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電影] 在種族夾縫中求生存的斷袖之癖 - 泡泡公寓四人行(The Bubble)觀後感


在台北電影節上映前,看到一張電影宣傳海報很吸引我,三男一女全裸交纏,但有一個男人倒立排列著。這種賣弄性感的行銷手法,很容易抓住路人的目光。

Eytan Fox是個善於製造情緒反差與價值觀衝擊的導演,從他的第一部作品《我的軍中情人》可見端倪。軍隊,一個父權體制下的象徵性產物,同性戀在大多數的軍隊被明文禁止,但片中Yossi&&Jagger(主角)卻嚮往在戰火的陰影下擁有自由戀愛的空間,為反戰的情緒埋下種子,也在「The Bubble」把這樣的立場搬上檯面。《男人的心中只男人》端看片名很容易被誤解為以男同志間的激情為主題的電影(個人認為內容被片商取的片名搞砸了...),但從英文片名《walk on water》可以理解導演想表達的是內心交雜著性別、種族、文化所造成一種層層更迭的差異,一種如履薄冰的戒慎恐懼如何轉化成和諧的氣氛。「泡泡公寓四人行」與前兩部作品相較,多了點輕鬆詼諧的氣氛(Yelli的角色定位)與女性角色的陰柔與性感(Lulu的角色定位)。但這部仍沒有跳脫以同性戀&種族衝突為基調的「伊」式電影。

場景:以往都是以軍中 or 其他國家為背景。這次把場景拉回到導演自己的故鄉,有「西亞紐約」美稱的台拉維夫,說到Tel Aviv,那就無可避免地會談到被列為世界遺產的White City,受到現代藝術主義渲染的建築,蓬勃發展的藝術戲劇與林立的博物館,都是台拉維夫在西亞地位不可取代的最佳例證。片中Noam在退伍後在唱片行打工,Lulu在手工香皂店工作,Yelli經營一家咖啡店。很難想像這充滿活力與現代感的城市正不斷面臨種族衝突的挑戰與威脅。試圖營造一種輕鬆而自由的生活態度來凸顯反戰的立場,這大概是導演所要呈現的場景意象吧!

角色:Noam在衛哨口初遇巴勒斯坦的Ashraf,一件突如其來的孕婦生產事件讓Noam與Ashraf間有了眼神的情感交流。Ashraf撿到Noam的證件,到Tel Aviv找他,他們親吻,發生親密關係,一切顯得不自然而匆促,這就是「愛」的具體表現吧!Yelli把甘草人物的精神詮釋地淋漓盡致,一舉手,一投足,甚至一個表情,都能讓人會心一笑。他就象徵著台拉維夫的活力與熱情,作為劇情發展的急轉直下與嚴肅的氣氛的緩衝人物。Lulu,一個自由戀愛的異性戀女子,姣好的身材與深邃的五官自然無法逃脫異性注目的眼光,但遇人不淑讓她傷透了心。是不是試圖營造出一種異性戀並不一定如同同性戀那般熱烈與渴望(與Noam&Ashraf感情相較),我想只有導演與他的編劇男友知道了!角色定位清楚,卻又能很自然地把他們塑造成站在反戰一方的盟友,這是編劇的困難處。

值得一提的是Eytan的電影配樂都選得很恰當。從《我的軍中情人》就可見一斑,在The Bubble原聲帶(附圖)中,我推薦Always Love、Chelsea Burns、Tonight Is Forever、Birthday Cake等四首歌。

導演真實地呈現出巴勒斯坦與台拉維夫的守舊與自由開放的強烈反差。一邊是被迫接受長輩指定的婚約,一邊是在街上大聲叫囂宣揚自身理念。彷彿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遭遇與背景,利用Noam與Ashraf的感情加溫鋪陳,彼此互首承諾讓彼此的情感顯得更加茁壯,意圖衝破性別與族群認同的藩籬,或許我覺得還不夠深刻,但如此Exlopsive的結束與開始也不是一種熱戀的證明嗎?

尼采說:「人類的生命,不能以時間長短來衡量,心中充滿愛時,剎那即永恆-真的是不能以時間長短來衡量的。」

所以我們都要記得「愛」。

結語:種族對立與性別認同就像是兩支尖銳的矛, 輕易地戳破了「彩虹」般的泡泡戀情。

原聲帶:














電影劇照: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bil60476643l(點圖可放大)

預告: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