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意識] 希望拼圖:換一個擁抱的姿勢 - 郝明義

2008-09-19 中國時報
【郝明義】


 我十八歲從韓國來台北。那天晚上,飛機到了台北,出了松山機場,外面天黑黑的,下著雨。有一個朋友的姐夫來接他,問我有沒有人接,我說沒有,他們就邀我去他家住一晚,第二天再送我去學校宿舍。

 我的台灣記憶就是這樣開始的。那個一切都未知,未知裡有黑暗,黑暗中卻充滿著各種可能的印象,是永不會消失的。

 最早台灣記憶 黑暗中有希望

 一九八七年,我在松山機場附近上班。冬天的台北,早晨上班等在紅綠燈口的時候,抬頭看到的天空雖然是灰濛濛的,但卻可以感受到臉頰為之微微發麻的震動。解嚴前後,台灣的空氣之中,充滿著可以實質感受到的震動。

 一九九○年,我去中國大陸出差。回來的時候,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出國之前鬧得不可開交的國民黨主流與非主流之爭,有什麼最新發展。

 偏偏一路就是沒有台灣報紙可看,勉強拿香港報紙來看,看不到什麼相關新聞,但是等飛機一落桃園機場,就知道從報紙到電視,從大街小巷到計程車,沒有人不在繼續為政治熱加溫。

 九○年代開閘 全民染政治熱

 我那是第一次體會到,台灣幾十年的政治禁忌打開之後,像是開閘的洩洪,不可能在幾年之內停止。而大眾媒體基於為「大眾」的興趣服務,難以不為政治熱加溫。

 所以我想到身為書籍的出版者,可以也應該避開這些大眾話題,先以政治熱之外,政治熱之後的議題,為讀者做點事情。畢竟,那是window 3.0風光登場,微軟才剛要開始改變這個世界的時候。所以當時我出版了一個Next系列。

 我的心底,一直在好奇,台灣的政治熱到底會燃燒多久。到底什麼時候我們才會邁出這個政治熱,而進入下一個階段?五年過去了,十年過去了,但是四周絲毫沒有任何停止的跡象。政治熱仍然在到處都燃燒得很歡。即使是今年的總統大選也仍然如此。

 蹉跎一個世代 今年才真解嚴

 所以前一陣子,有天中午和朋友吃午飯的時候,倒突然有個感受。

 談論著最近不論大家是屬於哪一個陣營,都為政治人物的種種而感到失望、疲累、無力,我頭一次覺得等待了快廿年的答案,終於浮出來了。任何事情,都不會發生得沒有另一面。大家為政治人物的種種而感到失望、疲累、無力的時候,也是政治熱可以開始降溫的時候了。

 在我自己的心裡,倒把今年,二○○八年,和一九八七年那個感覺到空氣中有震動的台北連繫到一起了。我跟朋友說,「今年才是我們的解嚴元年吧。過去廿年,不過是『後戒嚴』的廿年。」過去廿年說是「後戒嚴」,因為太多人為之燃燒的熱情、借用的工具、偽裝的外衣,都仍然是取之於「戒嚴」。而只有當這些延續自「戒嚴」的熱情、工具、外衣都使用到難以繼續使用的現在,我們才可能真正開始準備進入「解嚴」的時代。

 脫掉偽裝外衣 擁抱自由年代

 台灣從一九五○年算起也「戒嚴」了四十年。如果我們才只花廿年就能渡過「後戒嚴」的階段,那是很快的一段時間。

 朋友看我說得開心,就問我自己準備怎麼開始新的階段。

 我把十八歲來台北的那個晚上的感覺說了一遍。我還是覺得我看到的是一個天黑黑,下著雨的晚上。但是未知裡有黑暗,黑暗中又充滿著各種可能。

 我回答他:「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擁抱這種可能,但是我知道一定要改變我的擁抱姿勢就是了。」

 也因此,把這段對話記了下來。

--
或許我對馬英九不該有太大的期待吧~搞得我現在對國家的未來感到茫然而失望。

話說回來,台灣的政治狂熱在最近也沒有消退的跡象啊。唉,還是多參加些文藝活動吧。看場本土電影(囧男孩大推),看場舞台劇(前幾天才剛看了果陀的針鋒對決),看個藝術展覽(台北雙年展or數位藝術展都是很好的選擇),或者跑跑livehouse聽聽音樂也不錯欸:)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