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國際]法大罷工 成也民意敗也民意。

中國時報 2007/11/25

法大罷工 成也民意敗也民意
蔡筱穎/巴黎

  比起1995年持續一個多月的大罷工,法國從上星期開始的罷工可謂小巫見大巫,不僅嚴寒冬日不若95年,連全民支持度也較九五年相去甚遠。

同樣是針對退休制度進行改革,95年宣稱要進行大刀闊斧改革的總理居沛,硬是被大罷工搞到黯然下台,容易向街頭力量妥協的總統席哈克連愛將都犧牲掉了,自此也就一蹶不振的帶著全國民眾故步自封,自我陶醉在反全球化、反戰的氛圍當中。

近7成挺改革、反罷工

當時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一則當時也在鬧罷工的義大利新聞報導,罷工一兩天的義大利人對「法國人真的這麼頑固」自嘆不如,那時的法國民眾,汲汲行走在嚴寒風雪中,用相濡以沫的眼神相互取暖,眾志成城的團結在工會所領導的反右鬥爭中。

十二年後的罷工,雖然是同樣議題,反改革卻已時不我與,不只近70%的民眾支持政府不向罷工退讓,連交通運輸工會中,年輕一代的鐵路工人或司機都不贊成前輩所享有不符時代的特殊退休體制。

這時的法國,共同焦慮的是法蘭西輝煌歷史的沒落,以及全球化中的不進反退,也因此民眾心態促成了反罷工的遊行示威活動。

1995年寸步難行的嚴峻罷工,到了2007年卻有了「單車自由騎」的轉變,巴黎市政府為了環保而在七月推出的腳踏車自助租賃服務,1萬多輛腳踏車在大罷工時成為明星交通工具,罷工第一天的下午一點,就出租了5.4萬人次,是平時的兩倍,加上腳踏車店的生意較平時多賣出兩、三倍,環保概念的腳踏車也成為對抗罷工的最佳武器。

鐵馬意外成抗罷工利器

全巴黎市一千多個租賃點,幾乎都是一車難求,大排長龍的民眾望車興嘆,許多人為了保證第二天有車騎,不惜花費一個晚上的租金13歐元,將腳踏車牽到自己的住處藏私,白天則將腳踏車用自備的鏈條鎖住。負責管理的JCDecaux公司人員,不得不以特殊的刀剪解救那些被占為己有的腳踏車,這個綁架腳踏車的行為,是這次大罷工的新現象,老一輩的人莫不唏噓,美好的巴黎其實已無同舟共濟的民胞物與情懷。

無人駕駛地鐵依舊運作

驕傲的巴黎人過去向來小心翼翼不碰觸到他人,現在卻因罷工,而為擠進地鐵車廂施展肉搏戰而醜態盡出。1995年大罷工徹底到沒有一輛地鐵行駛,因此不曾出現地鐵站水洩不通,民眾瘋狂推擠的場面。2007年的罷工,眼見無人駕駛的十四號地鐵線正常運作,「以後買房子要買在十四號線上」的笑話不逕而走。

交通不便迫使所有人必須忍耐時間的折磨且必須急中生智,以滑板、滑輪、摩托車、共乘等千方百計因應;陷在車陣中的人計算著三十五公里要開三小時,歐洲之星也不過才兩小時又十五分鐘就可以抵達倫敦了。

一般人盡可能取消所有約會避免出門,外國觀光客礙於交通,許多景點無法抵達,商家苦無生意,而且「每罷工一天就使供貨晚兩天」。國鐵公司指出,10月分的兩天罷工已造成5千萬歐元的損失,長達一星期的罷工損失更為嚴重;財經與就業部長拉加德為這場罷工計算了每天4億歐元的損失。

縱有千百種不適,二十一世紀的罷工卻創造出休閒新現象,許多人趁機請假在家休息,許多美容SPA機構因此紛紛推出罷工價,原價139歐元全套按摩,罷工期只要85歐元。不去做SPA,不然怎麼辦呢?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