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歌詞]SHE - 五月天

五月天

曲:鄭楠 詞:陳震/ 施人誠

黃金海岸的岸邊 我們肩並著肩
潔淨的藍天 清澈的水面 吻成一條海平線
看你溫柔的雙眼 彈著吉他的弦
歌詞是諾言 旋律是依戀 唱出一首五月天

五月的天 剛誕生的夏天
我們之間 才完成的愛戀
緊握的手裡面 有好多明天
五月的天 夢開始要鮮豔
前方蜿蜒 一長串的心願
我們一天一天 慢慢實現

大雨沖走了昨天 青春烏雲幾片
彩虹的旁邊 有星星幾點 迫不及待在眨眼
海風味道變香甜 沙灘鑲滿亮片
你哼著永遠 我和著不變 合唱一首五月天

RAP 海浪 拼命歡呼跳躍 一遍又一遍
鼓勵我們 看誰先吻誰的臉
為這五月之戀 再添一個逗點
再多的五月天 怕也不夠我們沉醉

海燕 身邊來回盤旋 扮演著領隊
彷彿聽見幸福在前面不遠
為這五月之戀 再添一點信念
往後的五月天 和你走到比永遠還遠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 練習曲(Etude Island)觀後感

其實在看完「不去會死」這本書之後,我就很嚮往長程的旅行,騎著單車我想是最好的方式吧~只是範圍不同,不去會死裡面講的是全世界,練習曲講的是環遊台灣,但我想,都是對生命的一種尊重,對生活的一種體認,對自己的一種負責,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很大聲地跟別人說:我騎自行車環遊台灣過,就算是有點驕傲,我想也無可厚非吧!(笑)

一段段的小故事串起一些熟悉的景象,年輕車手的年少叛逆,家庭失和卻又表現出台灣人的親和力,我到現在還覺得那些對話真的很有我媽的味道,我很喜歡這一段,熱情與社會問題的衝突,讓我覺得這就是台灣,無可取代。在宜蘭與立陶宛模特兒的短暫邂逅,其實我對於這段故事還有點小期待,可能導演的設定不是這方面的取向吧!吳念真導演也客串演出,這段故事充分而真實地顯現出台灣產業結構變化的殘酷事實,卻也用一種無可奈何的口氣揶揄一翻,其實感覺是苦的,整齣戲的重點,我想就是回到老家回到祖父母懷抱的那種喜悅與感動吧,最熟悉的景象,熟悉的人,可是頭髮斑白,卻又低著頭等待著媽祖神轎的通過只為了祈求孫子能夠順利長大,我想是吧!我想我爺爺也是吧,奶奶走了一年多了,雖然奶奶健在的時候常常吵架,可是我想他是捨不得的吧,對不對,爺爺?

遇到跟自己從事同一件事情的人總是特別有話聊,這就是在西部沿海遇到那位同為環島者的感受吧,互相勉勵,互相陪伴,其實我從書或從練習曲裡面體會到了一點,像這種單獨彎成旅行的旅者,其實是最渴望有一個人在旁邊陪伴的感覺,因為周圍的環境不熟悉,好像遇到這些人就可以讓自己有更多更多的活力充滿,繼續自己的下一段旅程,最後帶到了剛開始出發的情景。

其實我最想拿出來說的是「莎韻鐘」和「木雕老兵」那兩段故事吧。一群泰雅族長者一字排開唱著日文歌,這是一段歷史的記憶,也是一種文化的融合,這段處理的非常細膩,我要大大推薦一番,任由歌聲不斷迴盪於山谷之間,也充分展現出原住民與自然結合的一種力量,一種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鏡頭拉到外省的木雕老兵身上,用手刻出了對於家人的思念,對父母的慈愛懷念,對兒女的可愛難忘,操著外省的口音,但真切地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再配合一開始的單親媽媽的台語口音對話,充分產現出台灣這個多元文化並存的社會,是一種融合,但需要的是包容與尊重,讓屬於我們的台灣更豐富更有活力!

我想這部片穿插著許多片段的原因與目的,我覺得是充分顯示出台灣的生命力與包容力,而發展出一種獨特的,熱情的,無私的,肯切的一種海島精神~我想我應該要找段時間好好去體會台灣的精神與活力吧!就暑假吧,正如影片所說的「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PS.我要推薦胡德夫老師的「太平洋的風」~完全配合而融入這個劇本~充滿了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