代》雜誌更以美國讀者對村上春樹的十個提問當作首篇文章。書迷的問題十分有趣。有人問他跑步穿什麼牌子的鞋,有人問爵士對他的影響,有人問他理想的一餐飯是什麼樣子。自然,讀者最關切的還是每四年發表一次長篇的他,明年將要發表的最新長篇小說內容。

尤其,一九七九年他發表第一部小說《聽風的歌》,明年正是他出道卅年的重要紀念。目前,村上春樹與他的出版社對內容十分保密,目前只透露這部小說他從二○○六年聖誕節開始寫,寫了快兩年,作品已經完成,而這部小說將超越《發條鳥年代紀》成為他最長的小說。村上春樹是這樣子回答的:「我寫的書都是詭異的愛情故事,而這本書是一個非常長的詭異愛情故事。」

[意識] 希望拼圖:換一個擁抱的姿勢 - 郝明義

2008-09-19 中國時報
【郝明義】


 我十八歲從韓國來台北。那天晚上,飛機到了台北,出了松山機場,外面天黑黑的,下著雨。有一個朋友的姐夫來接他,問我有沒有人接,我說沒有,他們就邀我去他家住一晚,第二天再送我去學校宿舍。

 我的台灣記憶就是這樣開始的。那個一切都未知,未知裡有黑暗,黑暗中卻充滿著各種可能的印象,是永不會消失的。

 最早台灣記憶 黑暗中有希望

 一九八七年,我在松山機場附近上班。冬天的台北,早晨上班等在紅綠燈口的時候,抬頭看到的天空雖然是灰濛濛的,但卻可以感受到臉頰為之微微發麻的震動。解嚴前後,台灣的空氣之中,充滿著可以實質感受到的震動。

 一九九○年,我去中國大陸出差。回來的時候,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出國之前鬧得不可開交的國民黨主流與非主流之爭,有什麼最新發展。

 偏偏一路就是沒有台灣報紙可看,勉強拿香港報紙來看,看不到什麼相關新聞,但是等飛機一落桃園機場,就知道從報紙到電視,從大街小巷到計程車,沒有人不在繼續為政治熱加溫。

 九○年代開閘 全民染政治熱

 我那是第一次體會到,台灣幾十年的政治禁忌打開之後,像是開閘的洩洪,不可能在幾年之內停止。而大眾媒體基於為「大眾」的興趣服務,難以不為政治熱加溫。

 所以我想到身為書籍的出版者,可以也應該避開這些大眾話題,先以政治熱之外,政治熱之後的議題,為讀者做點事情。畢竟,那是window 3.0風光登場,微軟才剛要開始改變這個世界的時候。所以當時我出版了一個Next系列。

 我的心底,一直在好奇,台灣的政治熱到底會燃燒多久。到底什麼時候我們才會邁出這個政治熱,而進入下一個階段?五年過去了,十年過去了,但是四周絲毫沒有任何停止的跡象。政治熱仍然在到處都燃燒得很歡。即使是今年的總統大選也仍然如此。

 蹉跎一個世代 今年才真解嚴

 所以前一陣子,有天中午和朋友吃午飯的時候,倒突然有個感受。

 談論著最近不論大家是屬於哪一個陣營,都為政治人物的種種而感到失望、疲累、無力,我頭一次覺得等待了快廿年的答案,終於浮出來了。任何事情,都不會發生得沒有另一面。大家為政治人物的種種而感到失望、疲累、無力的時候,也是政治熱可以開始降溫的時候了。

 在我自己的心裡,倒把今年,二○○八年,和一九八七年那個感覺到空氣中有震動的台北連繫到一起了。我跟朋友說,「今年才是我們的解嚴元年吧。過去廿年,不過是『後戒嚴』的廿年。」過去廿年說是「後戒嚴」,因為太多人為之燃燒的熱情、借用的工具、偽裝的外衣,都仍然是取之於「戒嚴」。而只有當這些延續自「戒嚴」的熱情、工具、外衣都使用到難以繼續使用的現在,我們才可能真正開始準備進入「解嚴」的時代。

 脫掉偽裝外衣 擁抱自由年代

 台灣從一九五○年算起也「戒嚴」了四十年。如果我們才只花廿年就能渡過「後戒嚴」的階段,那是很快的一段時間。

 朋友看我說得開心,就問我自己準備怎麼開始新的階段。

 我把十八歲來台北的那個晚上的感覺說了一遍。我還是覺得我看到的是一個天黑黑,下著雨的晚上。但是未知裡有黑暗,黑暗中又充滿著各種可能。

 我回答他:「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擁抱這種可能,但是我知道一定要改變我的擁抱姿勢就是了。」

 也因此,把這段對話記了下來。

--
或許我對馬英九不該有太大的期待吧~搞得我現在對國家的未來感到茫然而失望。

話說回來,台灣的政治狂熱在最近也沒有消退的跡象啊。唉,還是多參加些文藝活動吧。看場本土電影(囧男孩大推),看場舞台劇(前幾天才剛看了果陀的針鋒對決),看個藝術展覽(台北雙年展or數位藝術展都是很好的選擇),或者跑跑livehouse聽聽音樂也不錯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