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科學人]自我激勵還是受人蒙蔽?

http://sa.ylib.com/circus/circusshow.asp?FDocNo=867&CL=23
撰文╱薛莫(Michael Shermer)
翻譯/鍾樹人

根據自我激勵大師羅賓斯的說法,赤腳走過540℃高溫的火紅木炭「是一種信仰經驗。它從內心最深處教導人們,自己可以改變、成長、延伸,並且做到自己認為絕不可能的事情。」

我自己曾走過三次木炭,但沒有像羅賓斯教導客戶做的那樣吟唱「清涼苔蘚」,也沒有正面思考。但我並沒有灼傷。為什麼?因為木炭是熱的不良導體,尤其 人腳下還長了結繭的死皮,而你又像習慣走火堆的人那樣飛奔過一堆木炭。想想看200℃高溫烤爐裡的蛋糕,觸摸蛋糕並不會造成燙傷,因為它也是熱的不良導 體,但可不要嘗試觸摸金屬製的蛋糕烤盤。物理學可以解釋「如何」走過火堆。但要了解「為什麼」走火堆,就必須求助心理學了。

1980年,我參加了一場自行車產業研討會,當時的大會主講人韓森現在成了知名作家,以《心靈雞湯》暢銷書系聞名,其中包括《心靈雞湯:關於青少 年》、《心靈雞湯:關於受刑人》、《心靈雞湯:關於信仰》(但沒有《心靈雞湯:關於懷疑論者》)。我很訝異韓森並未收取演說費,直到我看到會後的情景:人 們在門外排隊,等著購買他充滿啟發的錄音帶;而我,正是其中一人。我在自行車賽前的訓練過程中,反覆聆聽這些帶子。

專於調查的記者薩萊諾把「自我激勵與實現運動」(self-help and actualization movement)按其縮寫而稱為「騙局」(SHAM),而「反覆」正是關鍵,能讓我們了解這項騙局的「原理」。薩萊諾在最新著作《騙局:自我激勵運動如 何讓美國人變得無助》中解釋,這些演說和錄音帶如何暫時鼓舞人心,雖然鼓舞效果會在幾週後消退,卻能吸引購買者成為老主顧。薩萊諾曾是羅黛爾出版公司勵志 叢書的編輯,該公司當時的信條是「教導人們利用身心的力量建立更美好的生活」。該公司當時曾做過廣泛的市場調查,結果顯示:「特定主題書籍的目標讀者,就 是18個月前曾買過類似書籍的人。」薩萊諾表示,這類書籍的「18個月法則」有其諷刺之處,「如果我們賣出去的書籍奏效,人們的生活應該獲得改善,自然不 該期待他們需要進一步的協助,至少不會發生同一類問題,更不會一而再、再而三出現相同的需求。」

SHAM有個金鐘罩:如果生活沒有獲得改善,那是你自己的錯,因為你的思考不夠正面。解決之道是再一次相同的自我激勵,或者把同樣的訊息重新包裝成 另一種產品。想想看葛瑞一系列的書,不就是《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的老調重彈:《男女大不同:永遠相愛到白頭》、《男女大不同:床笫之樂》、《男 女大不同:健康對策》,更別提以金星、火星為主題的棋盤遊戲、百老匯舞台劇,以及地中海渡假村了。

SHAM聰明的以受害和授權的雙重性做為行銷點。就像某個宗教宣稱人有原罪,因此需要由該宗教專門提供的寬恕一樣。SHAM大師堅稱,過去的創傷會 讓我們內心產生惡魔般的「兒童性格」,使我們身受其害,因為它會製造負面的「錄音帶」,不斷在我們腦海裡反覆播放。救贖之道?讓自己授權,擁有一套新的 「人生腳本」,大師們正好有賣,從500美元的一日工作坊,到羅賓斯價值5995美元的「與命運有約研討會」不等。

這些課程有用嗎?沒有人知道。據薩萊諾所言,沒有科學證據顯示,這些數也數不完的SHAM技巧:從過火堆到「12步法」(12- stepping),會比做其他事或甚至什麼都不做要來得有效。根據大數法則,當幾百萬人嘗試SHAM,總有一些人的生活會獲得改善。就像另類療法的療效 總是遭人誇大一樣,其實人體本來就能自癒,病人不管做什麼,都會讓另類療法更加聲名遠播。

所以病人們,請自我療傷吧!這才是自我激勵的真諦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06年6月號】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