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網路]WiMax 失勢? GMSA 選擇 LTE 做為 4G 標準

Source:http://tinyurl.com/2bravk

在十一月中旬於澳門舉行的Mobile Asia大會上,4G無線技術之間的戰爭趨向白熱化──GSM協會(GSMA)如業界所預期的,在WiMax的發展似乎於美國出現僵局的此刻(因行動通訊Sprint Nextel與Clearwire的WiMax合作破局),宣佈支持LTE (Long-Term Evolution)標準。

除了LTE與WiMax,所謂的4G技術還包括高通(Qualcomm)所支持的超行動寬頻(Ultra Mobile Broadband,UMB)技術。不過在Mobile Asia大會上,GSM協會執行長Rob Conway宣佈該協會已經投票決定支持LTE。此舉正如許多行動通訊服務業者及設備供應商所預期,而他們也已經開始為了在全球具領導地位之GSM網路上實現LTE,而進行了各項研究和開發。

Alcatel-Lucent與LG Electronics亦同時宣佈加入LTE陣營,並表示兩家公司已合作成功測試了LTE技術,其上行/下行峰值速率可望超過 100Mbps/50Mbps。在Alcatel-Lucent位於德國Stuttgart據點的貝爾實驗室(Bell Labs)研究人員,應用了Alcatel-Lucent的LTE及LG的行動設備原型進行了測試。

各家公司並預測到2009年,商用LTE產品及服務將準備就緒。

在澳門的大會上,高通負責策略和市場開發的副總裁Jeffrey Belk,亦為HSPA協議的成長而喝彩;他表示,HSPA已經在64個國家的129個網路獲得了應用。Belk並對於WiMAX提出質疑,指該技術:「尚處於商業部署的早期,且其實際性能一直很少發佈或公開。」

不過高通某天可能會失去像Verizon Wireless這樣重要的客戶;Verizon的高層據說會在將來的部署中選用LTE。高通一直致力推動具潛力的4G技術,該公司亦是Google的Android手機平台主要合作夥伴。

此外,GSM協會的Conway亦呼籲國際電信聯盟(ITU),能確保為行動寬頻技術保留足夠的可用頻譜。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