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求職] 日本25%的博士生成為無業遊民

2008年7月25日 日本讀賣新聞 318期 2008-07-31

依據日本文部科學省(教育科學部)的調查,2007年3月的1萬6,801名博士課程修了學生中,有相當約25%的4,146名成為無業遊民。更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數字還不包括「打工」等在內。

「高學歷貧窮勞動者(working poor)」(光文社新書)乙書作者,水月昭道指出,即使獲得博士學位,大約也是10人中只有1人成為大學教師。水月先生本身也擁有博士學位,目前擔任立命館大學研究機構研究員,任期將於2011年3月結束,必須再進行就職活動。水月先生強調,也有博士生在便利超商工作,現在的研究所已經成為打零工人員製造工廠。

民間企業採用博士生也是相當消極。博士生最年輕也是27歲左右,再留學的話就超過30歲,有許多人都已經超過企業招募職員的年齡限制。再者,企業也常常具有博士生雖然具有專業知識,但是卻非常缺乏社會常識及協調性的偏見或固定觀念。

對此現象,積極支援研究生專門就業公司「D˙F˙S」的社長林信長即提出異論,認為研究生是相當優秀,畢竟是能夠專精完成一項專業研究工作。研究生較之什麼研究也不做的學生,其能力是更值得磨鍊的;因此,應積極從事支援研究生就業活動的研發工作。

有研究生自己並沒有注意到本身能力問題的個案。例如順天堂大學研究所博士課程,專門研究運動社會學的市川朋香小姐,初期的就業活動一直不順利。因為,研究主題是足球J聯盟,因此就一直參加經營足球隊公司或媒體的就職活動。在面試時,雖然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但是,擔任甄試的工作人員卻是反應不佳。

市川小姐在林社長公司接受到建議而有所領悟。自己發覺到自己的特質,認為經由研究,自己要培養出分析力、理論力及發表力。因此,當再次參加IT相關資訊分析業務公司就業甄試,就順利及格;2008年4月起正式成為該公司新社員。

日本大學研究生增加的背景,就是1991年大學審議會所提出增加研究所學生數量的「大學研究生倍增計畫」。因此,新設大學研究所的大學,均可以獲得增加金額的補助金,而不斷成立研究所。1991年時只有320所大學研究所,在2007年已經達到598所。日本大學研究生從大約10萬人,急速增加到大約26 萬人。

因此,在泡沫時代教育政策膨脹增加的高學歷者,必須思索到底是「陷入迷宮」或是「開啟另一扇門」?

--
學歷的價值下降的趨勢即將浮現!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