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意義] 老外看台灣》老師學長關懷 跟西方很不同

Source:http://0rz.tw/664Kf

2008/08/19【聯合報╱記者李承宇】

卡艾瑋(Herve Capart)

國籍:比利時
年齡:38歲
在台:9年
現職:台大土木系副教授

比利時籍的卡艾瑋跟著在魯汶大學念書的台灣籍女友腳步,來台灣念碩士,女友成了太太,他也在台大教了七年書。

卡艾瑋很喜歡台灣的師生、學長與學弟間「一輩子的情誼」,認為「這是在西方所沒有的人際互動關係」。論文指導老師對他的關懷,以及同學、學長的照顧,都讓卡艾瑋充滿感激。但他也觀察到學生對老師「太過尊敬」,就算老師講錯了也不敢糾正。

友變老婆 老師扮說客

問:你對台灣師生關係的經驗?

答:台灣的研究生跟指導老師有很密切的師生關係,這種關係可以保持一輩子,而且由專業擴及到生活上的關心,這是跟西方國家很不同的。

我的碩士論文指導老師楊德良除在課業幫助我,還說服我女友的父母,請他們把女兒嫁給我。

學長帶學弟 人情味濃厚

台灣學長與學弟的關係也很特別。我剛到台灣,中文不好,學長會帶我吃飯、念書、寫作業。這種人情味是台灣校園特有的,外籍學生如果到歐洲念大學,比較難打入他們的圈子。

但是,台灣學生不太敢糾正老師的錯誤。我剛開始教工程數學的矩陣時,因為中文不好,把「行」跟「列」講反了,但是沒有學生告訴我。我猜學生都知道我錯了,自己就把我說的「正確翻譯」。

太尊敬老師 講錯不糾正

直到兩年之後,有個研究生告訴我,我才知道原來我說錯了!

就算上課時看到學生頻頻點頭,但我猜他們不一定都懂,所以我會要他們自己解釋一次,我才放心。大部分學生不會問老師問題,但他們可能會找學長問。

我有兩個念國小的小孩,一個三年級、一個一年級。我告訴他們有些數學題目可以用別的方法來算,但是他們總是說:「老師說一定要這樣做。」我太太也覺得,學校怎麼教、就該怎麼做,「否則考不上中學怎麼辦?」

教育重分數 答案很單一

台灣教育是「分數高,選擇就多」,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問:你覺得台灣人有什麼特色?

答:台灣人工作時充滿彈性、對事情負責任、有效率,讓我現在反而不能適應歐洲人凡事按規矩、硬梆梆的做事方式。

在比利時,學校的實驗室可能早上九點開門,下午五點就關門了;如果要請技工製作新的儀器,他們要看到完整的設計圖才會動工。如果照設計圖做不出來,會認為是你設計的問題,直接退回去讓你自己傷腦筋。

少錢做多事 彈性有效率

但是台灣不一樣,你可以當場把想法畫給技工看,他會根據專業提醒你修改;如果施做有問題,台灣技工會認為解決問題是自己的責任。如果你想根據最新的研究修改儀器設計,他們也會想辦法。

我覺得,彈性大、速度快是台灣的研究可以「用很少的經費做多事情」的原因。

問:你不習慣台灣什麼地方?

答:我剛來台灣的時候很不習慣台灣人打招呼的方式。歐洲人到別人家裡,主人跟客人會熱情地握手,擁抱、親吻。

但是台灣人很少有肢體接觸,頂多是說:「你來啦!」、「吃飽沒?」我剛開始很不習慣。

用吃搏感情 少聊天交心

台灣人用「請客」、「吃」來聯絡感情,比利時人用「喝」來拉近關係。我們通常約喝啤酒、喝咖啡,因為喝飲料的時候,大家可以聊聊天。「聊天」是西方人情感交流的重點,所以到別人家作客的時候,主人都會把電視、收音機等「干擾」關掉。吃飯時嘴巴很忙,就很難聊天了。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