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電影]Anthony Hopkins與Ryan Gosling的對決 - Fracture(破綻)觀後感

一顆顆玻璃珠在金屬軌道上滾動的聲音與背景襯托的弦樂搭配地恰到好處,整個畫面和諧卻又帶著殺戮的氣息,暴風雨前的寧靜感被失去慣性而落下的球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我非常喜歡這種開場的氣氛與感覺。沒有帶著任何主觀的期待進入戲院,但我看到了我最喜歡的法庭攻防戰,戲份不重,但我也心滿意足了(笑),與以往的不同,以靜制動將是大反撲最具威脅性的開場白。這是部還不錯的片子,用簡單架構的劇情,張羅了一場各方面效果都具備的好戲,唯一不足的大概就是戲劇張力稍弱,不過其實還是有幾個Scene讓人捏了一把冷汗呢!

人物:Anthony Hopkins與Ryan Gosling的對手戲讓人大呼過癮,不
論是法庭上帶點詼諧的論戰或是醫院走廊上的眼深交鋒都讓人覺得Ryan Gosling果然是個年輕而有潛力的演員,也得到奧斯卡提名的肯定, Rosamund Pike 所飾演的Nikki和劇中Willy的女助理讓整讓整部「充滿男人」的電影多了一點緩衝的柔和,但也就是Anthony Hopkins與Ryan Gosling的對手戲太過精彩,整部戲的其他部份也就相形失色。

劇情架構:外遇事件,殺人,法庭,人性,我想架構很簡單,可是要怎麼組合我想是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方法,恰如其分的巧合(逮捕嫌犯的警察與自己的妻子發生外遇),並不會有太過突兀的不適,其實反而更能讓人體會兇手開槍的勇氣從和而來。劇中對於Crawford & Willy的個性在很多段都做了很多對比的描述,法庭上Crawford顯得安然自若,對於殺人的事實直截了當地承認,而Willy相對起來就顯得咄咄逼人,一心只想贏得法庭攻防戰的勝利,為自己97%的定罪率背書,但卻掉入了Crawford的陷阱,讓自己陷入找不到證物的窘境。Nikki的出現讓劇情有所緩和,卻又帶人進入一個不同的思考模式,顧全大局顯得成熟不躁進,與法官的一席話,我想這些都是要強調Willy年輕又衝動的個人特質。Willy與女上司的戲似乎有點草率地結束,我還沒看過癮啊,尤其Nikki又是個大美女...XD


比較令人訝異的是對於法學上「毒樹果實」的理論吧!其實頗有趣的,不過我聽不懂.............
一個完整的架構裡面,穿插著一些小插曲,其實也頗有可看性,要怎麼配,端看導演的功立囉。約翰.葛里遜的法庭論戰備受推崇,人性面的角度讓他的著作加入許多變數,這部戲對於法庭的著墨不深但也讓人對於兩位男人的演技多加上了一筆肯定的記號。

印象最深刻的是
倒數第二個Scene,當Willy抽絲剝繭慢慢描繪出真相的輪廓時,兩人眼神的交流與Crawford非常豐富的表情變化,讓我完全感受到Anthony Hopkins的超精湛演技。而讓我不解的是,那位辦案的警官為什麼要自殺呢?(存疑中.....)

匿名 提到...

我想那位警官在看見愛人被槍殺的時候就已經理智崩潰了吧...
事後還想要提供假證據給WILLY,正代表他已經走投無路的絕望心境...
在法庭上WILLY拒絕提供假證據而說出"我沒有新證據了"的那刻,那警官應該絕望到了極點,認為整件事情毫無寰轉的餘地,才會舉槍自盡...

其實我並不怎麼同情他(笑)
頂多覺得是人之常情

還有這個部落格超棒 好對我的味
我已經加到最愛了 以後可以常來嗎?

lancier 提到...

當然~我非常歡迎你!

只是最近比較忙一點 所以沒有太多時間update...但我會盡力!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