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Murmur]換了新的Photo badge

我想眼尖的朋友有沒有發現,旁邊的Badge好像不太一樣,是的,我換成了一堆我自己蒐集的相片,全部都是灰黑色調,我是個很喜歡Vintage的人,Vintage有兩解,一解是老舊的東西,灰黑色調大部份看起來真的會比較Vintage,另一解是葡萄酒,我很愛喝葡萄酒,特別是白葡萄酒,我最喜歡Austria的冰酒!超讚:D

如果你們也有很Vintage的圖片也歡迎提供給我啊!謝謝~

[態度]看看日本人怎麼工作

作者: ohlakabe (cate) 看板: Salary

大陸網友文章
看看普通日本人是怎麼工作的
作者:轉載 文章來源:和訊博客 2007-5-14

第一次去日本,坐的是全日空的飛機,空姐們的服務絕對是職業化的(相比較美國西北航空公司的空嫂們,一邊工作,一邊口嚼口香糖還一邊聊天),上飛機我帶了一台小筆記本電腦,已經使用多年。由於行李架已經放滿,我的日語不好,空姐便用英語建議將我的手提電腦交給她們保管,我當然很樂意。沒想到,飛機到達東京,空姐給我電腦時,告訴我,途中因為飛機飛行途中的顛簸,她發現我的手提電腦包倒下了。她讓我打開來檢查,如果有問題,他們會賠償我的損失。我的電腦完好無損,但是日本空姐的態度給我留下對日本的第一印象。

在日本坐出租車,如果您帶有大行李,司機一定不會讓乘客提行李,上下車,都是司機負責行李的提取。而且全日本,所有的出租車都不會讓乘客自己開車門,下車後也不必乘客關車門。如果你上機場預訂了出租車,出租車司機會到你宿舍門前提取行李。坐日本的火車,也會有列車員來巡視車廂,但主要是服務性的,新幹線上的列車員也負責檢票。但是任何列車員在離開列車時,都會面向乘客,鞠躬施禮之後才會打開車門躬身退出去。

我在日本也坐過公共汽車,任何公共汽車都沒有售票員,只有司機,司機穿制服戴領帶白手套和帽子,還戴著連接擴音器的話筒(不是自動播放錄音),乘客上車後司機介紹運行方向,下一站站名,每一位乘客下車,司機都會說謝謝。此外,我發現開電車(軌道交通)的司機每隔幾分鐘都會用手指向正前方,停留時間大約一秒左右。後來詢問後得知,司機用這種方法來提高自己對前方的注意力,集中思想。我每天上班走進學校大門,學校門前的保安人員總是會行舉手禮(韓國也是如此),後來他們知道我是中國人,其中一位還學了兩句漢語問候語,每次他結結巴巴地表達問候時,我都感覺十分親切。這跟國內很多大學或單位守門人的虎視眈眈截然不同。

我的一位朋友辦公室要搬場,打電話給專業的搬場公司,結果來了一幫日本年輕人,也染著各色頭髮,穿著前衛。這位朋友就很擔心他這一辦公室的書籍搬動之後肯定要花費不少時間來整理。沒想到,他們準備了很多紙箱,所有的書籍都整整齊齊根據書櫥擺放的位置作了標記,搬完之後,令他驚奇,所有的書籍,搬動之後還是書櫥中原來的位置,順序一點兒不差。而且,搬動後的辦公室,地上一塵不染,乾乾淨淨(沒有國內搬家之後的遍地狼藉。寫此文之前,我也搬了我的辦公室,結果,搬場的工人硬生生在地上拖壞了我的電腦桌,也拖花了嶄新的地板,並且踩碎了我辦公桌上的玻璃。或許這也是造成社會生產效率差距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學校是學校的管理效率。我所工作的這個大學所有行政管理工作都集中在一起,沒有獨立的部門辦公室,行政人員不會超過50人,我在行政上的所有事務(甚至包括我交納宿舍的電話費)只在一個辦公室的櫃台前就能辦完。學校也有後勤之類的部門,有問題打個電話過去,服務人員幾分鐘之內立刻到場幫你解決。不像國內幾乎所有大學,行政人員的數量都快接近教師數量了,各類管理部門辦公室林立,你不事先弄清楚根本找不到。而且辦事兒有一半要看臉色,比如財務部門,他就能讓你矮掉一節,不管你是教授還是副教授。讓你活生生接受到國外國內態度效率兩重天的教育。

賓館、商店、飯店的服務,不必多說,值得一說的是大型超市。為了讓所有顧客盡快通過,所有商品都在結算後由顧客自己裝袋。商場會在離櫃台最近的地方為顧客提供設備,並提供濕毛巾濕潤手指,以方便顧客打開塑料袋。因此顧客很少因等待而排隊。而國內的超市,哪怕等候的人再多,服務員還是先裝袋再收款,結果總是顧客排隊。

我向公寓的管理人員借用自行車打氣筒,他會雙手交給我,並鞠躬,我還給他的時候,他也是雙手接過去,鞠躬施禮。

離開日本前,行李比較多,我通過郵局把一些東西寄回國。打電話給郵局,郵局的人推著小車來我的宿舍門前取行李,結算郵費。非常方便。

國內要達到日本這樣的社會文明程度,至少需要10到20年的教育工作。

[科技]綠能突破 台研發高聚光太陽能發電技

Source:http://www.epochtimes.com/b5/7/5/14/n1709704.htm

台灣研發出5百倍聚光倍率的聚光型太陽能發電模組!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昨天表示,可以大幅提高太陽能發電的效能,並強化我國太陽能產業的發展基礎。並且已與國內廠商簽約架構聚光型太陽能發展系統產業發展策略聯盟,今年將建立聚光型太陽電池模組驗證實驗室,2009年通過國際認證,預估2010年可使台灣相關產業創造新台幣數十億元效益。

全球能源短缺,世界各國都在積極尋找更環保的替代能源。核研所昨天下午發表最新研發成功的「5百倍聚光倍率的聚光型太陽能發電模組」及「省能高精密太陽光追蹤器」,兩相配合即可發展出精確捕捉太陽能的發電模組系統。

核研所表示,將早期研製「輻射偵檢器」所建立的技術,用於太陽能發電系統,成功開發出高效率的太陽能電池、500倍聚光倍率的太陽能發電模組的光學效率達到 70%,效能都比市面上其它的太陽發電能設備要高出許多,而高精密的太陽光追蹤器的精密度可達到0.5度以內。目前所研發出的太陽電池能量轉換效率達 31%,正持續與業界合作精進磊晶與製程技術,朝45%目標邁進。

為建立台灣聚光型太陽電池產業量產能量,奠定進軍國際市場堅實基礎,核研所擬2008年結合台灣產業完成1MW(百萬瓦)聚光型太陽能發電驗證系統。

核研所也表示,目前已與光電半導體、機械與電子業等領域14家國內廠商簽訂保密協議書,架構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系統產業發展策略聯盟。

為加速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系統產業化,核研所今年(2007)將建立聚光型太陽電池模組實驗室;2009年通過CBTL(Certification Body Testing Laboratory)國際認證,協助廠商早日取得認證,推展國際市場。

核研所表示,今年起將把太陽光追蹤裝置、聚光模組設計開發的兩種技術依序技轉給國內業界,台灣太陽電池產業將有逐步成型機會,估計到了2010年,全球對於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系統,將會有50億瓦發電量的需求,國內在光電半導體方面的根基雄厚,如果發展太陽能發電相關產業,將可創造數十億台幣的產業效益。

此外,核研所在研發過程中已針對磊晶製程、元件製程、模組製程、太陽光追蹤器等技術,提出20項發明或新型國內外專利申請,以建立專利布局,目前已有8篇獲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