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光韻] 移動中的音樂 - 雷光夏

中時人間  2008.6.24

南半球
  
在飛機降落的那一刻,未料想到地,心情忽然激動起來。
  
說是遊者的痴愚也好,或憶起過去的確曾夢想以野生動物觀察為職志的一生──此刻初臨非洲大地,竟能和野生的獅子、大象與長頸鹿如此近……。
  
透過國家公園網站,加入三天園方安排的「薩伐旅」。
  
「Safari」這個字,來自白人殖民時期獵捕野生動物的活動。如今,獵殺已被禁止,這個詞也就成泛指觀光客經由嚮導解說,坐在車上純粹欣賞野生動物的旅行。
  
約堡機場前往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的車程六小時,把iPod充好電,塞上耳機──這會是一項有趣的實驗:配合眼前從未見過的風景,現在旅人的我,該聽哪一首音樂?
  
法國雙人電子樂團「Air」的第一張專輯「moon safari」(可能是來自標題的暗示)第一時間就貼合著眼前景緻──從城市郊區,來到房舍逐漸稀疏的野地,雲層堆疊在越來越開闊的草原上空,非洲樹特有的姿態,和那似乎沒有盡頭的公路、驀然出現之黑色深谷、蘊含水氣的綠色樹叢、河流……。電子音樂裡持續的低調節奏、如夢似幻的飄渺音色,如此穩妥且沒有重量,恰合初抵的旅人。
  
哲學家班雅明在他重要的論述中提及,機械複製時代來臨,已改變藝術的呈現方式──身在二十世紀初葉,他觀察照相術、電影、唱片透過機械技術發明,粉碎了過去繪畫、音樂與劇場所呈現特有的氛圍──人們不再需要到特定的地點去欣賞、膜拜、讚嘆、討論,它們將事物帶進人們的私生活,甚至像是一把解剖刀,把每個細節放大、強調、重組給觀者看。
  
現在看來,哲學家完全可以將他的論述,繼續推演到下一個世紀的此刻──因為,音樂的發生場景,不再必然是音樂廳、不再是窗口的吟遊詩人,不再是巨大的鋼琴前面、或寂靜中那支渴望的歌。
  
香港機場
  
上個月,和友人一起赴北京做小劇場演出,一行人中,有熟稔影像創作的男孩,名校資工系出身的手風琴手、擅長在各種異質場合架置器材的錄音師、操木偶的劇團團員、爽朗時如傑尼斯男孩的製作人(但神經質時可住進精神病院)……。這一群古怪又可愛的組合,見了面像是高中生要去郊遊一樣開心。
  
但樂極生悲,C航延遲飛行約一小時,以致於趕不上香港起飛的接駁班機,又因前一天的香港颱風,補位幾乎全滿,C航幫我們安排了另一班K航(──但是那飛機是從前一天就因零件損壞滯留在北京機場的,它最後搭載我們的起飛時間,將會延遲至半夜兩點半鐘──當時我們對這一切仍毫無知悉……)
  
香港機場無線上網是旅人福音,幾乎每個人都擺起電腦。錄音師問我想不想學新的音樂軟體「Live」,「非常好用。」他說,於是他便利用電腦內建的麥克風,收錄了一段機場的環境音:如腳步聲、交談人聲、機場廣播聲等,經過處理、拼貼,這些現實環境音立刻變成一段抽象的「噪音藝術」。
  
「原來噪音藝術就是這麼來的,」我讚嘆。
  
接著將這段聲響加上軟體裡的鼓點節奏,瞬間又化身成電子舞曲的模樣。此時手風琴手靠過來,問可不可以加一點樂器上去?他拿出演出時要用的直笛,吹奏了一段如非洲音樂的旋律,錄音師問:或許可以再搭一軌歌聲?手風琴手扮演老黑人的音色開始吟唱……。於是,音樂的樣子,又幻化為新潮的民族電音。
  
錄音師說:「妳可以將它設為手機鈴聲,」接著開啟我的手機藍芽,對準電腦,以訊號接收了剛才在機場地板上的這段創作。
  
有音樂,等待時就不無聊,特別是跟一群音樂家、創作者在一起(我高度懷疑,音樂家就是人類社會為了打發時間而產生的!)接下來同行的影像設計者用電腦內建的鏡頭,開始拍攝這群人在香港機場演奏、跳舞的畫面……。成了一支「音樂錄影帶」。
  
最後,我將大夥兒用電腦魚眼鏡頭合照的照片,透過網路傳送寄給在台灣與北京的朋友,各地的朋友們也紛紛有了回應……(事後,有位不熟識的藝術家問起我們在香港機場的遭遇,才知道已經有友人將那張「苦中作樂」的合照貼上了部落格。)

班雅明論文「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發表後七十餘年,人們已非常愉悅地感受到「傳輸速度」與影音媒介一體成形,徹底翻轉音樂、各類創作的形式與內容。
  
但同時,卻令人不免思索:在未來,當所有的人都已經習慣如此快速傳輸與數位媒介操作的時刻,經過電子訊號刷洗後,留下來的作品會是什麼?
  
它可仍醇厚?仍漫長到激發更多「一時無法說清楚」的感情?
  
非洲
  
回想起那次非洲薩伐旅,在回程中,電子音樂不再吸引我,耳邊選出的曲子,是電影「新天堂樂園」配樂──如果你像當時的我一樣,看過在國家公園保育下完全可以免去人類補殺危機的非洲大象,它們在野地裡行走時那活潑的步伐,或眺望遠方森林樹海中,兩隻悠悠抬頭嚼食的長頸鹿,與一閃而逝的神秘花豹身影、在清晨露水中曬著暖暖太陽的幾頭母獅……你也會同意,這正是屬於它們的音樂。
  
車子搖搖晃晃,我昏沈睡去,隨身聽的電力耗盡,耳塞中的音樂漸漸消失。
  
夏季暴雨落下,打在車箱,猛烈搖撼,車速並未減緩……。
  
在夢中,或在清醒的片刻,似乎看到草原上的雲層落下明亮的閃電,雷聲隆隆,雨水開始覆蓋平原──就像是一部描寫失落原始世界電影的最後一幕。

--
我很喜歡雷光夏老師的音樂,沒想到文字也是另一個層次的優雅!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