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電影] The Society is totally contradictory . - 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觀後感



毫不諱言是衝著Denzel Washington &Russell Crowe這兩個影帝去看的,很高興地走出電影院,並沒有讓我太失望,但可能是跟本土大片「投名狀」強碰的原因,大家的討論並不熱烈,也沒太多的commercial promotion,這是一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也是我喜歡它的原因之一,「真實」。

開場是一團團黑白灰色彩的堆疊渲染,我喜歡這種意象式投射的表現方式,象徵在每個環境裡,都有所謂黑與白的角色,他們共存並且相互影響著,沒有明顯的界線區隔,只有渲染後的「灰色地帶」。黑色象徵的是劇中的Frank Lucas,白色代表警官Richie Roberts,極大的反差增強了戲劇的張力。而張力的來源並不是精彩的武打動作,而是一種強烈的矛盾感。

如果抱持著想看一部華麗動作片的主觀意識來看這一部片會很失望,並沒有太多的武打Scene,剩至王見王的戲碼也是到最後的段落才出現。這是一部很「社會」的片子,舉凡黑道之間的角力鬥爭、警察的非法利益糾葛、親情的表露都讓整部戲顯得架構扎實而內容豐富,是今年個人排行榜的前五名好片之一。(今年看過的片大概20多部吧~)

Frank Lucas是一個哈林區黑幫老大的司機,每天的耳濡目染讓他對於道上的應對進退都掌握地非常清楚,也因此建立了雄厚的人脈,順理成章地接管了黑幫老大「跛腳」的地位與權勢,但他有自己心裡的rule,從事非法的販毒交易,但他是非分明的個性導演了「在鬧街上槍殺債務角頭」這驚心動魄的一幕,讓我非常震撼,對於家人的百般呵護,是他的溫柔,對於妻子充滿紳士風度的表現,更難想像他是個冷血無情的角頭老大。

Richie Roberts是個正直的警察,過度熱衷於工作上的表現,面對黑道的威脅利誘不動如山,這樣不「配合」的舉動,讓其他接受了黑幫賄賂的同事覺得他很難搞,不願意與Richie一起共事。Richie依然堅持自己的Rule不快樂地生活著,妻子的離開讓他不斷地周旋在不同女人之間,他是感情上的「美國黑幫」,很真實也很矛盾,Right?只有Frank Lucas & Richie Roberts堅持他們的黑白角色,做他們真正的自己,我呢?我還不夠做自己吧...I think.

本片充滿了矛盾,Frank Lucas & Richie Roberts的公私領域、警界的黑暗羅生門、家庭與工作上的心情反差,看完這部片讓我對於前一陣子自己寫過的一句話:「黑真的就是黑嗎?白真的就是白嗎?灰色的地帶就真的很混沌嗎?」更有認同感,條子並不會比較守規矩,黑社會也不一定要為非作歹,只是用不同的方式生活著,如此而已。

本片像是兩部小電影的集合,片段地穿插著,Frank Lucas和Richie的對手戲在最後才有所著墨。這樣的執導手法比較少見,大部份都是一個人的人生片段穿插,而非以不同角色為獨立片段的主角。劇中的教堂埸景真的跟"The Godfather"的場景很像,不過,The Godfather的氣勢還是略勝一籌!最後,讓我說聲:「Lymari Nadal好正!」(羞)

劇照: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