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文學]穿過黑暗的玻璃 - 成英姝

■三少四壯集 (20080109)

鬼片裡面,男人見到站在紙門前的妻子,臉上露出大驚失色的表情,我納悶著驚恐之處到底在哪裡,後來搞懂,還不是自己發現的,是忽然想起之前在本事上看過,她沒有影子。

夢裡我們從來不去留意影子。肯定夢裡是沒有影子的,真實與夢境的差別就在於夢境裡沒有影子。以後再要證明這是不是夢,不需要靠捏自己感覺痛不痛(這老招,是誰發明的?其實在夢裡會痛,會冷會熱,什麼感覺都有,跟現實裡一樣),只要去找影子,如果在夢裡可以記得這回事。
 
一個人如果失去影子,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才會發現呢?

神為何創造了影子?不,影子不是被創造出來的,它只是標示光到不了的地方,一塊被遺棄的空留餘恨,但光本身不知道,擋路者也不會注意,好像一個女人送一封信給她的秘密情人,但她的信差半路陣亡,她不會曉得,沒人會回來給通報一聲。

什麼東西,都像丟到水裡的石頭一樣的時代,連水花都濺不起一個啊!是感嘆結合了人們,變成一撮一撮、一群一群的。自我憐憫。生氣和呼嘯。

我最喜愛的影子,是雲的影子,大片綿密的浮雲,籠罩大地的移動黑影,像一隻巨大無朋的覆蓋在草地的淺灰黑色比目魚,與風的速度一致的疾行。

時光的奔馳也提升了等級啊!儘管速度好像是沒變的,可是從慢車變成了高鐵。風拂過臉上的瞬間轉過頭,剎那間什麼東西又失去了罷!每一分每一秒上演的究竟是加法還是減法?

把所有的路障全部清掃掉吧!那麼影子就不存在,所有的地方,光都可以照到,讓全世界變得空曠吧!一塵不染的廢墟,沒有美也不再有醜,什麼事物都稱不上有用或多餘,因為全都不再存在,每個宇宙都只屬於一個人,除此無他,然自我本體卻不會消失,最終也只是尋找自己的影子吧!那麼就讓我變成透明。

如果是看不見的接觸,或許只能等待。每次聽到門鈴響是否是幻覺?總像在期待意外的快遞送達,人人都有期盼。

要有耐心。至少還有明天。

每天早晨或許都在偷窺門外,隔著外面望不進裡面只有裡面能看見外面的玻璃,一再反覆的旋律,自己一個人仍是沉寂的。季節的更替是否太快,春天的花朵已經在被惡夢圍繞的冬天早上盛開,同樣的事情像集體密謀似地週而復始上演,每一次都更集中,六○、七○、八○年代很快來一回,跳一支舞同樣的動作但拍子越來越急速,為跟上腳步做對動作,大家玩得不亦樂乎。海裡的漩渦竟然始終在相同的位置埋伏,用湯匙攪動咖啡,看著深褐色轉動的水面什麼也不想。

透明人不能穿衣服,必須是赤裸的,如果變成透明,秘密就再也不能存在,在此之前四下望去,世界是多麼色彩鮮明,即使連汙濁都讓人悸動。好像要割捨什麼似的。笑或者是哭,被看見。但至少黑暗將變得無所謂。

有一天我坐在捷運上,穿過隧道時我望著窗外,突然明白了「穿過黑暗的玻璃」(Through a Glass Darkly,柏格曼的電影)是什麼意思,當玻璃的彼端是黑暗的時候,你望出去看見的就是自己的影子,這是物理學的原理,當黑暗把通過的光吞噬,折射的光就是自己。在我變成透明以後,背後披上一塊黑布,變成鏡子,你就可以從我身上,看見你的形象。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