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David Fincher的鬼斧神工 - Zodiac(索命黃道帶)觀後感


我想我必須很誠實地說 ,我走出電影院的那一刻其實是失望的 ,但我想這一切大概都是預設立場的錯吧(笑)!看著電影海報上的繁雜密碼 ,我所期待的其實是解密的過程 ,抑或是對殺人手法與眾不同的冀望 ,個人喜好的關係對神秘方面的事物特別有興趣吧 。 我想提醒一下要看這部片的朋友們 ,記得要睡飽,盡量是在精神很集中的狀況下欣賞,這部片的人物角色的刻畫其實有點多,彼此之間的linked必須有一個架構出現在腦海中,不然其實很難把故事全盤了解,總而言之,這是一部不血腥的懸疑推理片。喜歡這類片子的朋友真的可以到電影院好好享受喔☺

看到這片的導演是名導 David Fincher的時候我還是跟批踢踢上的朋友一樣都想到Se7en”(火線追緝令),一個禮拜七個人被殺害,我想這部片缺少的
就是這一點,正面的情緒其實並不太需要累積才會有真正的感覺,講一句PTT上很流行的一句話,只要抓住笑點就可以笑得很開心,但其實這部片在驚悚上並沒有著墨太多,只有一開始兇手犯案的過程而已,之後一連串的調查過程其實還頗平淡的,瑣碎而類似蜻蜓點水味道,其實情緒一直無法累積到一個讓人投入的境界,所以很難有一種置身情境的感覺,當然,枯燥煩為也就油然而生。David Fincher的功力毋庸置疑,但我想這次好像太過於追求一種市實情境的描述,我們是以一個第三者的角度看這部片,所以我想先把我們帶入片中我想是必要的。 看到批踢踢上面友版友分享一個電影的六字訣(abcdef)

attractive story(吸引人的故事)
brilliant technique(精湛的技藝)

common issues(世俗(或通俗)的議題)

digging through(議題挖掘)

emotion driving(情感驅動)

famous theme(著名的場面)


我覺得非常有道理 ,這部片我想只達到了b&d的標準吧,對我來說可能要符合三項以上這場電影才是值得我花錢去看的,就拿之前看的蜘蛛人3還有練習曲來說好了,蜘蛛人符合abcf,而練習曲我想是acdef吧!這兩部我都覺得很值得。


這部戲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兩個Scene是一個媽媽帶著小孩開著車,之後因為輪胎脫落而搭上Zodiac的車之後所爆發的一連串故事吧,讓我覺得真的很緊湊,有一種”天阿~快,快跳車阿”的一種激動情緒,還有一幕就是Jaker所飾演的羅伯到鮑伯馮恩家的地下室找尋線索的那場戲吧!當馮恩說出:「那字是我寫的」的時候,我還真是緊張,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個地方,還有就是對人性刻畫的細膩, 羅伯拼命尋找線索,日以繼夜地,而忽略了家庭的存在,妻子帶著孩子回娘家,我想這也是世界上正上演的社會問題之一吧!(笑),心得的最後我要稱讚兩個部份,一個是Jake的演技,終於讓我大開眼界了,以前都是聽朋友說,現在中有機會一飽眼福,第二部份就是一開始殺人事件的舖成與情境和氣氛的掌控,這在在顯示出David Fincher的鬼斧神工還有攝影師的掌鏡技術。


我想如果可以,我真的想再看一遍,因為看完電影版上的心得,我發現我漏掉了不小部份的訊息,以至於我可能無法融入其中而對這部片產生了一部份的誤解,還有我
要強調的是,這是一部好片,可能是商業市場的電影養成了我的胃口,總會帶著怎麼樣的期待去看一部片,這是不好的!在此說明☺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