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 練習曲(Etude Island)觀後感

其實在看完「不去會死」這本書之後,我就很嚮往長程的旅行,騎著單車我想是最好的方式吧~只是範圍不同,不去會死裡面講的是全世界,練習曲講的是環遊台灣,但我想,都是對生命的一種尊重,對生活的一種體認,對自己的一種負責,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很大聲地跟別人說:我騎自行車環遊台灣過,就算是有點驕傲,我想也無可厚非吧!(笑)

一段段的小故事串起一些熟悉的景象,年輕車手的年少叛逆,家庭失和卻又表現出台灣人的親和力,我到現在還覺得那些對話真的很有我媽的味道,我很喜歡這一段,熱情與社會問題的衝突,讓我覺得這就是台灣,無可取代。在宜蘭與立陶宛模特兒的短暫邂逅,其實我對於這段故事還有點小期待,可能導演的設定不是這方面的取向吧!吳念真導演也客串演出,這段故事充分而真實地顯現出台灣產業結構變化的殘酷事實,卻也用一種無可奈何的口氣揶揄一翻,其實感覺是苦的,整齣戲的重點,我想就是回到老家回到祖父母懷抱的那種喜悅與感動吧,最熟悉的景象,熟悉的人,可是頭髮斑白,卻又低著頭等待著媽祖神轎的通過只為了祈求孫子能夠順利長大,我想是吧!我想我爺爺也是吧,奶奶走了一年多了,雖然奶奶健在的時候常常吵架,可是我想他是捨不得的吧,對不對,爺爺?

遇到跟自己從事同一件事情的人總是特別有話聊,這就是在西部沿海遇到那位同為環島者的感受吧,互相勉勵,互相陪伴,其實我從書或從練習曲裡面體會到了一點,像這種單獨彎成旅行的旅者,其實是最渴望有一個人在旁邊陪伴的感覺,因為周圍的環境不熟悉,好像遇到這些人就可以讓自己有更多更多的活力充滿,繼續自己的下一段旅程,最後帶到了剛開始出發的情景。

其實我最想拿出來說的是「莎韻鐘」和「木雕老兵」那兩段故事吧。一群泰雅族長者一字排開唱著日文歌,這是一段歷史的記憶,也是一種文化的融合,這段處理的非常細膩,我要大大推薦一番,任由歌聲不斷迴盪於山谷之間,也充分展現出原住民與自然結合的一種力量,一種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鏡頭拉到外省的木雕老兵身上,用手刻出了對於家人的思念,對父母的慈愛懷念,對兒女的可愛難忘,操著外省的口音,但真切地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再配合一開始的單親媽媽的台語口音對話,充分產現出台灣這個多元文化並存的社會,是一種融合,但需要的是包容與尊重,讓屬於我們的台灣更豐富更有活力!

我想這部片穿插著許多片段的原因與目的,我覺得是充分顯示出台灣的生命力與包容力,而發展出一種獨特的,熱情的,無私的,肯切的一種海島精神~我想我應該要找段時間好好去體會台灣的精神與活力吧!就暑假吧,正如影片所說的「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PS.我要推薦胡德夫老師的「太平洋的風」~完全配合而融入這個劇本~充滿了情感!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