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電影] La Môme,玫瑰人生觀後感。

http://www.allocine.fr/film/fichefilm_gen_cfilm=59578.html
法文的電影公司網站!



















其實我不喜歡看人物傳記,不過看完La Mome,我改觀了,或許是導演的穿插式拍攝方式,抑或是編劇與音效的鬼斧神工,我真的覺得這是一部不可多得,不得不看的好片。「Edith Piaf」,一個在法國受到高度讚揚的歌手,以前,我的見識還不夠廣,只聽Brit-Pop&Country,也許因為她我會開始研究這方面的音樂,這對一個人來說,我想是個很大的影響

其實她的「La Vie En Rose」對於音樂愛好者我想都不陌生,或許還能哼上幾句,而這部片中「Non,Je Ne Regrette Rien」卻給我了更大的一個震撼,彭怡平,一個自由時報副刊作家,她曾經向一位巴黎詩人問道:『「愛迪.琵雅芙是誰?」』他竟如此回答她:『「沒有她,巴黎只是一坨狗屎!」』,瑪琳‧黛德麗告訴她一句話:『「琵雅芙唱出了巴黎的『靈魂』!」』這些話在在顯示出Edith Piaf對法國的影響與代表性。路易.陸博雷不但簽下了她,還為她取了個人如其名的藝名「Mome Piaf」(麻雀姑娘),我想這是她一生中最大的轉捩點,縱使她的童年只有「黃色」可言¡

再來我想說的是導演的執導手法,我想這是一個很棒的安排,晚年的場景與成長的歷程交錯安排,我承認有幾幕可能會搞錯,但我想大體來說很好懂,而且我也喜歡這種安排,強烈地對比,一種強勢的作為與老年孱弱身軀的對比,也是轟轟烈烈的愛與平穩而安定的愛的對比,一種像是一場愛情羅曼蒂克電影,而另外一場就是一場溫馨喜劇的代表,我想這樣的安排我真得很喜歡。在開場方面是Piaf在一場演唱會中倒下的畫面,這種開場令人錯愕也印象深刻,但我想這種「以負面開始以負面結束」的戲劇,的確相對少見。對於感情的表現其實是種「低調的華麗」,低調在不是用言語,華麗在歌聲還有肢體動作。在此又忍不住想稱讚Marion Cotillard的精湛演技!

再來談談歌曲部份
,我想這才是這部戲的重點,也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我覺得每一首歌穿插的時間都很恰如其分,「Non,Je Ne Regrette Rien」一首即將上前線的士兵所做的一曲子,卻讓她原本不願意演出的表演又死灰復燃,是感動,但我想是:「愛」。她與世界拳王Marcel間的愛從她知道他因飛機失事而離開她的時候表露無遺。這也與片尾一位女記者在海灘訪問她所得到的結果相同,愛。這讓我想到五月天的一首歌,為愛而生

這部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Marcel與Piaf的愛,愛的深刻,愛得無時無刻。晚年的回憶也是一種追溯也是一種塵封的紀念

以下是在Youtube找到的影片


匿名 提到...

在电影杂志上看了这部电影的影评。也想找来看看。
不知道这部片子何时能在大陆上映。
或者在网上有下载的地址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