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

[氣象]聖嬰現象發威 2007年溫高將刷新紀錄

Source:摘譯自2007年1月5日ENS英國,倫敦報導;Nina L、游珮綺編譯;莫聞審校

1997年11月聖嬰現象在太平洋上的衛星圖示(圖片來源:ESA)氣候變遷科學家預測2007年可能是在全球紀錄上暖化最嚴重的一年,且打破1998年創下的最新紀錄。英國氣象局科學家大膽預測,已在太平洋海域成形的聖嬰現象,將把全球暖化推向新高點,使2007年成為史上年均溫最高的一年。科學家還預估,聖嬰現象預計會持續到2007年年初前幾個月。

聖嬰現象發威 2007年比往年更熱

所謂聖嬰現象,是指一股持續好幾個月暖洋流,通常在聖誕節前後時間在秘魯外海形成,大約在5、6月間結束。這種在太平洋上劇烈的氣候轉變,已釀成全球性的氣候變化。聖嬰現象造成的氣候變化事件,包括大雨,暴風雨,也有因乾旱造成的野火。

英國氣象局表示,聖嬰現象發生後,經過一段時期,全球地表溫度會開始回應,而今年這段回應的間隔拉長了,顯示聖嬰現象已有擴張的趨勢,因此也勢必會對今年全球氣候帶來大幅度的影響。

根據英國氣象局的預測,2007年將近有60%的可能性,會和以往最熱的年份如1998年時一樣熱,甚而更熱,溫度預計會升高攝氏0.52度,高於1961年至1990年的平均值。

2007年全球溫度,預計會比長期平均溫度的攝氏14度再高出0.54度。英國氣象局的顧問霍普金斯(Katie Hopkins)說:「有新的資訊表示:氣候變化正在全球各地發生。顧問團的工作就是將英國氣象局氣候變化的研究應用在商業上,以緩和產業界將遭遇的風險,並發展出一套能成功適應新環境的策略性基準。」

英國氣象局會在每年一月發布當年度全球地表溫度的預測報告。這份報告考慮到的升溫因素包括太陽活動、聖嬰現象與溫室氣體濃度等。在過去7年內,該單位每年預測報告的準確度均通過事實考驗,誤差值僅在攝氏0.06度內。

史上最熱溫度 英格蘭2006年率先經歷

英國氣象局最新的氣象報導指出,2006年是歷年來全英格蘭最熱的一年。東英格蘭大學(East Anglia)氣候研究單位教授瓊斯(Phil Jones)於2006年指出,「2006年英格蘭中部歷經自1659年有記錄以來最高的平均溫度,而且比起我們曾經體驗過最熱的那二年要明顯熱了許多。」

儘管一些科學家仍矢口否認人類燃燒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等行為,是造成全球暖化的直接因素,仍有許多人正努力找尋更多相關的證據。氣象局氣候科學家帕克(David Parker)指出:「以英國的氣溫來說,2006年是相當異常的一年,好幾個高溫紀錄均被打破。根據奧克拉荷馬大學教授卡羅利(David Karoly)和本局史考特博士(Peter Stott)所展示的研究圖表,人類行為和全球暖化的趨勢之間的確存在關聯性。」

甫於2006年9月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在太平洋、以及「孕育颶風」的大西洋,海面溫度均有所上升,這不太可能只是單純的自然因素。

在該項研究中,美國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National Laboratory)聯合東英大學氣候研究中心(Climatic Research Unit)等10個研究中心,使用22個不同的電腦氣候系統模型,顯示出20世紀間熱帶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暖化與人類活動有直接關聯。

該論文的主要作者,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氣候模型交叉比對計劃主持人沙特(Benjamin Santer)指出,「在現實世界中,我們正在進行一場燃燒石化燃料和排放溫室氣體的失控實驗。」他接著說:「最終的結論是,在颶風孕育溫床上的海洋表面溫度升高趨勢,並不能光用自然現象來解釋,造成這些變化的原因必須包含人類所加諸的大幅影響。」


聯合國警告應立刻採取行動

2006年11月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上,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官員一開始即指出,全球暖化的影響似乎逐漸蔓延開來,氣候變遷將直接影響未來食物的取得,而且要讓全球急速增加的人口得到溫飽將更加困難。FAO肯亞代表卡瑪拉達(Castro Paulino Camarada)在會議中針對科學和技術團體的一場演說中指出:必須加強關注氣候變遷對於農業、林業和漁場所造成的衝擊,並以緩和及漸進措施來因應。

上升的海平面淹沒濱海村落,熱帶疾病向北擴散蔓延,以及冰層的融解造成物種的瀕危,都被列為氣候變遷效應影響範圍。

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中,綠色和平組織氣候能源政策顧問沙耶(Steve Sawyer)表示:「我們可以阻止氣候變遷的最壞衝擊,但惟有政府現在立刻展開行動才行。如果我們還是拖拖拉拉的話,後世子孫永遠也不會原諒我們。」

http://e-info.org.tw/node/18589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ENS)原文:
http://ens-newswire.com/ens/jan2007/2007-01-05-03.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