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文學]最親密的密碼 張小嫻

Source:ptt2 8A版 ilikegch 提供

網路城邦 2007.06.16


在書架上找到這首童謠,是一位讀者很久以前寄給我的。


  「星期一出生的孩子,相貌很不錯。

   星期二出生的孩子,充滿喜樂。

   星期三出生的孩子,有較多的憂傷。

   星期四出生的孩子,要離開自己出生的地方很遠。

   星期五出生的孩子,懂得愛和付出。

   星期六出生的孩子,要很努力的謀生。

   星期天出生的孩子,正直而有智慧,善良又快樂。」


   你是星期幾的?


   你自然希望是星期一。


當天收到這首童謠的時候,我也這麼希望,可惜我不是。再看下去,星期二、星期四、星期五這三天怎麼說都不像我。剩下來的不多了‥‥‥

每個人的生日都是獨特的。我們深信這一天、這一年、這一分鐘都有其奧秘。即使我們不迷信命運,不認為這一組生日密碼是命運的全部,我們至少也會認為它不是達文西密碼,不是虛構出來的故事,而是今生之中跟我們關係最親密的一組密碼。

也許有人跟我們同名同姓,也許有人跟我們同年同月同日,甚至同一分鐘出生;然而,即使這樣,彼此的命運也可能截然不同。命運的奧秘,我們豈能窺見?

到頭來,還是孩子唱的童謠可愛,不管你是星期幾出生的,看起來好像都是好日子。
--
我是禮拜五 :p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