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創意]新軟體把照相手機變成動作感應器

作者 MLChens Ptt2 8A版

先前把動作感應技術引進電玩遊戲的公司,如今把同樣的技術移植到行動電話。

本周稍早,GestureTek宣布,日本NTT DoCoMo電信公司將把EyeMobile手勢辨識技術納入兩款最新型的FOMA 904i系列手機。

這兩款新型DoCoMo手機將在本月推出,初期會採納應用於電玩遊戲的動作感應(motion-sensing)技術。今年稍後,使用者還可用這系列手機的手勢感應功能(gesture-sensing)來瀏覽地圖。有朝一日,此技術將用於以動作控制的選單捲頁、照片瀏覽以及網頁瀏覽。

動作感應技術隨任天堂Wii遊戲機轟動市場而熱門起來。Wii讓使用者用控制器打網球、保齡球等遊戲,大受市場歡迎。Wii採用一種稱為加速計(accelerometers)的小型嵌入裝置,用來偵測玩家的動作。

一些手機製造商,例如諾基亞、三星、LG電子、甚至以iPhone新加入戰局的蘋果公司,都將陸續在部分機型的手機中採用加速計技術,以提供某些動作感應功能。

採用這種作法前,行動電話製造商必須修改手機設計,以便納入這類微小的裝置,這麼做會增加成本與耗電量。但GestureTek的技術採用不同的方法--完全用軟體,而且利用手機內既有的照相手機,來追蹤動作。

GestureTek創辦人兼技術長Francis MacDougall說:「軟體處理某個影像,然後把它跟下一個影響作比較,以查明物體相對的移動關係,進而判斷動作的方位。DoCoMo很讚賞這項技術,因為不需要再重新設計手機,只要升級軟體就好。」

這種軟體主要支援三種類型的動作:搖、擺、滾(shake, rock and roll)。「搖」可用於擲骰子、換MP3面板等動作。「擺」解讀左、右、上、下等手勢,以產生傳統游標似的使用者輸入指令。「滾」則提供搖桿式的控制,反應使用者傾斜的動作,用於遊戲、地圖或網頁的導覽。

但部分專家認為,GestureTek動作感應技術的靈敏度比不上使用加速計與陀螺儀(gyroscopes)。這兩種裝置以三度空間的方式追蹤動作,而GestureTek的EyeMobile軟體只能追蹤平面的移動。

不過,GestureTek技術的好處是,成本較低廉,而且能迅速部署。若是採用硬體零組件,需要更新產品設計,比較耗費時間,而且會增加成本。

Bourne Research總裁兼分析師Marlene Bourne說:「長期而言,加速計和陀螺儀可能是更值得的投資。但GestureTek的技術讓動作感應產品的上市時程大幅加快。」

GestureTek公司總部在加州晴谷,已成立20年。該公司以研發相機用動作感應技術起家,先是應用在博物館安裝,然後擴及數位簽名、零售店展示等應用,最近更把觸角延伸至遊戲主機,包括微軟的Xbox 360以及Sony PlayStation 2 EyeToy。

與DoCoMo簽的合約,是GestureTekis第一次授權讓自家技術進駐行動電話。

(唐慧文/譯)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17328,00.htm

--
日本人的腦筋啊!:)

Your cOmment"s Here! Hover Your cUrsOr to leave a cOmment.

張貼留言