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自省] 覺悟

by kevin751021

  有一種沒什麼成就的人,他們常覺得自己不是不能,只是自己不去做而已。他們總在等待一個理由,冀望著那能讓自己起而行的動機有一天能夠突如其來地降臨在他身上。他們因為眼裡缺乏對於勝利的渴望,反而期待著一種不得不反抗的恥辱和疼痛。

  他們並不畏懼面臨的各種考驗,但對於主動的計畫與建設老是缺乏興趣。在事業上,他們不會有什麼發展,但在面臨困境時卻總是能夠絕處逢生。在感情上,他們相信自己遭受試煉時能夠連性命都奉上,卻常在能夠付出更多更好的地步裹足。他們抵抗力超群的優點,也同時成為一個致命傷:總是為自己找到不去行動的理由。

  世界的殘酷並不在於人性的詭詐,或是生老病死的無常。社會可怕的不是成功不易,而是失敗越來越難被察覺。隨著年紀的增長,跳出來指著你的缺失痛罵你怠惰無能的人逐漸變少,取而代之的是那些盯著你的優點不住稱讚的人。

  失敗,它並不是一種能掌握的物件,它是一種主觀的感受。就如同在科學上,冰冷並不存在,並沒有真正的冷能量或是元素,只是相較之下熱能較為缺少而已。失敗也是一種相對性質的說法,它就只是不成功。

  如果你有一個目標,卻始終沒有達到理想的狀態,那叫做失敗。失敗的解釋正是“不成功”。所以有些人不願意對自己有太多期許,如此一來就不會有任何的挫折產生。關於至於那些他人與社會所施加的壓力,他們又會不在乎地說:「啊,反正那又不是我想要的。」。

  「不期不待,不受傷害。」,也許他們巧妙地迴避了受挫的心理狀態,卻輸掉了整個對生命的熱情。

  他們並不知道,真正的失敗並不會轟然一聲全然崩潰,而是靜悄悄地沒入永無天日的深海之中,它是如此緩慢,緩慢得令人從來不知道得去抵抗。造成感情破裂的長期的隱忍、促成疾病的不良生活飲食習慣、逐漸疏遠自己的親朋好友都是如此,等到我們察覺時,早已來不及去彌補,也無法為此痛哭哀嚎,那時能做的,只有一聲長嘆。

  現代社會裡,不努力奮發並不會被斬首示眾,你只是會逐漸成為社會角落的不被注意一份子,不再有太多人願意信任你,在你身上投注太多時間與精力,受傷的時不會有太多人為你落下同情的眼淚。也許有些人並不在乎朋友的離棄,然而當你的仇敵甚至懶於與你為敵的時候,那才是真正走到了可悲的地步。

  人無論擁有什麼,都會因為生命的有限而失去。生命也因為它的短促而有價值,若你只是駐足而不願意放膽打破極限,這樣空白的人生在回顧時會短促得像一聲嘆息。或者你曾經擁有過那些美好的事物,卻因為你不曾做出什麼改變它的結局,像看一場悲劇般目睹著它在最後一刻飄零,這種生命又漫長得叫人窒息。

--
我們是不市政處在這樣的危險之中?!共勉!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