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立報] 後單身時代:欺負男人

■史倩玲

最近一個女性朋友跟我提起跟男友可能分手,我知道他們在一起10年,所以有些驚訝。朋友告訴我,她問男友有沒有意思結婚,男友表示一輩子不想結婚,朋友當時跟對方說了一句:「那你幹嘛浪費我的時間?」

我聽了差點昏倒,跟朋友說,對方不跟你結婚就是浪費妳的時間嗎?那麼以前的感情難道是假的?我想任何人聽見這句話(無論男人或女人),都會因為自己被當成結婚的工具而備受打擊。
如果女生真的那麼想結婚,自己應該設個底線,交往一年對方不願結婚,那就另覓良人,畢竟也要尊重男人的自由意志。感情是你情我願,沒有誰浪費誰的時間,沒有人欠另一個人一個婚姻。我覺得不少女人做著欺侮男人的行為,又仗著自己是弱勢,來強化自己的正當性。只是男人鮮少跑出來做個「男性主義研究」,痛責女人的行為。

最近一個女性讀者問我,她的朋友跟男友間有問題,問題說來簡單,女方平日打扮十分中性,男方卻經常要求女方穿裙子,問我該如何是好。

我跟這位讀者說:對男人而言,女人中性化的打扮,看起來就像個男人。妳可以問問妳的朋友,如果男友穿著女裝跟她出門,這位女士會有什麼感受?顯而易見,這位男士是異性戀,又不是同志,當然會希望女友看起來像女人。而且考慮到男人對女人的服飾了解不多,通常會認為女人味的服飾就是裙子,所以整個問題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我希望女友看起來像女人,不要像男人,因為我不是gay。」

這個社會比較能接受女人做男性化打扮,比較不能接受男人做女性化打扮。但女人不能因為佔了這種便宜,就不考慮另一半的感受(如果這位中性姑娘可以接受男友穿女裝的話,我真的無話可說)。我建議她,請她朋友不必放棄褲裝,但可以選擇女性化的顏色或款式,或許是個兩全其美的方式。當然如果對方是用要脅,或是情緒勒索的方式要求女方服飾的話,我想對她朋友的建議就會變成:走,快走,趕快走。

另一位男性讀者的說法,我也要在這裡引用一下,他說,30歲以上的女人比20出頭的妹妹更有魅力。不過因為30歲以上的女人,保護色彩太濃,讓男人難以接近,男人當然選擇比較好接近的青春少女。我聽了他的說法,想想我認識的30歲以上未婚女性,果然大多充滿「攻擊/防衛」的氣質,讓人有些難以接近倒是真的。所以說男人愛幼齒,真的不能全怪男人;就算我今天是男人,也不想僅僅為了接近一個女人,必須擊破比星艦企業號更厚的防護罩。

所以青春神話的風行,女人也有一部分責任。自己武裝得密不透風,然後譴責男人只愛幼齒,殊不知,自己的武裝行為才是男人轉向幼齒的最大因素(至少我本人聽過不少異性戀男人說,全台灣最美的女人是蔡英文,也讓我嚇了一大跳。不過這些蔡英文愛慕者沒有林志玲愛慕者這麼高調)。

所以說,一堆女性主義都在討論男人如何欺負女人,但我倒覺得女人欺負男人的地方也不少,說來說去,真不知誰佔到便宜。但我覺得,自己不要先去欺負別人才是正道,無論你
是男人或是女人。(媒體人)

--
對女性主義的反思~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