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立報] 後單身時代:尊重自己 別人才會尊重妳 ■史倩玲

我聽過很多結婚一年就離婚的例子,原因可能是因為丈夫對自己不好,也可能是因為公婆問題。但聽來聽去,萬流歸宗,我覺得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把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的需要之前」。

有的案例是公婆叫女人斷絕婚前所有人際關係,有的是丈夫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而太太居然照做。等到女人受不了之後,大家開始大吵,接下來就是離婚。因為我是個討厭抱怨的人,每次聽到這種故事,總覺得當初幹嘛照做(我會把公婆角色想成是工作上的長官,有時候長官也不確定自己下的命令是否正確,不經思考傻傻聽長官的命令有時候絕對倒楣,如果有自己的一套,反正陽奉陰違,只要事情結果最後讓大家滿意就行了)。

老是聽話照做的人,無論是在婚姻關係,或是在工作上,絕對得不到別人的尊重。因為奴才再好用,也沒有人會尊敬一個奴才。即使發號施令的人,也不過是在發命令的時候爽一下而已,自己也沒想過命令的結果。如果最後不如預期,長官也會找執行者當替罪羔羊。

我聽過很多故事之後,覺得婚姻跟工作真的蠻有異曲同工之妙。有誰會在工作上,傻傻的聽同事的命令(在婚姻裡就是丈夫),最後抱怨同事:你怎麼不跟我公平分攤……?本來對方就不是長官,當然沒必要聽對方指派的工作。要避免同事之間把工作推來推去,事先本來就要先協調,而一個人有沒有協調的本錢,就看有沒有處理事情的智慧(注意,我指的是智慧而非能力)。如果身邊有個聽話照做的笨同事,保證整個辦公室的工作,全部都會推給那位倒楣鬼,而且沒人會同情她(誰叫她自己自願要接)。

我覺得婚姻也如此,很多女人認為聽老公的話或是聽公婆的話,人家看在她付出的份上,就會對她好一點。事實上,這種事情從來沒發生過,倒是軟土深掘、吃人夠夠的情節不斷上演,因為這是人性(所以我覺得這種情況不是全都是夫家的責任)。今天換作是工作場合,也是一樣。沒有人會同情一手把事情全部攬下的笨蛋,因為說難聽點,這是自找的。在辦公室,要避免別人把工作全推給自己,就要捍衛自己的權利(妳如果在辦公室遇到這種情況,自己不反抗力圖振作,老叫長官來主持正義,保證長官看到妳也是一個頭兩個大)。

說穿了,尊重自己的人,別人才會尊重妳。很多女性主義會拿出父權體系的說法來幫一些不懂得爭取自尊的女人開脫(如果在50年前真的還有話可說,現在都什麼時代了,只要有基本賺錢能力,要從婚姻離開,絕對沒有以前那麼困難)。但我覺得不然,因為工作場合裡,威權主義絕對比家庭裡更甚,如果一個女人可以在工作場合裡,避免別人把工作推到自己身上,爭取自己應得的福利,為何在家庭裡就做不到?

我覺得很多女人在婚姻裡吃虧,是因為把愛情想得太夢幻,認為只要自己付出,別人就會回報(無論是公婆、丈夫或子女)。但我覺得婚姻看起來跟工作場合沒兩樣,一樣要跟長官(就是公婆)陽奉陰違,一樣要跟同事(就是丈夫)爭取恰當的工作分攤,一樣要讓部屬(就是小孩)知道誰是老大。

沒有女人會用夢幻的想法面對工作,所以女人在工作場合上吃的虧有限。但太多女人用夢幻的想法去面對婚姻,難怪很多人覺得結婚之後,吃虧的是女人。(媒體工作者)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