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電影]簡單而深刻反映少年時期的成長問題 -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Anche libero va bene)觀後感

Kim Rossi Stuart執導的第一部作品,沒有交互穿插的時空背景,沒有過多的人物角色,卻能深刻地感動到首映場的每個人(坐在我旁邊的陌生正姐還哭了哩...just murmur),對一個初執directing tube的導演來說,算是可以被肯定的作品。片中敘述的是一個原本破碎的家庭,在母親再次出現請求原諒並重新開始心生活後有了劇情的轉折,以家庭問題為核心議題,圍繞它的是更多少年生活所遭遇的許多挫折與同儕間的相處問題(對性的恐懼與好奇、同伴間的相處問題、情竇初開的羞澀、對母親的不諒解),我想這與介紹單上的一句話互相呼應:「小孩會以自己的方式,原諒大人。」當孩子靜默的時候,並不是代表他沒有想法,而是他知道他講的話父母不會接受,這是一個可悲又無奈的事實。現代的父母都把對自己的期望加諸在另一個幼小的心靈上,我想這些話是說給許多父母聽的。

用以下的關係來描述這部影片

(1) Dad & Mom - 猜忌與慾望的氾濫:

一段幸福的婚姻,卻因為一方的放棄而宣告失敗,這是多麼令人心痛的故事。對於妻子的再度造訪,的歇斯底里似乎一觸即發,但卻也讓孩子參與決策的過程,雖然常常有無法控制情緒的暴力情緒,卻也是愛孩子的父親,這點是毋庸置疑的。拉回到兩人關係的討論,這也反應出現代成年人的愛情現象,當一方無心經營時,就是該畫下句點的時刻。

(2)Dad & Son - 望子成龍的心:

從小依照父親的安排接受了游泳的訓練,但心理想的卻是馳騁在足球場上的英姿。不應該用對錯來看待教育的方式,而是適不適合的判斷。每次父親的發怒狂吼時,Tommi總是默默承受這一切,表現出不應該屬於這個年記得成熟度,與情緒化的父親形成強烈對比。在一次的爭吵中,Tommi負氣離家,但卻在要遠行的前一刻跑了回家,對意志消沈的父親說:「爸,你最近好嗎?」接著就是兩個人互擁而泣的畫面,令人感動又喜悅的場景啊...Tommi需要的是被愛與被了解的感動:)

(3)Mom & Daughter - 寵愛與完全的信任:

小女生通常期望被照顧、被疼愛,所以會希望有人陪著睡也希望能挽回母親的消失。對於母親歸來的殷殷期盼與Tommi形成強烈對比,她所給人的就是一種小女孩的意象,對於什麼事物都充滿好奇心,愛玩、天真、單純、善良的她襯托出了Tommi不平凡的成熟。

(4)Mom & Son - 真心期待,不表現出來,因為他怕再次失去:

片中Tommi的母親私生活複雜,帶給小孩的負面影響是非常大的。舉片中的兩個例子來說,姊姊對於性是好奇的,但他對於姊姊的逗弄卻無動於衷甚至有些厭惡,第二個是對於喜歡的異性總是畏畏縮縮,我想這都與母親的影響力有關。每次都會爬上那熟悉的屋頂,窺視母親的一舉一動,因為愛所以關心,因為害怕而不敢再次接受母親,心裡充滿的矛盾我想無可比擬。在片尾接受受託於母親的老師遞來的信,在公車上看著信紙上因眼淚而暈開的字跡,我想Tommi的情緒也暈開了,放肆地蘊含在他那沉穩卻又不甘寂寞的眼淚裡,最後一幕真的令人感動非常。

綜觀:整部片用寫實主義的表現方式,直接地表現情緒、慾望....etc,是一部值得多次觀賞的好片。當然,更要推崇 Alessandro Morace 這位「小大人」的演技,在深邃而憂鬱的眼神中,讓我感受到深刻的情感投射。這是一部充滿許多矛盾的電影,信任與背叛的矛盾、真實與謊言的矛盾、愛與感情挫折的矛盾、陪伴與離開的矛盾,對於每個人之間的矛盾我們都應該學著接受進而發現對方給予自己的付出與回饋。

本片的義大利文原片名 Anche libero va bene ,出現在Tommi與父親的最後一段對話:「libero」(自由球員)這平凡的、甚少建功的踢球位置「也很好」(va bene)。平凡的我們也過的很好,不是嗎?只要用心去發掘,就會有獲得:D

電影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