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日記]今日成果

買了這四本書,大部份都是有關設計的,一本是台灣設計(創意市集),一本是世界設計(dA大字那本),大概看一下最近都在玩什麼,至於「設計中的設計」就比較偏向核心的意識部份,而且超貴的,一本要五百五.....還沒有打折,再來就是那本小說啦~其實本來是要買史蒂芬金的「手機」,可是誠品竟然沒進,讓我太訝異了,想買他的書作收藏,畢竟我真的蠻崇拜他的,雜誌方面,GQ這期沒有什麼內容,所以就沒買了,商周還有Cheers這方面的雜誌最近不知道怎麼搞的,一直在玩排行榜遊戲,真無聊,沒有內容可以寫了嘛Orz....

今天總共花了14XX大洋,要開始省錢了,不然這個月後面還很有的花.....= ="





[求職]選工作前問自己5個問題

Source:聯合報

2007/05/28/傑克.威爾許/劉道捷 編譯

盧森堡無名氏問:有兩個工作,一個是著名公司、我熱愛的工作,但要跟很糟的同事共事;另一個是普通公司、做還算喜歡的工作,但同事很不錯,待遇大致相同,我該選那一個?


答:你該自問五個簡單的問題,自己找出答案。

你面對常見的兩難問題,大家幾乎在事業生涯的任何階段都可能碰到。不管你用這種程序做出什麼決定,你對原因應該都會比較清楚。

工作是否成功、愉快,要從同事開始,因此先問:「新工作同事會跟我具有同樣的敏感性嗎?我是否得迴避或欺騙過日子

這裡的關鍵字眼是「敏感性」,就是讓你覺得屬於同一國的那種價值觀、行為和個性特點我們不是說敏感性相同的人都一樣,但是,他們大致都相當相親相愛。

第二個問題跟學習機會有關:「新工作能夠強化我的頭腦、增加我的技能,以不同的方式讓我脫離安全的領域或讓我出頭嗎?

短期內你是全公司最厲害的人,這很有吸引力。但過不久就是無聊和生涯發展停頓。輕鬆愉快的工作最後會讓你想躺下來,這種生涯異動絕對不好!

第三個促使你考慮前途的問題是:「我應該離開嗎?新工作會替我開啟或關閉新機會嗎?」有些公司以訓練計畫或用人標準聞名,麥肯錫、微軟和嬌生等公司就是如此。

有些工作展望良好,你會有發揮餘地。接受夕陽工業的工作前,最好三思。

這一點引出第四個問題:「新工作會讓我喜歡、讓我感動或變的更有意義嗎?」我們指的是工作內容、是你整天要做的事情。如果工作看來不刺激,或你認為工作無關緊要不重要,那麼公司或所屬產業是於火紅,都無關緊要,你絕對不會去做,那裡毫無生氣。

最後一個問題跟我們所說自主精神(ownership)的情緒力量有關:「我接這個工作是要討好誰、我滿意這番討價還價嗎?

很少有人能夠不考慮其他「成員」的需要,逕自做出決定,我們全都聽過什麼人因為家人的影響,放棄絕佳的工作,或是因為同樣的理由,接受比較不如人意的工作,這種選擇是人生的一環,但是我們只希望建議你,做抉擇時要了解自己接受任何工作的原因,也希望你對其中的權衡覺得安心。

回頭談你當前要做的決定:看來第一個工作可以給你很好的機會、選擇和工作內容,在人的問題上很差,在當家作主方面屬於中性,其中的選擇不涉及對錯,只是需要你自己去了解。

(如有疑問想請威爾許夫婦解惑,意見請寄到welch.edn@udngroup.com,聯合報系會代為
轉達。)

[Mac]軟體 - iTunesShut

這是一個很實用的軟體,可以讓iTunes持續播放一段時間後,自動執行選取的工作(關機或休眠),這樣就可以聽歌聽到睡著啦!XD

iTunesShut

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