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好文]王文華 - 成功的三個法寶

Source:「頑童成功學」有聲書 - Chapter 3.1 找到成功三寶 打敗矽谷魔王

張明正,趨勢科技創辦人,夢想家以及創業家,他從一個屏東的窮小子,成為市值1700億台幣公司的擁有人。

王文華,名作家兼廣播節目主持人,文學家以及行銷達人,從外商公司的上班族,成為推廣樂活的生活家。

在有聲書「頑童成功學」中,王文華訪問張明正傳奇的一生,兩個人暢談創業甘苦,生活趣味,教導大家如何成功,如何賺大錢。其中張明正從他一生的經驗中, 整理出成功必要掌握的三大法寶。這三大法寶分別是: free energy,keep on moving, Raising the bar。

free energy 掌握現今的趨勢

創業的第一步,就是要掌握free energy。口語上來說,就是"勢"。掌握現今世代的趨勢,並且稱勢而起,是踏上成功坦途的第一步,也是賺大錢之前的基本功。

但如何掌握現今趨勢? 如何能夠搶得先機?張明正提到了四個字: 自由思考。現今的人大多墨守成規,按照老師或是上司指示的去做,沒有任何質疑,如此就無法跳脫紅海,找到自己的藍海。學習獨立思考,去擁有發掘新點子的能力,並且勇於懷疑,才是成功的關鍵。以下兩點是張明正和王文華提出的建議。

一、深度的閱讀與學習

首先深度的閱讀與學習皆相當重要,了解新的潮流,接收新的知識。但在接收的同時也要過濾,更要消化,最後用自己的看法解析。所有的知識來源都可以被檢驗被質疑,就像目前同樣的新聞,不同的報誌,電視台都有不同的報導的角度, 有自己預先設定的解釋。能夠學習透過不同電視台,報章雜誌,而整理出自己的看法,才是獨立思考者。學習質疑是獨立思考能力中重要的元素,王文華強調,你現在在看這篇文章,同樣的也要質疑,文章中說的到底是否正確。

二、培養觀察力

此外觀察力也是了解趨勢重要的一環,大至世界新聞,小至咖啡館外來去的人潮, 都是觀察的對象。如果只是抱殘守缺,唯唯諾諾,完全接受任何人的想法,就會快速的被時代淘汰。

Keep on Moving 乘勝追擊搶得先機

掌握到趨勢後,要快速乘勝追擊,將自己的能力,手中的資源,針對所想要達到的目標全力衝刺。重點是,絕對不能給自己回頭路的理由。

安逸是人的本性,張明正認為,對於一個創業者,初期剛嚐到成功的果實時,往往才面臨了最大挑戰。許多創業家經常會認為已經夠好了,產品也開始賺錢了,現在只要坐享其成即可。但這世界並非永恆不變,而是不斷變化。就像經營餐廳,消費者的口味會變,防毒軟體也是一樣,病毒的種類也不斷的推陳出新。只要緩慢了腳步,成功就會停滯,最後更可能導致失敗。

對一間公司而言,今日的優勢不代表會維持到明天。張明正認為,作為一個創業者,必須要更小心,更謙卑的去了解自己的產品。不只是產品優勢,更重要的是要聆聽消費者,知道產品的缺點,問題在何處。商場上有句名言,"在商場上,只有被迫害妄想症的人才會活下來",王文華強調,必須要不斷的思考,並且聆聽來自各方的意見,設想所有可能的情勢,才是在爾虞我詐的商場上存活之道。

被浪頭拋在後面,倒不如站在浪頭上。被世界的潮流吞併,倒不如成為乘風破浪的那隻小船。張明正認為2007年改變的速度,比起過去趨勢科技創業的時候要快速更多,對於出生在這個世代的年輕人要創業,相對更為困難。更因為如此,成長更不能停滯。

王文華說,勇於接受回饋跟指教是不斷前進的動力。作一個勇於接受別人回饋、容易親近的人,才能夠更了解自己。因此做人要常保謙虛,讓人容易接近,當一個封閉自己的人,彷彿像一座封閉的城堡,但也將自己成功的機會鎖死在大門之中。嘗試把辦公室的門打開,聆聽大家的建議。追求誠摯的聆聽,真誠的謙虛,才能夠讓別人願意將心中真正的想法與你分享,這樣才能夠得到成長與改進。

Raising the Bar 提高競爭門檻, 建立障礙

無論你走得多麼快,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永遠都會有人緊追在後。就像你終於想出了一個創業的好點子,但同時世界各地想到同樣點子的人也大有人在。

因此透過自由思考,你必須要了解自我的優勢為何,並且設立競爭障礙。張明正說,所謂的競爭障礙,就是讓對手無法超越你所做的事情。也就是利用自己擅長的部分,來築起一道阻隔敵人的大牆。讓追趕的人無法超越,模仿的人無法拷貝。

目前台灣的教育,是透過考試來篩選人才,但考試的格式固定,所選擇出的人才水平一致,卻無法看出個人特質。因此思考個人優勢時,嚐試回到本質,了解自己的"核心價值"。張明正舉趨勢科技的例子,當時趨勢科技創立不久,一年之後全世界出現五百家競爭者,每個都想要模仿趨勢成功模式。但張明正當時利用台灣人的優勢,透過高薪跟企業文化,在台灣招募到優秀的工程師,並且成為忠心的子弟兵。

記住要永遠用自己的長處去打別人的短處,通常長處也都是自己喜愛的事物。無論是中年轉業或是青年創業,隨時隨地都要記得找到自己的核心能力,找到自己的專長與喜好。這樣在工作的同時也可以擁有熱情,每天上班也同時創造自我價值。張明正笑道,當工作等於樂趣時,絕對是人生的一大樂事。


[氤氳]破解你對咖啡的迷思

Source: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3964

「走,喝一杯咖啡!」」對都會生活的現代人來說,這句話已是貼近又熟悉的社交問候語,不論18歲還是80歲,隨手一杯咖啡成為現代人時髦的生活面貌。

文.謝曉雲 2007/07 康健雜誌 104期

迷思1.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的咖啡因比較高?

義式濃縮咖啡的風味醇厚,因此容易讓人誤以為它的咖啡因含量很高,但事實上未必如此。

一般來說,淺烘焙的咖啡豆,及長時間萃取的咖啡,都會使咖啡因的含量比較高。因此,利用「濾滴方法」煮咖啡,萃取時間比較長,咖啡因反而比用高壓短時間萃取的義式咖啡來得高。

若拿星巴克咖啡所列出各種咖啡飲料的咖啡因標示來看,加了一份義式濃縮咖啡的卡布奇諾,約有75毫克咖啡因,而同樣中杯的美式咖啡則有150毫克咖啡因,相當於義式咖啡的一倍,至於咖啡因含量最高的則是以濾滴方法煮成的每日精選咖啡,一中杯就有大約240毫克咖啡因。

迷思2.喝咖啡會心悸的人,就完全不能碰咖啡?

先確定是不是本身有心律不整、心血管疾病、胃腸道疾病等問題,須接受醫生指示再看能不能喝咖啡。

經營咖啡店多年的黃世丕說,如果身體健康的人喝了咖啡卻心悸,可能是喝到咖啡因含量太高的劣質咖啡豆煮成的咖啡,「建議換咖啡豆再試試看,或不要喝濾滴方法煮成的咖啡。」

迷思3.喝黑咖啡比較傷胃?

雖然咖啡達人大多認為喝黑咖啡最能品嚐咖啡的美,因此不建議加糖或加奶來掩蓋咖啡原有的風味,不過有些人卻認為喝黑咖啡容易傷胃。

國泰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洪志聖澄清說,有人喝了咖啡覺得胃腸不舒服,主要是受咖啡因影響,像是咖啡因刺激了食道下端的擴約肌,使它比較鬆弛,進而引起「胃食道逆流」,或者咖啡因引起大量胃酸分泌,造成不適。

「罪魁禍首是咖啡因,所以和有沒有加牛奶無關,而有些人喝了牛奶反而不適症狀更嚴重,」洪志聖說。因此,患消化道疾病的人,例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是每次喝咖啡就大量冒出胃酸的人,還是避開咖啡吧!

--
不過我還是習慣點一杯Venti Vanilla Latte配張惠菁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