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政治] 我要為社會分裂道歉 李文忠

2008.01.03
蘋果日報論壇

選舉很累,早上六點出門掃街,一路掃到深夜店門打烊為止,與數不清的選民握手寒暄拜託支持。但我常常很受感動,你知道嗎?工業區有的工人早上七點就打卡上班,老闆當然更早。跨年狂歡夜晚上九點,還有許多房屋仲介店的年輕人在開會。有的家庭工廠,夫妻忙到晚上七、八點才吃飯,然後又繼續工作到晚上十一點。凌晨三點,大城市的菜販已喧嚷忙碌不已。台灣真幸運,我們有一群勤奮、古意的人民,他們要的不多,只希望安居樂業、子孫幸福。

轉型正義必須細緻

但感受更多的是挫折,人民冷漠帶來的挫折,在菜市場、捷運站握手,站在路口拜票,人民最多的反應是沒有反應。人民用他們的眼神告訴我:「選舉到了,又來了!」、「你們政治人物不關心我們的生活,所以不要來煩我!」、「在媒體上天天吵,現在又跑來這裡吵我」、「不要吵了」!

當然也有人很熱情,正綠軍支持者的熱情來自對藍營惡鬥的反感,他們訴說著心中的憤怒;正藍軍偶爾也熱情,他們熱情的表現方式,是把頭轉到一邊,或是丟下一句國罵,或是認真地跟我說:「你是個好人,但是你們民進黨如何如何……。」

我很挫折,藍綠惡鬥的結果是:人民越來越不快樂,更多的人越來越冷漠。

身為一個從政者,我要向台灣人民道歉:參與民主運動二十年,台灣政治卻變成這樣!

這種社會氛圍是怎麼形成的?

以前陣子引起軒然大波的「中正紀念堂轉型事件」來說,我贊成去蔣化,也贊成威權時代的空間,應有適當的轉型,這是民主的必然。我相信這些主張,不但綠營的支持者全部贊成,許多藍營的支持者也不會反對。但是,轉型正義的施行過程,必須在被信任的基礎上,以細緻的對話進行。我們的作法,卻是在選舉前來進行,這讓我們的轉型正義工作,失去了被社會信任的基礎。

是非分明才有信任

糟糕的是,明明是正義的事,很多淺綠,也隱隱以為不妥,不感覺自己是在做正義的事。多數藍營支持者也不會反對的事,卻引起廣泛的憤怒。他們憤怒,有的是因為意識形態,更多的恐怕是在過程與時機。

對於這次立委選情的惡化,黨內莫不焦急萬分,副總統呂秀蓮高分貝表示:「這都是因為中正紀念堂改制處理失當。」要求「杜正勝公開道歉」。

但是,這是杜正勝部長一個人的問題嗎?在藍綠惡鬥互相激化下,雙方不是都在鼓勵這種政治文化?我們一直鼓勵藍綠鬥爭的文化,等到選情不好了,才出來指責這個問題,這就是沒有是非。

對不對跟選情好不好並不相干,對就是對,不對就是不對。「是非」基本上是這樣的,是非是超越選舉的。只有堅持是非分明,我們才會被信任,只有被信任,我們的改革才比較會成功,長期來看,對選舉才會有幫助。

選舉有勝有負,但不管誰勝誰負,對多數人民而言,勝利者帶來希望了嗎?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法委員
李文忠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