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電影] 『金馬影展』動畫巨擘的震撼 - 國際動畫 焦點影人 亞歷山大佩特洛夫 觀後感

本篇圖片皆摘自金馬影展部落格(http://tghff2008.pixnet.net/blog/post/21755171

油畫是一門歷史悠久的藝術,玻璃油畫是門特殊的表現手法,玻璃油畫所製成的動畫則是件艱鉅且花費時間的浩大工程。











(1)母牛(改編自安德烈普拉托諾夫短篇作)

這是一系列動畫裡,我最喜歡的一部。出生在一個底層農業社會的小男孩,窩在陰暗的角落面對著生活的孤獨與沉默。小犢牛與母牛就好像是他最好的寵物玩伴,童年的快樂時光就在現實的殘酷下崩解,小牛被變賣。母牛喪心病狂地掙扎,把人類母性的特質充分投射到母牛的動作上,失去小牛的痛苦如掙脫不了的情感枷鎖,無法自癒,終究無法擺脫陰霾而遭火車輾斃。這是一部探討人性的作品,尤其對象是一個生存於人口金字塔底端的小男孩。












(2)美人魚

這故事的內容與耳熟能詳的「美人魚」並不相同,與電影《畫皮》的故事架構卻有點類似。修行的成果在初遇溺水女孩時已被拋棄,無法自拔地深陷男女情感的泥沼,不顧神父的阻擋勸說與披荊斬棘的危險,他仍然勇敢追求他嚮往的愛情,這不就是倩女幽魂裡寧采臣的翻版嗎?(大笑)這是亞歷山大佩特洛夫唯一的一部非以文學作品為背景所完成的作品。











(3)初戀 (改編自俄國文學家屠格涅夫[Иван Сергеевич Тургенев]短篇)

以輕快的節奏襯托出男孩情竇初開的不知所措與羞澀,徘徊於女僕與神秘女子間的情感錯置,或許是現代男歡女愛的代名詞。片中多次出現男孩徬徨無助的表情,玻璃作畫的可塑性在表情變化的速度與細膩度上被充分展現,明亮的色彩風格與輕柔的配樂襯托,展露出少年對於浪漫愛情的憧憬與心情的起伏。












(4)狂人之夢 (改編自杜斯妥也夫斯基[Фёдор Михайлович Достоевский]罪與罰)

由場景的不停切換游移,象徵片中一個想要舉槍自盡的男人對於死亡態度的轉變。對於生命真理的追求因為一個小女孩的出現似乎有了新的契機。片中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幕是主角頭部起火的畫面(上面有圖),令人懾服。一個對消極人生的抵抗需要的是如小女般純真的熱情。












(5)老人與海(改編自Hemingway「The Old Man and the Sea

描述一個不服老的古巴老人,乘風破浪追尋自我生存價值的過程。從海上與馬林魚生死搏鬥的過程聯想到年輕時在酒樓比了一天一夜腕力的場景,與其說老人是想證明自己還有捕大魚的能力,他更想做的是證明自己還擁有當初對生命執著的熱情。亞歷山大佩特洛夫導演對於「水波」的處理有其獨到之處,水波盪漾浩湯的盛大場景在本片中呈現地淋漓盡致。本片是用Betacam形式播放,相較於前四部片子(35mm)的色彩飽和度略顯不足。

--
關於電影映後座談&導演講堂的筆記與心得:

1.導演在導演講堂播放創作的實際過程:先用紙畫出一格一格的草稿圖,對於人物與背景的配置做草擬。之後在玻璃板上徒手作畫,先畫背景,在利用指腹或指甲做細部線條的修整與光線明暗的表現,最後再用小畫筆做最後的收尾,最後拍照。這樣只完成一張照片,第二張照片是針對第一張畫作作人物與周圍背景的修改,依這樣的緩慢速度完成作品,所以在這二十年只完成了五部。導演說一天的進度可能只完成畫作上一秒的播放時間。

2.老人與海使用數位相機拍攝,擷取畫面的手法與製作流程與其他四部動畫片並不相同。老人與海是包括導演&導演兒子與其他年輕藝術家的團隊合作的成果。

3.「母牛」一片具有特殊的哲學意涵,為導演在惡羅思議數學院的畢業作品。閒聊時導演提到他有位波蘭藝術家朋友,他也是以文學作品為題材作為創作的靈感來源。

4.因為畫板始終在做修整,為了要使人物動作逼真所以必須採用人物原形作畫(導演曾經邀請岳父實際模擬老人拉魚線的動作&片中比腕力的畫面)。每幅圖畫皆無法保留,因第一張畫是第二張畫的背景。

5.水面是動態的,相較於山林樹木來說困難很多。(特別是老人與海)

[電影] 『金馬影展』存在主義的具體實現 - 一百口書釘 觀後感


導演Ermanno Olmi自詡為封箱作的「一百口書釘」,一部很難從單一角度切入的「難」電影,你可以說它是一部極具有宗教意味的電影,也可以說它是現代主義中「存在主義」的具體實現,端看個人對不同領域的涉獵而定。一百個人可能會有一百零一種解讀,就像是八年前的「穆荷蘭大道」一樣,一部電影,各自表述。

「l'existence précède l'essence.」(存在先於本質)-- 1945 , Jean-Paul Sartre。

祈克果(Kierkegaard)所闡述「感性、理性和宗教性」的層次存在理論若是存在主義的濫觴,那沙特(Sartre)即是存在主義最明確也最具有知名度的提倡者,或許他更為人所知的角色是作家西蒙波娃的丈夫,但其「存在先於本質。」的論述著實為存在主義拓展了嶄新的歷程。存在主義否定任何限制人類行為的規則或教條,主張自由選擇。存在主義並沒有一個有架構的立說,由於生存環境不同,思辨得到的結果也會有所不同,但存在主義並沒有否定神的存在,這樣的邏輯似乎與本片的論調有不謀而合的感覺。

片中的哲學教授的釘書瘋狂行為來自於對「紙張人生」的反制與「知識」被過份重視的嚴重抗議。世俗的權利與地位,在他丟下錢包與身份證件的同時亦付諸東流,哲學對人來說本來就是一種深刻自我檢視的內在行為,只是對於能拋棄身份地位的行為感到佩服。

走在樹叢、森林中是什麼感覺,我想以登山、叢林探險為樂的人感覺一定相對深刻。「什麼都有可能,什麼都不奇怪。」是一個好的註解,我們在書上唸得的知識其實大部分都是人去定義的,或許工程相關的理論會觀察到一些較自然的現象,但那終究不是「不假他人之手」的自我發現。做科學研究就好像一場接力賽,我們依循著前人的成果繼續發現更深一層的知識,進而做出改變,而直接接觸大自然是一種與自然最直接的互動,你的發現或自我意識都是最直接的獲得。我想這部電影的主現在此。

人是群居的動物,只是別忘了留點時間跟自己相處。石頭屋附近的小村落住著一群自適而樂活的平民,他們有著爽朗的笑聲與正面的人生態度,讓這位從大都市來的教授感受到了好久未曾體會到的輕鬆自適。他們跳舞、喝酒、說垃圾話,只為了證明他們真切地過活。一種近乎於人類野性的狀態,依循著自己本能過活的存在方式似乎得到了一種救贖。

片尾以消失的「耶穌」做結,一個不知名的人闖進又走出他們的生活,像一場美夢一樣,短暫而快樂。沒有彼此的猜忌懷疑,一個微笑、一句乾杯都是最真誠的互動。點亮的蠟燭從旺盛到熄滅,臉上掛著對於「救世主」消失的失望落寞,我想這就是存在主義最具體的實現吧!或許「耶穌」正開啟他的下一段自我追尋的旅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