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經濟]美國經濟第一季度幾乎原地踏步

2007年06月01日13:36 Source:http://0rz.tw/ba2HX (華爾街日報)

美國經濟在今年第一季度裏幾乎原地踏步﹐增長速度降至四年多以來的最低水平﹐但有跡象表明步伐的減緩可能會為本季度的反彈鋪平道路。

美國商務部(Commerce Department)週四公佈﹐經季節因素調整後﹐第一季度GDP折合成年率增長0.6%﹐遠低於之前公佈的增長1.3%的初步數據﹐達到了2002年第四季度GDP增長0.2%以來的最低增幅。

美國經濟放緩可能會引起全球出口企業的擔憂﹐因為它們依靠美國這一最大的消費市場來銷售它們的產品。

不過﹐經濟學家預計﹐由於美國企業在第一季度降低了庫存﹐它們可能會在第二季度加快生產﹐屆時的經濟增速將有所加快。

第 一季度進口的大幅增加成為拖纍經濟增長放緩的主要因素之一﹐當季進口增長5.7%﹐而初步數據為增長2.3%。第一季度出口數據被向上修正﹐由減少 1.2%修正為下降0.6%。貿易因素令第一季度GDP增幅下降了1個百分點。而初步數據認為﹐貿易因素將使GDP增幅下降0.52個百分點。

報 告顯示﹐第一季度商業庫存減少45億美元。而商務部的初步數據為﹐第一季度庫存增加148億美元。去年第四季度的商業庫存則出現了224億美元的上升。第 一季度商業庫存規模減小使得當季GDP增幅下降了0.98個百分點。而在有關第一季度GDP的初步報告中﹐商務部曾表示﹐庫存因素使第一季度GDP增幅下 降0.30個百分點。

JP摩根(J.P. Morgan)經濟學家艾哈邁德(Haseeb Ahmed)在給客戶的研究報告中稱﹐在全球經濟強勁增長的大背景下﹐美國經濟應能有力反彈。

華爾街預計﹐隨著資本投資重新增長、消費支出保持強勁﹐美國第二季度GDP增幅將達到3%左右。

第一季度企業支出升幅超過先前預期﹐1-3月份企業支出上升2.9%﹐高於先前2.0%的預期升幅。而去年第四季度的企業支出為下降3.1%。第一季度結構性支出上升5.1%﹐而設備及軟件方面的支出上升2.0%。

第一季度消費者支出增長4.4%﹐初步數據為增長3.8%﹐去年第四季度增幅為4.2%。消費者支出約佔GDP的70%。它為第一季度GDP的增長貢獻了3.01個百分點﹐初步數據為貢獻2.66個百分點。

美國2007年前三個月的公司利潤略有起色。第一季度公司稅後利潤上升1.0%﹐至1.184萬億美元﹐而去年第四季度的升幅為0.8%。當季公司利潤較上年同期上升6.4%。

第一季度非耐用品支出增長3.5%﹐服務支出增長4.0%。第一季度住宅固定投資大幅下降15.4%﹐初步數據為下降17.0%。去年第四季度降幅為19.8%。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