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哲學] 記一場震撼人心的哲學演講

作者: skykissx

演講開始,他就示意把小孩與大人分開,形成一個同心圓,小孩在內圈,大人在外圈
,環繞著講者和翻譯。

柏尼菲:今天是最後一天在台灣,對我來說是個慶典。歡迎大家來到我的慶典。
我們接下來要工作,工作的拉丁文是折磨的意思;那麼問題也是折磨人的意思,
大家可以看到我已經做了一件可怕的事,就是把大人和小孩分開,接下來我就要用
問題好好的折磨大家。

遊戲主要是:挑小朋友問他"為什麼在這裡?"回答後
把麥克風交給下一個小朋友。

首先他問小朋友們,知道為什麼在這的請舉手。只有三個小朋友舉手,其中有一個
看起來很聰明,很有自信的小女生。柏尼菲和他說,好請妳當我的助理好嗎?
問那些為什麼沒舉手的小朋友,為什麼不舉手?


柏尼菲:好,再重複一次問題,知道自己為什麼在這的舉手。
人馬上就變多了。

非常的有意思 大家都不想被問。

柏尼菲:看來我們的問題非常有效喔。如果要打獵的話,
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躲在洞裡的兔
子逼出來。

於是他請了助理妹妹 拿麥克風給一個小朋友

(而在此有個插曲就是媽媽 鼓譟小朋友拿麥克風,然後柏尼菲
就忽然很生氣的 跑過去制止,說這是小朋友自己的決定
不要幫他)

柏尼菲:小朋友為什麼你在這?
小朋友A: Because I want to listen ur speech.

我非常的驚訝,有一種看到何嘉仁美語廣告的那種,炫耀自己”我就是
和你們不一樣”的菁英氣息的小朋友。這也呼應了和我一起去的天行
提醒我的事:我在那邊說 現在的小孩真幸福,可以有那麼多好看的童書。
天行提醒我 「是”某些”現在的小孩很幸福;某些有一定社經地位的家庭
的小孩很幸福」。

柏尼菲:可是我是法國人耶,你為何要執意和我說英文呢?
小朋友:because I want to practice my English.
柏尼菲:你知不知道這樣其他的小朋友聽不懂?
小朋友:yes.
柏尼菲:那你還要說英文嗎?
小朋友:yes….
柏尼菲就離開座位 走向他 把他拉起來 拉到電梯那裡去
邊拉邊說說:有一個地方是專門給那些只想說話給自己聽 不想和其他小朋友玩的人…..
在這你愛說什麼語言都可以沒人會管你。

柏尼菲:好,如果你願意回來的話 我們隨時歡迎你喔。不要站在那邊一個禮拜喔。

氣氛從一個小孩被拉出去後,開始變得詭異。

原本那個助理妹妹說話了:我可以說一句話嗎?
柏尼菲:你很急嗎?
助理妹妹: 我沒有很急。
柏尼菲: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很急嗎?
助理妹妹:我沒有很急 我只是想要說..
柏尼菲:讓我們玩一個只能回答是或不是的遊戲
你想不想知道?
她:好啦
柏尼菲:所有的小朋友 覺得她看起來很急的舉手。

為數不少。

柏尼菲:看起來不急的舉手

兩三個
柏尼菲:大家覺得妳看起來很急
那你覺得你自己急還不急
她:我並不急
柏尼菲:好,你大聲的和他們說,你們錯了,我並不急。

她(有一點惱怒):你們錯了,我並不急….我可以說我想說的話了嗎?

柏尼菲:你先等一等 我可以繼續問妳問題嗎?
她:反正嘴巴是他的 腦是他的 我不能阻止他要問什麼阿(快哭了)
柏尼菲:所以妳改變主意了嗎?要讓我問妳問題了嗎?
她:奇怪耶!!!
柏尼菲:對,這正是個奇怪的遊戲,你已經進入狀況了。
她(大吼):奇怪的不是遊戲 奇怪的是他!!!!
柏尼菲看到她這樣 說:我們現在必須要停止
等她回復平靜我們才能繼續工作

她:是他想激怒我的耶
不斷地打斷我的話

柏尼菲過去拉著他的手 請他來台前。

她甩開他的手

柏尼菲:那妳還想不想當我的助理?
她:我才不想勒....我剛剛要說的是
我不想當你的助理了 因為我的關係 一個小朋友
離開了 他的家人都在這 我不想害下一個小朋友
也這樣(大哭)


--

之後,柏尼菲,發現另一個小女孩比較喜歡玩麥克風

他又問她說你比較喜歡麥克風還是和大家玩

那女生說 麥克風

柏尼菲:有一個地方是專門給愛玩麥克風的小孩去的地方
就把她帶到另一側的電梯要她在那邊,也是一樣說
她想回來就回來

剛剛那個哭的女生,看到這就憤而離席了。


柏尼菲:看來我們又失去了一些朋友
9
柏拉圖說 真理與朋友不能並存。
幾千年前 有個人叫蘇格拉底 他在市場就一直問人家問題

問到人家受不了了 朋友越來越少

最後被殺 被毒死

真理有殘酷的一面,不會帶給人類任何禮物。
我們要玩的是一個”禁止”的遊戲。透過這些禁止我們會採取一些距離更了解我們
自己。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長。

好我們繼續。


再請另一位助理 問其中一個小朋友知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來這。

一個小朋友說:不知道


柏尼菲:好現在有幾個選擇。你是來吃冰淇淋嗎?
小朋友:不是

柏尼菲:那是有電影可以看嗎

不是

柏尼菲:那是因為警察會抓你 所以你不得不來?

不是


柏尼菲:好 那是什麼。


爸媽帶我來的。


柏尼菲:那你自己想不想來


不知道


柏尼菲:你叫什麼名字

XXX


柏尼菲:好,你現在不是你自己 而是我
你覺得我為什麼會來?


又找一個小朋友

柏尼菲:你喜歡這個遊戲嗎?

那小孩:還好

柏尼菲:那你說 你要和我結婚嗎?

小孩說:不 我已經有喜歡的人了


哈 這邊超好笑

柏尼菲:我發覺台灣人很喜歡一些很真實的事但要他們演戲
不太會

小孩說:我已經在演了 但我演的是要拒絕你的

柏尼菲:囧>

柏尼菲:再來一次喔。和我說要不要和我結婚

小孩:要不要和我結婚(拉高音)

柏尼菲:還好。


柏尼菲:是就是 不是就不是
我真的很佩服人類為了逃避問題所產生的創造力


好問題 就是會讓人困惑的。一但困惑 人就開始思考了
現在換大人。

他也是用類似的辦法玩大人

覺得有趣的請舉手

有一個人就舉手了

柏尼菲問他說為什麼只有那麼少的人舉手

那人說:因為我比較勇敢
柏尼菲:所以你是個勇敢的人嗎
那人:有時
柏尼菲:我的頭要爆炸了 來 你和我說要不要和我結婚
那人:要不要和我結婚
柏尼菲:有時.....。不要這樣子啦
好你是勇敢的人 所以其他人是不勇敢的 請你大聲和大家說
你們這些不舉手的都是不勇敢的人。

之後又這樣玩了兩三輪

最後到有一個媽媽 問了個問題

她說 她很害怕也很遺憾小孩沒來參加 作為一個媽媽看到這樣
像是看到恐怖片一樣。

她說 那小孩之後要怎麼辦呢

柏尼菲:謝謝你提出這個問題。他都知道。他只是要讓小朋友
知道後果,第一個說英文的小孩不是不知道後果 但他仍執意要說英文。

不會因為他是小孩,他就沒有判斷能力。所以柏尼菲做的不是處罰
而是分配不同空間,他也說想回來就可回來,但他最終仍沒有回來
(第二個女生有回來)。第二個小孩也是一樣 他當然可以說他不在忽
他阿姨的看法阿,他可以這麼說,但我要讓他知道後果。

至於那個哭的女生,並不是他的用意。

家長:我害怕的是孩子哭了怎麼辦

柏尼菲:你覺得她有沒有學到東西

家長:有

柏尼菲:那就好了。真理本來就是有悲劇性存在的,學困難的東西
都會有一些痛苦,但也只有這樣才能長大。
就像騎腳踏車孩子一定會怕 但是父母不能夠分享他的恐懼,而是要理解,不是和他一樣

這樣他們永遠不會長大。要是那女生不要那麼急,會不一樣。這反映出她希望她自己
的一切都能很好,不像她想的這樣像會發脾氣。妳要讓她五十歲也是小孩子嗎?

我們要想,我們究竟怕什麼?不是因為我是外國人。我在外國做也是一樣
法國的家長問我說我憑什麼這樣對他的小孩

我們究竟怕的是什麼?

--

後記:我問他什麼是好的發問,他就說不是他要打廣告,他就介紹了他所寫的童書。
他說裡面有很多好的問題 談生與死 談什麼是理想
也是給大人看的 當你看到工作與理想的那章 就會開始想
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我很急嗎?

提問是需要訓練的,但大多我們是被禁止的。


聽了這場演講下來,真的有一種在動腦的感覺,而且他也揭示了真理的無情。尤其在
東方社會講求以和為貴的這種文化下,要說真話是需要多大的勇氣。

如果你覺得你是對的,為什麼不敢和大家說 你們錯了?
為什麼不敢得罪其他人?


在做選擇時,只能更選一邊站,而是不是中立,這點好難好難。


我所處的學科 以前從事的活動(辯論)也一直都沒有一個標準答案,而這個所帶來
的不安全感,讓我很困惑。

後來整理老師和學長們的說法是:

重點是過程 我們要做的是讓爭議細緻化,而不是解決爭議。為什麼不解決?
因為就像是工作坊裡的小朋友,沒有人能替你決定拿不拿麥克風,離開了要不要回來
和大家一起遊戲。沒有人能幫你想事情。


能提供的就是把一開始很龐雜的提問,不斷地細緻到,雕琢到自己發現

喔...原來我的問題是這個。


比的是誰最快撥除外緣 最先逼問到 那個避無可避的問題。


透過那一條路 自己想一次 想出來才是自己的。

而多半教條與背誦式的答案 不夠深刻 也不容易面對質疑

 
思考本身就是個有趣的過程,在這過程中會發現自己就像是個無窮的金礦一樣
可以不斷地被深掘。而不是讓思考像是螺絲起子一樣,鎖完答案就結束了。


什麼是最避無可避的問題?還能夠再往下問些什麼?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