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電影] What's an amazing black comedy. - 金馬影展《黑道快餐店》觀後感


導演試圖用一種人與人之間疏離的違和感,營造一種戲謔人生的氛圍,曾有一面之緣的笨蛋搶匪與女服務生,一個感受不到父愛的小女孩與兩個天兵綁匪,兩個不再意氣風發的過氣樂手,五個面對快速的社會變遷而怨聲載道的中年男士,就好像是一群完全不用腦在過生活的集合體在一個不起眼的咖啡店裡各擁心事,用荒誕乖張的動作表情凸顯他們對於社會的不滿與失望。昆汀·塔倫提諾式幽默風格與片段拼貼結構的拍攝手法,讓我錯愕又很難把這些片段串成一部完整的電影。這是一部意象式的概念電影,帶出後現代解構主義的概念,無法以傳統雙主線或單主線的電影去解讀,或許導演試圖用這樣的安排強調這是一部black comedy吧!

這部電影讓我想的第二個導演是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美國獨立製片界的著名導演,同樣上演著平民社會中的人生百態,沒有太多的嬌柔造作,就好像演員在演他們自己一般真實(本片第三段的Arno hintjens 和 Alain Bashung即一例),黑白電影與電影結局留下的一種過度偏執的懸念都讓我彷彿看見賈木許般的灰色幽默,帶點輕鬆詼諧卻又讓深深地感受到人生的無奈與不滿足。

導演導入許多舊式電影的基調元素,黑白色調、默劇的表演藝術、彷彿老人低語碎念的對白與串場、場景的大片留白,不知是對於vintage的一種追隨或是不想被埋沒在這「Blockbuster」當道的洪流中。 把這種選擇的問題與權利留給觀眾,荒謬怪誕與幽默融合在一起是什麼感覺?或許像Vodka Lime般的恰到好處吧!對我來說,這是一種該對於生活現狀的知足(相對本片的社會與經濟背景)與生活情趣的自掘。

本片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

(1)「金貝辛格漢堡」、「茱兒芭莉摩漢堡」的梗。

(2)綁匪帶走長頸鹿作為相關證物的決定與爭執誰該先下樓的橋段。

(3)五個人不服老地想搶劫McDonald's。卻敵不過年老的疾病纏身而鎩羽而歸,令人發噱的場景。

黑色電影常由悲觀、恐怖、失望的主體意象切入,但導演Samuel Benchetrit似乎想要顛覆這樣的傳統,利用幽默、無知、失語的另一種手法,帶出另一種對於現實生活無法滿足的焦躁。本片獲得日舞影展世界電影最佳編劇的肯定,我想,當之無愧。英文片名:I Always Want to Be A Gangster,是不是意謂著我們可以任憑腦中不穩定的犯罪因子,恣意奔放地流竄,只要不犯罪,有何不可?

Eric Clapton - I Shot the Sheriff (片頭插曲影片)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