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歌詞]Free Loop - Daniel Powter

I'm a little used to calling outside your name
I won't see you tonight so I can keep from going insane
But I don't know enough
I get some kinda lazy day
Hey... yeah

I've been fabulous through to fight my town a name
I'll be stooped tomorrow if I don't leave as them both the same
But I don't know enough
I get some kinda lazy day
Hey... yeah

(Chorus)
Cos it's hard for me to lose,
in my life I've found only time will tell how to figure out
How we can, baby, we can do a one night stand, yeah...
And it's hard for me to lose in my life,
I've found outside your skin right near the fire
How we can, baby, we can change and feel alright

I'm a little used to wondering outside the rain
You can leave me tomorrow if it suits you just the same
But I don't know enough
I get some kinda lazy day
Hey... yeah

(Chorus)
Cos it's hard for me to lose,
in my life I've found only time will tell how to figure out
How we can, baby, we can do a one night stand, yeah...
And it's hard for me to lose in my life,
I've found outside your skin right near the fire
How we can, baby, we can change and feel alright

I'm a little used to wondering outside the rain
You can leave me tomorrow if it suits you just the same
But I don't know enough
I need someone who leaves the day
Hey.... yeah

REPEAT CHORUS
REPEAT CHORUS....

[深思]相處之道

◎張晉慊

在愛情的相處這門學問裡,我不專業,我不中肯,我不學術。我的相處之道,是沒有明天的生存方式,是只要能多快樂一天,多在一起一天,多相擁一天,多開心一天,就什麼都不計較。寄望永恆的人,我這裡沒有答案,即便讓你仰望蒼穹,宇宙星辰裡也沒有答案。

我不把自己當兩性專家,回答你凡事都有解答,也經常勸離不勸合,該死不死硬撐著做啥?因為既然稱為相「處」,處不來,硬湊又何苦?但是就因為那麼愛,所以就硬要尋找能走到盡頭的方法,可惜,人與人之間,太難找到恆等式,可以對a這樣,不一定就可以對b這樣,別人可以這樣得到結果那樣,我們這樣卻被那樣。相處之道啊…要走我這條路的,就把明天、後天、未來、一輩子這些名詞先忘掉,人永遠活在今天,今天活不好,未來就走不到。

兩個人在一起做什麼?為什麼兩個人要在一起?在回答這問題之前,我不管你們兩個人到底是怎麼開始交往的,因為誤會,因為相愛,因為糊塗,因為手賤都好,總之在一起了,我要問的是,兩個人在一起做什麼?要做什麼?如果你的觀念裡面,認為兩人在一起就是要互相學習互相包容互相成長,那我建議你去靈糧堂,去看看聖經長什麼樣,說不定可以看到你的倒影。但如果不是這樣,兩人相戀後的交往是為了什麼?

一向都是這句話:要快樂,要比一個人的時候快樂。兩個人在一起卻沒有一個人的時候來的快樂,為什麼要在一起?再重複一遍,兩個人在一起卻沒有一個人的時候來的快樂,為什麼要在一起?

有,也許有,兩個人在一起的確很快樂,但卻也多出很多痛苦,因此眷戀那份快樂,願意承受更多痛苦。沒有,也許沒有,但仍然堅持在一起的,因為愛,因為依賴,因為責任,因為習慣,一開始在一起,就像泥沼一樣爬不起來,不到了窒息而死,不願意承認兩人沒有未來。但是原因再多、兩人間的依賴再多,只要「不快樂」這三個字存在,再堅強的堡壘都會一瞬間崩潰,因為不快樂這種痛苦會蠶食、會鯨吞,把兩人的愛情消磨成灰。所以只要不快樂,再愛也沒有用,甚至嫁了娶了小孩都生了,甚至八十歲一百歲頭髮白了眼睛花了,不快樂,明天還是會分手。

還有更悲哀的,越是深愛,越會多出莫名其妙的痛苦,像前面寫的不安、吃醋、生氣、鬥嘴、觀念不合,倒楣的還有家庭因素環境因素等外力介入,不那麼愛反而相安無事,各玩各的好聚好散,愛到底,反而注定了分開,問問自己,兩個人在一起,就為了這些嗎?如果不是,為什麼演變成這樣?尤其是初戀,那痛澈心肺相思,卻因為當時最不懂相處之道,把一段浪漫的姻緣搞泡,十年二十年後,還在秋風落葉時感慨,如果當年有一點點懂事,今天兩人就不是這個樣子。

那麼經過這些年,經過這幾段感情,是不是應該體會到什麼?學到什麼?「聚散無常」,曾經以為會天長地久的,如今早已人事變遷,不小心湊在一起的,也不小心生孩子了。在這瞬息萬變的無常運轉中,可以抓住的,是什麼?去想一想,是什麼?

我經常會露出會心的微笑,在聽完某些故事後,接著問一句:「是初戀吧?」是啊,初戀最會犯的錯,就是不懂相處,很簡單的問題,都可以變成世界大戰。有個飛行機師和老婆鬧離婚,原因是平常出勤時,老婆總會為他準備紅內褲,但那次岳父做頭七,老婆覺得穿紅內褲對父親不尊敬,因此要他這次不要穿,他不爽,難道要為了死的人,冒著生命的危險?就偷偷的穿了,回來兩人大吵一架,因為他老婆發現他有穿紅內褲。我問:「她怎麼會知道?」他回答:「我的紅內褲就那幾條,她怎麼可能不知道?」我問:「那你為什麼不去外面買一條來穿?回家前丟掉就好?」他愣住,改稱他就是不爽老婆為了死去的人不理他的安全,我罵他:「你就一定要當天出勤?你想騙我不知道你們換班有多容易?」很
多事只需要換個角度想,更多事連換個角度都不用,只要做的漂亮。男生最會觸犯的天條,不外乎「東挑西嫌」、「疑心病重」、「限制重重」、「爭吵嘔氣」、「懶散漠不關心」,女生最會衝破的底線,就是「諸多要求」、「太黏太煩」、「不給炒飯」。反正相處的問題一大堆,我只是來教,怎麼樣讓相處容易一點。

相處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快樂,一旦開始不快樂,如果還相愛,就要努力變的快樂,改變自己的觀念也好,改變相處的模式也好,企圖心夠大的去改變她的想法也行,總之去變得快樂。怎樣都快樂不起來,不是你觀念有問題,就是這段愛情有問題,有問題的觀念可以釐清,有問題的愛情只有死因。那麼我的相處之道,什麼觀念是該有的?什麼是不該有的?

第一,你的事自己處理,她的事你別管。不要企圖交代對方、請求對方、期待對方為你做些什麼付出什麼,愛情是另一個世界,不是庸俗人生,把現實扯進愛情裡,就跟婚姻一樣,慢慢變成墳墓。什麼又是她的事?她要去哪裡週末想做什麼幾點了還不回家洗澡時先洗臉還是洗身體,關你啥事?你可以知道,但沒有權知道,你可以關心,但沒有權過問。如果對方明明愛干涉你的生活,又不准你管他,明明什麼事都不會為你做,卻什麼狗皮倒灶雞毛蒜皮的事都丟給你,怎麼辦?問問自己,愛不愛?愛就會心甘情願,心不甘情不願,就沒有那麼愛,不必騙自己騙朋友騙我。有人會反駁說,我們是愛父母的,但父母問東問西管東管西一樣會煩,你知道愛也有分等級的嗎?父母要要你賺得錢全部拿回家時,你的感想是什麼?我會冷笑從此後我賺的錢永遠只有一塊,我另一個朋友卻回答:「父母想要多少,為什麼不給他們呢?」朋友很愛,我沒有那麼愛。如果你跟我一樣,只要在喜歡的人身邊一秒,就願意不辭辛勞,那我相信你跟我一樣很愛。有時候一開始是無怨無悔的,是做到後來彈性疲乏,是沒有回饋越累積越不爽,讓我告訴你,你的愛一開始是一百塊,她一天花兩塊,五十天後,自然玩完。如果你這銀行不會做生意,就是沒辦法不理會這債務人,就會讓她繼續每天花兩塊,直到你無法承受為止。這待會再談。你如果不希望把她的愛花完,不希望她把你的愛花完,就不要把你的事丟給她做,就不要以為她的事你都該做,不要以為你的生活被干涉是義務,干涉她的生活是權力,這種想法是嫌愛情太長,恨不得提早殺死。

第二,喜歡就說喜歡,不喜歡就說討厭,溝通就是說,說要說清楚。這一點很可怕,因為我的哲學是「曲意奉承」,這時候突然180度轉變,會革命的。不過因為我愛面子,所以當初給過什麼承諾,就會硬著頭皮幹,如果你當初給過什麼承諾,就摸摸鼻子認栽,你畢竟是獲利者,該做的不做又是想怎樣。如果什麼都沒說過,當他做出你不喜歡的事,當他要求你做不喜歡的事,當他去做你不喜歡的事,就大聲的對他說:「我不喜歡這樣。」如果她漠視呢?如果她不理會呢?就解釋你為什麼不喜歡,如果他還是一樣,就跟他商量如果不這樣就給他什麼,或者用威脅的如果他怎樣那你就會怎樣,談判不成後,就試圖去改變他,這是權謀,需要機巧,大原則是上面所講的溝通步驟:先闡述,後解釋,接著談判,談判不成計謀。重點是絕不吵架,有什麼好吵的?觀念不通永遠不會通,你只要闡述,解釋,談判而已,沒有用吵談的成的生意,只有因為吵才破壞的情誼。

第三,找到生活重心。談戀愛能給一個人最大的好處,是安心,一個人孤獨寂寞,兩個人能讓心平靜。如果你成功的交往了,卻還在擔心第三者、還在不安的,你的心境比一個人還不如,那這場戀愛談來做什麼。既然多了一個伴,多了一個依靠,之前想要做的、想完成的、想努力的,都可以付諸實行,因為你不需要在漂泊了,所以可以全心全意放在事業上、學業上、成長上。有人說這樣會冷落對方,怕什麼,感覺被冷落他自然會抗議,那麼再調整比例即可。把重心擺在他身上,那是追求,不是戀愛。

第四,看的見,看不見。人說婚後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老一輩的都是這種觀念,老一輩的很少離婚。相處也一樣,要看見他對你的好,要看見在一起有多美妙,要看見很小的值的珍惜的,要只看的見他。而他犯的錯要看不見,做錯的事要看不見,壞習慣看不見,離開視線看不見也不要去看。我在講台上問最糟的外遇經驗,有女學員對我說她偷看男友手機簡訊(解釋那款手機她很喜歡,所以拿來看),發現有女孩子說他昨晚好猛。她肝腸寸斷,我笑她:「他很可惡,妳比他更可惡。」她眼淚都快飆出來,不能理解的問我為什麼。對方可惡的不是出軌,而是出軌不知道要毀屍滅跡,而她可惡的,是本來就不該看的,她去看了。那是潘朵拉的寶盒,那是羅生門裡的世界,本來就不該被發現的,本來就可以不用發現的。如果她不看那手機,兩人可能會一直甜蜜在一起,甚至結婚到老,因為看了,再也不能繼續下去了。被騙好不好?被騙該不該?張大哥最討厭自己的,是腦子太好,為什麼不能笨一點,笨到什麼都不知道,看不到人間疾苦,看不到滄海桑田,看過的笑話可以忘記,聽過的故事可以再聽,聰明很得意嗎?能察覺對方騙你很驕傲嗎?天天在小動作、行蹤、態度、舉止上捕風捉影,真的又怎樣?你又能阻止已經發生的嗎?假的怎麼辦?這也算消遣嗎?不該看的,永遠不要看,如果他是魔鬼變成的天使,我只希望在我死前,不知道他是魔鬼變的就夠。

相處啊,是知道不合後,就要有心理準備。我某一段戀情走到終點前,和當時讀心理系的朋友聊了一晚,她回答我:「其實你知道你要的是什麼。」我知道,我想起伍百的歌愛情的盡頭:「早知結果如此何必當初曾相逢。」這段愛情曾經是美麗可口的蘋果,但被我吃剩蘋果核,是該丟棄了,因為怎樣嘗都是苦澀,但不甘心的我,就是要讓蘋果核再長出蘋果肉,哪怕是種出一棵蘋果樹,我也要幹。那年我種出了蘋果樹,但長出來的蘋果肉,只有一口。

不合的,除非兩個人都改變,否則不會合的。如果一心一意要委屈、要努力,那麼當最大的期望變成絕望,就會比當初的傷心難過許多倍。因此當知道兩人不合後,就要告訴自己:大概不會長久了,因此在剩下的每一天都要過的快快樂樂,要讓這段過程充滿回憶,要讓兩人都沒有後悔。會分離的終究會分離的,真正最痛的,是一直以為會永恆,最後卻變成斷線的風箏,如果一開始就知道兩人是北極,是赤道,就要讓這短暫的交會,融化成七大洋的海水。

我的相處之道,是今天看見他,就高興的無可救藥,明天醒來我還是我,如果醒來時還看見他,我一樣會將他抱的緊緊的,因為看見他,就開心的什麼事都不用做。我是我,只有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才談戀愛,一個人的時候,我是我,我知道今天要做什麼,不知道今天他在哪裡他做什麼,我知道今天他來找我,不知道明天我在哪裡他是否找的到我。因為我愛,所以我珍惜相處的每一刻,人生總要闔眼的,愛情總要休息的,我的愛情活力充沛,因為我每天都為了兩個在一起而休息,而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