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國際]比利時的南北戰爭

鉅亨網/11月12日
2007 / 11 / 12 星期一 18:00

如果你最近才剛去過比利時 (Belgium),你可能有世足賽好像仍在舉行的錯覺-代表比利時的黑、黃、紅三色旗幟隨處可見,懸掛在家家戶戶的窗邊和陽台上。有些旗子已經被雨打濕,但顯然它們不是為了世足賽而懸掛,是為了更重要的事。

對現在的比利時來說,沒有什麼比維持這個1000萬人口國家的整體性更重要,在過去的155天中,這個整體性備受威脅。

德國週刊《Spiegel》 報導,自從今(2007)年 6月10日的國會選舉以來,比利時就處於無政府狀態。而原本將卸任的首相 Guy Verhofstadt,則從夏天擔任臨時代理首相的職務至今。不過他無權通過任何新法案,只能實施舊法案。

現在的比利時,重要的任務已經迫在眉睫,比如2008財政年度的預算尚未擬定,還有關於12月13日將在葡萄牙首都Lisbon簽訂的新歐盟條款等,但國家要務遲滯不前,因為現在比利時最迫切需要的,是一位新首相。

比利時是由北部法蘭德斯行政區(Flanders)、南部瓦倫行政區(Wallonia),和首都Brussels地區所組成。住在北部的法蘭德斯人說的是荷蘭語,住南部的瓦倫人則說法語,Brussels則荷蘭語、法語、德語並行。

雖然比利時是個經濟繁榮的現代化國家,但南北兩區居民的語言和文化差異,使兩區長期處於緊張。在近年來的憲法修正案中,南北兩區正式擁有自治權,因此比利時雖有皇室存在,但目前是聯邦國家。

在 6月的國會選舉中,基督民主黨的法蘭德斯人Yves Leterme贏得選舉,並被國王Albert II要求進行組閣。但若要順利組閣, Leterme需要南北兩區政黨的共同支持才行。

歷經斡旋和釵h的談判後,11月初,比利時 4大政黨終於在就業、社會福利、重組司法系統和變更移民政策上達成共識,而比利時媒體也都一致希望,這場政治危機可以趕快落幕。

但在 7日的國會表決中,說荷蘭語的法蘭德斯政黨與說法語的瓦隆政黨,又再一次起了衝突。法蘭德斯政黨首次利用席次上的優勢,提出對首都Brussels荷語區的瓦隆人選民,不能投票給瓦隆政黨的法案。

在瓦隆政黨人士憤而離席後,法蘭德斯政黨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此法案,而瓦隆政黨則威脅要停止長達 5個月的組閣談判。 7日晚間,僅有基督民主黨與自民黨決定支持Leterme。

這個選區乍看之下似乎沒有什麼政治重要性,但從這件事卻可以看出,比利時的分裂危機存在已久。

法蘭德斯人試圖孤立在荷語區中的法語族群,好增加他們的影響力。這些在首都Brussels週邊的法語族群,在法律上屬於北部的法蘭德斯行政區,但它們長期以來是受Brussels所管轄。住在該區的人有 80%是法語族群,基於首都適用的特別法,他們擁有GreaterBrussels的投票權。

傳統上,北部人會投票給法蘭德斯政黨,而南部人則會投票給瓦倫政黨。而法語族群選民擔心這項法案會影響他們的政治權利,使居住在Greater Brussels的法語族群無法投票給法語政黨候選人。

釵h北部人將此稱之為「Brussels的法語化(Frenchification) 」,這也是他們的眼中釘、肉中刺。但相對來說,住在南部的法蘭德斯人,也想爭取投票給法蘭德斯政黨候選人的權利,但並沒有成功。

選區投票權的問題,昭示比利時國內南北部爭奪的目標,乃是對國家的影響力。由外人看來,比利時這個國家似乎根本沒有所謂的比利時人存在,有的只是法蘭德斯人和瓦倫人的相持不下。

傳統上,北部的法蘭德斯行政區是由基督教民主黨主導,北部人的母語是荷蘭語,法語則在學校學習。二戰後,由於 Antwerp與 Zeebrugge二港都的繁榮和生化科技發展,北部的經濟實力大為增強,也讓他們充分地感到在經濟上的主導權。

住在北部的居民占全國 60%,而他們每人一天要補貼南部人 2.5歐元;每年法蘭德斯行政區貼補瓦倫行政區的財政數字達70億歐元。但看來他們不想再當凱子讓南部人過那種高檔的法國生活了,法蘭德斯人意欲用擴大對區域的控制權,來減少財政上的不公平。

法蘭德斯人希望能有更多獨立性,並遠離南部的經濟問題,因此約有 40%的法蘭德斯人都投票給主張讓法蘭德斯區獨立的政黨。

對瓦倫人來說,以 3個行政區組成比利時聯邦不是什麼大問題。南部的瓦倫人幾乎都說法語,而且還活在往昔的榮景中。約50年以來,南部人組成比利時的菁英階層,他們的財富來自於煤礦和Liege、Charleroi區域附近的工廠。就連比利時皇室也是瓦倫人。

在瓦倫行政區,支持率最高的是自由黨,他們要的很簡單:維持現狀。但是黃金年代早已過去,現在的南方是比利時的貧民窟,而且得仰賴發展較好的北部來支持他們。

住在南部的瓦倫人很樂意接受北部的金援,但其他人可不這麼想。在南部,荷蘭語被當成土話,沒有人想要使用它或學習它。雖然學校有排出荷蘭語的課程,但沒什麼人教。很少法蘭德斯老師願意到南部教荷蘭語,因為薪資太低。

在此同時,北部人對南部人的傲慢感到相當不滿,他們說瓦倫人就只會坐享其成,只希望別人學會他們的語言,自己卻不肯學別人的語言。他們抱怨,就連比利時皇室,都說不好荷蘭語。

不過專家認為,這兩個行政區其實都沒辦法獨立生存。在未來,法蘭德斯人的養老年金可能是由瓦倫人的孩子來支付,而大部分在法蘭德斯製造的商品,也會在瓦倫被消費。

正當北邊Brussels的居民揮舞著旗幟,抗議政黨對國家的分裂行為時,南方的比利時大城Dinat則是降半旗,哀悼這個揮之不去的政府危機。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