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文學]夏宇 - 我和我的獨角獸

1.

沿著他們的氣味走
輕微的觸及
我和我的獨角獸。
試著舔自己的手心
像你對我做的
聽到你叫我貓咪
雪停了他就拉一把手風琴
琴聲像牛奶從窗口沿著階梯流下像鼻血
她穿著圓裙走過來
圓裙上的斑點是陽光和時間的虛構
和交錯偶而也翻起來,因為風
因為有人說:是的 是我的錯
如此地不能抗拒一張深陷的眠床
是,我說及靈魂


2.

沿著他們
我和我的獨角獸
躲在地窖裏
牠背誦我19歲的詩句:
嘔吐今天
帶著昨日的穢物
牠如此憂傷而又得意
牠甚至淌著口沫
那種神秘的粗俗仍然
激動著我。如何解釋
與一獨角獸所共同達成之
「歌劇式的神祕共鳴」?
讓我們為這樣的完美再墮落一次吧
然後就讓我們保持這種簡單深刻的樣子吧
聽到你叫我貓咪
我試著舔舔自己
風虛構了時間
與琴聲交錯。


3.

他知道我知道了他知道的
他不應該知道
我們都覺得
尤其他特別覺得
於是顧左右
而言他:
「近來的主題是對命運的自覺
對命運的自覺令人背脊酸痛
詩比自覺好。詩更堅定。
創造者擁有另一種道德。」
她預備發表一篇「從嘴唇到陰唇」的論文
討論是的討論靈魂
她總是剛睡醒
啊靈魂
全城的妓女穿上她們最好的絲襪
等著「啊靈魂!」
忠實的心
背叛的肉體


4.

和回顧的惋惜相反的
一件黃色的雨衣
一個對號鎖的密碼
因握有秘密而懷有的
不自覺的驕傲
喜悅於某類粗糙的折磨
且完全滿意於人們說的「距離」
這些構成草地上的午餐


5.

以及在黎明以前醒來趕到冰島
把全冰島的報紙偷偷挖一個洞
全冰島的人將整天
覺得若有所失
覺得不爽


6.

以及舉行一個大到無以名狀的宴會
跳舞。
跳死為止。


7.

你是早起的蟲還是鳥
我是晚睡的鱷魚
真的真的我說及靈魂
為什麼我們不擁抱
我是說靈魂
對他,我從來不說穿牠
對祂也是
而他們對這一切都不反對
他並留著鼻血,又喝了牛奶
有人且拿走他的手風琴
最後,她,她總是非常華麗
杜撰無數的警句
虛構著琴聲、雪
和陽光
到達窗口
與風交錯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