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文學]夏宇詩集 - 1

〈跟你的Textwood一樣藍的天〉

跟你的Textwood一樣藍的天
當你走累了席地而坐
在任何一座教堂同樣厚度的
陰影裡
思索著
做一隻輪胎
就必須不停的忘掉路面
是多麼累人的
一件事

跟你的Textwood一樣藍的天
繼續以令人憎惡的十行紙
寫求職的信
說很多自己一些些也無法同意的
讚美
我們是這樣兩隻瘠瘦
而又老愛高仰的頸項

有種絕衰每天都比你的
眼睛先睜開來
長命的絕衰
而其實你痊癒的速度
和草的生長
一樣快
你不容易不太容易死去
不太容易

死去的
和你的Textwood一樣藍的天
你不容易
死去
你只是碎裂
只是
慢慢






〈鞋〉

昨天的日記就寫在那封給你的信上
關於落榜以後的事
並且問候你
腐敗的胃

我知道你每天窩在椅子裡讀報
空信箱那種表情
可敬的委員先生們點頭,嚴肅的微笑
巡視每一個考場後
打另一條領帶去剪綵

你光光的腳丫擱在几上
不在意
日影怎樣洶湧
泅我為
一尾
忙碌的魚

如果魚有時候也做夢
夢見陸地
鹹鹹深深的陸地並且夢見
夢見
自己是一根憂鬱的鞋帶
固執著
破舊的鞋

你只是光光的腳丫擱在几上
讀信
讀我夢見我還要走好遠
好遠的路
我將比現在更憂鬱些
固執些
破舊些
一天比
一天
更像
你穿的
那雙





〈愛情〉

為蛀牙寫的
一首詩,很

唸給你聽:
「拔掉了還
疼 一種

洞的疼。」
就是
只是
這樣,很


彷彿
愛情




〈上邪〉

祂乾涸了,他們是兩隻狼狽的槳。

他描述鐘,鐘塔的形狀,繪畫的,有一層
華麗的幻象的窗。垂直的女子細緻像一篇臨
刑的禱文。

類似愛情的,他們是彼此的病症和痛。

他描述鐘,鐘聲暴斃在路上。

遠處是光,類似光的。類似髮的,光肯定
為一千呎厚的黑暗;他描述鐘聲,鐘聲肯
定鐘,鐘是扶持的長釘。肯定的鏽,以及剝落。

剝落是肌膚。石器時代的粗糙,他們將以粗
糙互相信賴。仍然,祂不作聲,他描述戰事,
佔據的鐘塔,他朝苦修的僧院放槍。鐘聲
暴斃在路上。

祂仍然不作聲。謠傳祂乾涸了。他們主動修
築新的鐘塔,抄錄禱文,戰後,路上鋪
滿晴朗的鴿糞。




〈蛀牙記〉

你是不寫詩的,不關心
我如何押韻和斷句
連詩也不讀
非常瘦
淨重
是骨骼
毛重是戲

有兩種東西在我身上
詭密的蛀蝕
一顆壞牙和你
我會迅速的死掉
死了依然甜蜜
你是那種細菌
愛好潮濕
糖的
世居

而我決定了 下個輪迴要
離你一萬光年
尚未命名的星星
看人間你演一個小丑
有著晦澀的鼻頭
走在路上喜歡自言自語
在天上我笑得流淚
啊人們將心疼一個死於蛀牙的女孩
我斷了一個史無前例的句

我甘心要為我的詩死
你仰起臉彷彿我就在你的鼻尖發光
你演一個神經質的星象家
「你還牙疼嗎?
你還掉不掉眼鏡?」
我還愛笑 信任
你多骨節的手

所有的燈都黯了
所有的角色還給面具
剩下繭
厚厚的在你腳心
觀眾們在回家的路上爭執
幕落了
還是歲月
一萬光年 尚未
命名

而你像是睡著了
看起來更瘦(連詩也不讀)
我在最遠的位子
逐漸低溫也奮力
要焚燒
要亮著 要
讓你看到 荒了
天老了 地
我努力努力
焚燒
暴燥的
焚燒




〈連連看〉

信封 圖釘
自由 磁鐵
人行道 五樓
手電筒 鼓
方法 笑
鉛字 □□
著 無邪的
寶藍 挖




〈說話課〉

有些人永遠不可能跟他說話
有些人只說一些話
有些人可能比一些還多
另一些極少極少的
也許只有一個
可以說許多許多

那說了許多的說了又說又說還說
那說一些的不曾再說
比一些多的也只是比一些多
那永遠永遠不說的
始終始終
永遠始終永遠不能

這一切
不如不說
這一切
不如不說




〈甜蜜的復仇〉

把你的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寫信〉

那人完全正直
敬畏神
遠離惡事
—只是寫信

選擇一張蕃茄的郵票
偽裝渾圓
熟透的心情
曾經
有一年夏天
我澀澀的青

低頭
滿滿的意思
遠離惡事
微酸
即將迸裂
只是寫信





〈我所親愛的〉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
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
你們 不要
驚動不要叫醒
我所親愛的
等他自己
情願......」

第三天
耶路撒冷的
眾女子啊
早晨
我把聲音繃緊
提防被一些柔軟的東西擊潰

除了美麗
沒有更深的惡意了
第六天
我所親愛的
他終於自己情願

第六天
我所親愛的
他只剪了指甲
其他惡習均在
我所親愛的
他的指甲
利利
生生
像分別
六天的愛




〈冬眠〉

我只不過為了儲存足夠的愛
足夠的溫柔和狡滑
以防 萬一
醒來就遇見你

我只不過為了儲存足夠的驕傲
足夠的孤獨和冷漠
以防 萬一
醒來你已離去




〈神秘經驗〉

所謂純粹的方位
是我之站立點
而你繞我
規畫
做一個圓

有些細節上的考慮
暫且不去管他
而比較不那麼純粹的時候
譬如現在
一個方形的桌子
我們分坐兩旁

舊毛衣擱在椅背上
眼鏡摘下來
低頭
跟我一樣
安靜沉默
吃著一顆煮熟的蛋
不同的
你加了鹽
我沒有

一顆煮熟的蛋
如你我
安靜沉默
如果
孵了一隻鴕鳥出來

很難講
這中間
充滿疑惑




〈愚人的特有事業〉

我只對你的鼻子不放心
即使說謊
它也不會變長

我附了回郵
雖然堅決的 走
不曾留下什麼
勿忘我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