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文學]詩選。

冬季 - 李宗哲

整個冬季我們無所事事
伏案寫詩,占星、飲酒、做愛。
唉,雨季困我們這麼深
霉味比溼氣還重
我們為什麼不相擁而死去呢?

閱讀令我向困陷沼澤的犀牛
我只想學習如何愛,在愛妳時明瞭愛的真義
我們是被彼此查閱的字典及原文書

雨絲下得太密
雲塊下嵌著疏鬆的水柱
報紙折船在雲塊上航行
水桶傳遞詩集、水、食物

我們是冬日裡困頓的島。
或者妳是漂浮的海水
而我則是一度被誤認為鯨的
被網罩住的潛水艇

-------------------------------------------------------------------------------------------------
陳黎【小宇宙】詩選

6


快速而下行的滑奏:

有人在我童年的窗口

放了一把梯子。

14

我等候,我渴望你:

一粒骰子在夜的空碗裡

企圖轉出第七面。

21

眼淚像珍珠,不,眼淚像

銀幣,不,眼淚像

鬆落後還要縫回去的鈕釦。

30

每一條街是一條口香糖,

反覆咀嚼,但

不要一次吃光。

38


寒冷如鐵的夜裡,

互相撞擊、取火的

肉體的敲打樂。

46

寂靜的囚犯:我們用言語擊碎
透明的牆,又被迫

用呼吸夾回每一片被打破的沈默。

48

除了床,我們還能選擇

什麼樣的潛水艇,

自現實的大海潛入夢境?

52


天空用海漱口,吐出白日的

雲朵;夜用星漱口,

吐出你家門前的螢火蟲。

55

郵票正貼:
我想貼的是一小塊你喜歡吃的

蛋糕,或者嘴唇。

63


在不斷打破世界記錄之後

我們孤寂的鉛球選手,一舉

把自己的頭擲出去。

74

她不是瘋婦;她是
一次次企圖用銳利的笑聲剖腹

生出千千萬痛苦的戲劇女高音。

97

婚姻物語:一個衣櫃的寂寞加
一個衣櫃的寂寞等於

一個衣櫃的寂寞。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